首页 >工作动态

关于市级脱贫攻坚档案资料规范化建设核查验收工作中初步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意见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6-02 09:58:37   来源:灌涨镇

  

  

  当前,市级脱贫攻坚档案资料规范化建设核查验收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在5月29日市级核查验收工作中,根据市验收组反馈我县部分乡镇存在的问题,现予以归纳汇总,请各乡镇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抓紧时间对存在的问题全部整改完善到位。核查验收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意见如下:

  一、贫困户档案(含贫困户明白卡袋和村级一户一档)

  1、《贫困户精准扶贫明白卡》无编号、无填写日期问题。整改意见:按照5月26日会议下发的《精准脱贫贫困户档号填写方法》规范编号,日期按填写解释规范填写。

  2、《贫困户精准扶贫明白卡》中帮扶措施明白卡填写不规范问题。有的没有填写帮扶措施或帮扶项目填写“兜底”,农户签字无日期。整改意见:帮扶项目应据实填写,例如“五保”、“低保”等,农户签字日期应该与明白卡封面日期相一致。

  3、《贫困户精准扶贫明白卡》中基本信息明白卡无贫困户户主照片或粘贴不规范问题。整改意见:要求必须粘贴户主小二寸彩色照片,并粘贴牢固。

  4、《贫困户精准扶贫明白卡》中收入明白卡2017年收入情况表第一季度未填写问题。整改意见:要求贫困户2017年第一季度收入必须填写,四项签字规范并按要求按手印。

  5、三张表格有复印问题。整改意见:必须按要求逐表填写,不允许有复印件存在档案中。

  6、《贫困户精准扶贫明白卡》中人均纯收入各项数据有涂改问题。整改意见:要求明白卡中人均纯收入各项数据必须计算精准后填写,不能出现涂改现象。

  7、各类表格填写有漏项、个别收入项没有填写问题。整改意见:必须据实填写,贫困户应有的收入项必须计入收入,表格内应填项必须填写。

  8、《贫困户精准扶贫明白卡》用铅笔填写问题。整改意见:明确规定:档案填写统一使用黑色碳素笔,填写文字要规范、美观,字迹要工整,用工笔正楷填写,不能用行书或草书。

  9、《贫困户精准扶贫明白卡》贫困户没有签字、无手印问题。整改意见:要求所有归档表格中要求贫困户签字、按手印处,必须由贫困户签字并按手印,日期按程序要求填写。

  10、各类表格收入算账数据有误问题。整改意见:要求所有表格人均纯收入算账数据必须精准,不能漏项算账。

  11、脱贫光荣证未及时存档问题。整改意见:要求脱贫户必须规范填写《脱贫光荣证》,加盖乡(镇)政府公章,存于贫困户明白卡袋中。

  二、村级档案资料(一村一档)

  1、帮扶项目(到户增收项目)资料不完整问题。整改意见:要求必须按照项目管理规定完善各类档案资料,不能有缺项。

  2、2014年度、2015年度贫困户无原始档案资料问题。整改意见:要求将2014年度、2015年度贫困户的原始档案一律按原样全部收集、整理、归档。按规定应有而实际缺失的资料要进行补充完善。原则上应该包括以下几类:村级一户一档在《贫困户申请书》、《贫困户信息采集表》、《扶贫手册》;村级集体档案有《贫困村信息采集表》和民主评议、公示公告等相关资料。

  3、村级档案不完善问题。整改意见:要求严格按照豫扶贫办〔2017〕46号文件要求,村级一村一档七大类25项内容规范完善,同时注意各类批复文件及公示资料的存档,该加盖公章的必须加盖各级公章。

  4、公示公告有空项问题。整改意见:各级历次公示公告必须按照要求规范填写,并按要求签字。

  三、其它问题

  1、签名存在有代签问题。整改意见:所有按要求签字人员的签名必须由本人签字,不允许要档案中出现一人笔迹代签现象。

  2、档案没有目录问题。整改意见:要求乡、村两级档案必须按照豫扶贫办〔2017〕46号文件要求,按大类存档,档案盒内第一面必须存放盒内档案目录。

  3、对明显不符合贫困户条件的“清退户”没有书面告知书问题。整改意见:全市明确要求,在清退过程中做到“两个必须”和“两个参考”。“两个必须”:一是必须入户算账,二是必须书面告知并签字认可。“两个参考”:一是民主评议,二是公示公告。因此清退户必须以书面告知本户,由清退户签字认可并存放于村级档案中。

  4、各类表格之间信息、数据不一致问题。整改意见:要求三张表格和明白卡之间信息和数据必须核准填写,表格之间各项信息和数据必须一致,不能出现前后不对照的逻辑错误。

  5、贫困户知晓率低的问题。整改意见:必须加大政策和程序的宣传,入户征求意见表必须真正入户签字,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6、对新识别的贫困户没有明确帮扶责任人问题。整改意见:对新识别的贫困户必须明确帮扶责任人,建议可以从清退户的原帮扶责任人或乡机关的其它人员中选取,所有的贫困户必须落实帮扶责任人,并入户开展工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