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岞曲镇:召开卫生计生奖惩兑现会 部署全年工作任务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6-08 09:44:02   来源:岞曲镇

 5月19日全县计划生育奖惩会议后,岞曲镇立即召开了党政联席会,传达了学习县有关会议精神,并于5月23日召开了岞曲镇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全镇所有镇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等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肯定工作成绩寻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同时安排部署2017全年计划生育工作任务。 会上下发了《岞曲镇关于2016年度计划生育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的奖惩决定》及打击“两非”方案,会议表彰了2016年度全镇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结合县会议精神和上级有关的《坚持和完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意见》等,镇副镇长王远玲作了重要讲话。会议在总结2016年工作的基础上,对2017年工作进行了部署。
    一是深化对中央《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通过多种途径让各级党员干部了解新时期计生工作内容以及中央对计生工作三个转变的要求,引导各级各部门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继续把计生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进一步加强领导。同时抓好社会舆论引导,宣传好计生工作在新时期的重要地位、作用、发展方向和重要任务,积极引导群众科学安排生育时间,依法、负责任生育,平稳度过生育高峰,动员全社会热情支持、积极参与计划生育工作,营造有利的社会环境。
    二是积极稳妥地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优化管理,继续深化生育服务证制度改革,简化办事流程,全面推行网上办理、一站式服务,进一步简政便民。优化服务,全面推进避孕措施知情自主选择,为计划怀孕夫妇特别是高龄夫妇提供再生育、优生咨询指导,引导群众自主选择安全、有效、适宜的避孕方法。加强孕产妇、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建设,强化三级预防,落实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措施。加强出生预警,跟踪人口出生,加强数据分析,为上级监测提供准确数据,及早防范和及时化解可能遇到的问题风险,确保全面二孩政策顺利实施。
    三是加强“两非”治理,不断改善出生人口性别结构。加强孕情全程服务监控,突出镇、村源头治理,强化孕情跟踪服务,全面提升村级孕前、孕中随访能力,确保做到孕情早发现、服务早落实,扎牢第一道防线。加强住院分娩实名登记、终止妊娠审批、特殊信息通报等制度执行,有效遏制孕情无故消失现象。加大打击“两非”行为力度,加强医疗医药市场清理整顿,从严要求从业人员,规范B超管理。加强打击“两非”联合执法,公安、食药监、卫生计生等部门依法加大“两非”案件处理力度,切实震慑“两非”行为。加强数据核查和动态检查,完善出生个案登记直报制度和出生医学证明签发信息的互通共享,加强个案数据比对核查和动态检查,提高出生人口性别比统计评估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形成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确保完成县下达的控制目标。
    四是扎实开展优生优育服务,努力提升出生人口素质。加强优生优育、避孕节育、妇幼健康的咨询指导和全程服务,全面落实免费的卫生计生服务项目,规范生殖健康服务,加强妇幼卫生监测网络直报和出生缺陷人群监测,推进出生缺陷综合防治进程,提高群众满意度。充分发挥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机构作用,积极推进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推动优质人才、技术下沉到乡镇、到村居,组织村级做细做实孕期保健随访,强化预防出生缺陷知识普及,指导再生育家庭孕育健康孩子。继续开展优生优育大讲堂活动,加强宣传引导力度,动员育龄群众参加孕前优生检查,确保免费检查全覆盖。做好产前筛查与诊断工作,提升在孕育龄妇女优生优育意识和产前筛查意愿,确保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达标。
    五是加快推进镇村卫生计生整合。统筹整合行政管理、技术服务、群众工作资源优势,乡镇计生办承担行政管理职能,镇计生服务中心承担的技术服务职能全部移交卫生院,计生服务中心做好随访跟踪,科学确定岗位,保障计生专职队伍的保持思想稳定、工作稳定,实现机构、职能、人员、资源的最佳融合。深入整合村级服务阵地网络,必须保持阵地不变、网络不散,村级计生主任职责不变、待遇不变,计生服务室继续保留作为孕期保健服务阵地,村居不能随意处置、或改作他用。壮大村级计生协会组织,发挥计生协会生力军作用,让镇村两级协会更好地承担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生家庭帮扶和流动人口服务等工作,促进计划生育由政府主导向政府、社会和公民多元化参与转变。
     六是继续落实好奖励扶助等优惠政策。扶贫攻坚与计生奖扶紧密结合。各帮扶责任人组要把符合条件计划生育家庭全部纳入精准脱贫范围,在项目、计术、信息、资金等方面给与优先实际帮扶,确保尽快脱贫。岞曲镇政府还将继续按照政策衔接阶段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奖励优惠政策。
    七是注重解决问题,促进计划生育工作稳定健康发展。紧紧围绕新形势下计划生育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突出调整完善生育政策、提高妇幼健康服务水平、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兑付各项计生优惠政策、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等重点,明确计划生育工作的发展目标及任务,科学确定各项指标。加强对计划生育工作的督导,防止基层出现思想麻痹、工作懈怠、基础滑坡等问题,促进计划生育工作平衡发展。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逐步完善各项配套政策,解决计生特殊困难家庭的后顾之忧。密切关注社情民意,耐心细致地做好新旧政策衔接期间社会各层面的思想工作,妥善化解矛盾,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