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结对帮扶全覆盖 项目落地实打实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6-05 09:10:19   来源:yuguanxiang

    仙鹤纸业把纸张分切车间开到了内乡县余关、马山口、灌涨、赤眉等地的十几个贫困村,安置贫困群众300多人;金冠电气公司在社旗、淅川、南召、镇平等地实施光伏扶贫项目,总装机容量近400兆瓦;福森药业集团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淅川县九重镇武店村半数以上群众脱贫致富……
    “千企帮千村、万名干部助脱贫”活动启动以来,我市第一时间成立活动领导小组,抽调国资委、工信委、工商联、发改委以及组织、纪检等十多个部门的骨干人员投入其中,周密部署,重抓重推。目前,全市已有1005家企业与1005个村结成了“一对一”帮扶对子,实现了全市71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覆盖。各帮扶企业均同贫困村建立了稳定的联系,一大批扶贫项目已经落地生根。
    与此同时,全市广大企业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争当主角,勇挑重担,因地制宜,各显神通,在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两个方面狠下功夫,成为脱贫攻坚战的生力军和活力源。
    在产业扶贫方面,以仲景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镇平县霖锋绿色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桐柏县清淮茶业有限公司、南召台湾华扬龙生科技产业园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和专业优势,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以产业化为纽带,大力推行“村企一体化”扶贫。
    在就业扶贫方面,内乡仙鹤纸业、南阳文鑫花业有限公司、镇平新奥针织有限公司、河南丰园禽业有限公司、河南仁和康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科尔沁牛业南阳有限公司等劳动密集 型企业,纷纷将工厂车间建到乡间村头,让广大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各家企业还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技能培训,既扶贫又扶智,增强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
    此外,宛运集团、金冠电气、卧龙电气南阳防爆集团、南阳大山农业科技园等企业也不断创新帮扶模式,教育扶贫、光伏扶贫、商贸扶贫、生态扶贫等一系列脱贫创新实践正在各地蓬勃开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