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宝天曼进行秦岭冷杉扩繁试验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6-12 09:35:2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期,内乡宝天曼管理局科研人员在自然保护区的平坊林区进行珍稀植物----秦岭冷杉扩繁试验。种子是从陕西省宁西林场采集引种,春季经催芽处理播种后,15天左右秦岭冷杉种子已发出幼芽,发芽率达到40%以上(秦岭冷杉野外种子发芽率极低)。

秦岭冷杉(学名:Abies chensiensis Tiegh.),属于松科,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常绿乔木,为中国特有珍稀濒危植物。主要分布于秦岭,因生于阴坡及山谷溪旁的密林中,多数植株常不结实,仅在光照较好处的成龄植株能正常结实,但有隔年结实现象,种子易遭鼠类啮食,天然更新较差,分布面积日益缩小,植株数量逐渐减少,因此有着“植物活化石”之称,内乡宝天曼自然保护区野外分布仅此6株,群落长势明显不良。此次扩繁试验是利用林窗空地在海拔1350米实验区进行,旨在模拟秦岭冷杉野外生长环境,增加秦岭冷杉野外种群数量,探索保护区珍稀植物扩繁保育措施。

目前,秦岭冷杉幼苗长势喜人,需进行精心呵护,若扩繁成功,不仅能增加宝天曼自然保护区野外种群数量,而且对研究物种的形成和植物地理区系具有重要价值。(房会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