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梁义率调研组到我县 助力汇水区脱贫攻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6-03 16:48:4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IMG_3665_副本.JPG

6月2日,北京市支援合作办副主任梁义、首创环境副总裁闫胜利、京东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监吴洋洋等一行赴我县就进一步做好南水北调对口协作、助力汇水区脱贫攻坚工作展开调研。省发改委副巡视员任文杰,市委常委、副市长范双喜,县领导杨曙光、朱宏范、郑双成、陈飞陪同调研。

IMG_3695_副本.JPG

IMG_3743_副本.JPG

IMG_3839_副本_副本.JPG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桃溪镇大路村大樱桃基地、瓦亭镇袁沟村雪桃基地、岞曲镇九峰山菊花基地、吴垭石头村、南阳飞龙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农牧装备制造产业园、河南福瑞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我县高效特色种植业和生态文化旅游业发展状况,以及在发展过程中所存在的制约因素。

IMG_3874_副本.JPG

IMG_3897_副本.JPG

IMG_3927_副本_副本.JPG

杨曙光指出,瓦亭、桃溪和岞曲作为我县南水北调主要汇水区和重要的生态功能区,自然条件和基础条件较差,在负面清单等一些很强的约束条件下,经过探索,我们选择发展高效特色种植业和后续农副产品加工业,在让这些地区群众脱贫的同时也有效改善生态环境,使这里既是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另外通过和电商、旅游等产业的融合,将农产品进行网络销售,围绕特色林果,打造林游一体,逐步改变百姓的生产生活方式,进一步使他们由脱贫走向致富。

IMG_3768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杨曙光强调,我们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有许多支撑条件,一是国家政策的支持,可以享受许多的政策红利;二是我们与北京延庆是对口协作关系,过去主要在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进行协作,下一步将向扶贫工作进行倾斜;三是南水北调对口协作产业投资基金落地内乡,这无论是对扶贫开发,还是对整个县域的经济发展将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汇水区的三个乡镇要利用这些有利条件,在对口协作上做出亮点,在脱贫攻坚上创造出经验。同时也希望对口协作方能够就汇水区产业发展的资本、技术、基础设施和营销品牌等问题进行协助解决。

IMG_3787_副本_副本.JPG

梁义指出,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重视和支持,要集中资源,形成政策集成,并要高度关注对口协作项目,吸引相关的优质资源来到内乡;同时对口协作资金要运用到产业发展所急需解决的问题上,要雪中送炭;其次要重视旅游业的发展,将产业发展与旅游相结合,在将来通高铁后,游客可能呈爆发式增长,要提前谋划,早做准备。

IMG_3805_副本_副本.JPG

范双喜指出,内乡的产业发展定位准确,方向明确,同时又有金融资本的撬动,今后的对口协作发展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旅游业,今年北京市与南阳签署了旅游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未来高铁通后,将解决现在走不出去,请不进来的问题,旅游业可能呈井喷式发展,内乡作为南阳旅游的重要区域,也将迎来游客的爆发增长,因此要早做谋划,提前做好准备;二是打造现有产业,要与扶贫相结合,拉长产业链,进行农副产品加工,将产业做大做强;三是建设特色小镇,将传统文化融入其中,传承过去,继往开来,打造特色镇、特色村,结合当地优势和特点,做出标杆。

IMG_3766_副本.JPG

县政府办、发改委、岞曲镇等单位和乡镇负责人参与座谈。(张红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