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衙 精心打造官德文化教育基地(上)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6-09 16:30:0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衙始建于元朝大德八年(公元1304年),居今已有七百多年历史,占地4万余平方米,现有房舍280余间。1984年被批准为全国第一家衙门博物馆,因保存完整程度极为罕见,被专家誉为“神州大地绝无仅有的历史标本”,享有“龙头在北京,龙尾在内乡”、“一座内乡衙,半部官文化”的美誉。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4A级旅游景区,2008年7月被评为“河南省廉政教育基地”,2014年9月被中央党校命名为“全国优秀官德文化教育基地”。

廉政文化作为官德文化教育的一部分,近年来,内乡县委、县政府紧紧抓住内乡县衙被命名为河南省廉政教育基地的契机,把廉政文化引向深入,充分发挥内乡县衙丰富的传统官德文化资源,积极把官德文化教育融入廉政建设中,融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之中,纳入党建工作的总体规划之中,以内乡县衙为主要阵地,恢复了部分官德教育建筑,整理了官德教育匾联,开办了官德教育专题展览,推出了寓教于乐的官德教育节目,开发了官德教育纪念品,致力把内乡县衙打造成集旅游观光和官德教育为一体的官德教育基地。

加大投入,强化硬件建设,逐步完善官德教育设施

内乡县衙坚持把发展衙署文化与打造城市品牌形象相结合,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文化与旅游同行的发展理念,创新盘活衙署文化资源。一是投资3000余万元,抢修恢复了中轴线及东西辅线建筑,油漆彩绘各院落建筑木构件,重建了县衙大门外旌善亭、申明亭,并修建了三星级公厕2座,规范了消防系统,整修改造了后花园。二是投资130万元更换了安防系统,在各院落安装了120余个摄像头,达到红外报警、烟感自动预警、硬盘录像。三是2013年投资260万元修建四周围墙,门外广场石板铺设,辅线部分建筑维修等建设。四是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投资120万元,采用声、光、电等现代陈展方式不断丰富陈展形式,更新升级陈列展览。五是投资数千万元加大县衙抢修保护力度,先后恢复建设了照壁、戒石坊、监狱、皮场庙、知县灶房、师爷教读等廉政教育设施,使其珍贵的历史资料和丰富的廉政文化内涵得以全面展现。2012年10月开始,内乡县委、县政府采取“政府投入,市场化运作”模式筹资6.9亿元围绕内乡县衙建设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对内乡县衙周边进行环境整治的同时拉长内乡县衙旅游产业链;目前县衙历史文化街区西区建设已初建成效,来自天南海北、具有“中华餐饮名店”、“中华名小吃”资质名号和地方特色浓郁的百余家特色小吃店齐聚于此,每天吸引数千人前来品尝,成为街区一道新风景。目前,内乡县委、县政府正实施内乡县衙游客服务中心和地下停车场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地下停车位300个,地上停车位300个,内乡县衙服务接待质量将得到空前提升,这张文化名片将会被打造得更加精美、漂亮。

深挖内涵,提高文化品位,着力推动官德楹联建设

内乡坚持以内乡县衙为龙头,在楹联文化的传承、发展、创作、应用、研究等方面,构筑起具有内乡特色官德楹联文化阵地,并在2011年成功荣获“中国楹联文化县”殊荣。内乡县衙各主体建筑前悬挂的38副楹联中以官德楹联居多,或借联述志,或借联表达自己施政理念,语言精练、寓意深刻,读来发人深省。尤其三省堂楹联:“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上联的核心是正确对待百姓,尊崇民为贵;下联的核心是正确对待当官者,淡化官本位。联语并不华丽,语言质朴、寓意深刻,受到各级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和广大游客一致好评。(王晓杰 苗叶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