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县长杨曙光亲临执行前线 致力打造诚信法治平安县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6-15 15:37:1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FgMg-QI3L3Gbc3NYPsf3G7UfqroE.jpg

坚决打赢“破解执行难”这场攻坚战的冲锋号角吹响以来,河南省内乡法院的执行工作,在县“四大家”的坚强领导和鼎力支持,以及公安、检察机关的通力协作下,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在全市率先实现了无执行积案法院,受到了河南省高院的表彰,但随着立案登记制度的深入实施,新立的执行案件仍然存在着涉及面广泛、案情错综复杂、人财物难于查找变现等难点,部分案件的执行尤为艰难,甚至又产生了新的“老赖”,亟待解决和惩治。

Fjl2ryKvsc2VY74hfW7NB6Tygt9_.jpg

为了打造诚信内乡、法治内乡和平安内乡,巩固已经初步建立起来的良好金融秩序、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切实实现“解决执行难”的目标,经过认真研究,周密部署,在南阳市中级法院的指导和积极参与下充分发挥“内乡法院、内乡公安局执行警务办公室”这个工作平台的意义和作用,6月15日凌晨,内乡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曙光率领该县政法委书记谷晔、县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长崔宏伟、县检察院检察长黄玉林、县法院院长成延洲和90余名公安、法院干警一道,重燃执行战火,再次掀起了“夏季雷霆”集中执行活动的新高潮。

Fn-okKri4IwSxGbJajC8kQob2Gue.jpg

这次大规模集中执行活动,由内乡法院成延洲院长任总指挥,共出动警力93人、车辆47辆、分10个抓捕小组,每一个小组都有一名该院班子成员带队,借助了公安机关技侦手段,与法院密切协作,并肩战斗,截至目前,已抓获包括拒不履行1500万裁判义务的该县某企业董事长等“老赖”56名,人数还在增加之中,其中,拘留“老赖”46名,另有10名“老赖”当即履行了法律义务,被法院解除司法拘留,结案24件,攻克“骨头案”、“难缠案”、“钉子案”5件。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河南日报、大河网、豫法阳光、新浪网、映象网、河南电视台等15家中央、省、市媒体30名记者全程进行了新闻宣传和新闻监督。

据了解,内乡新一届县委、政府十分重视平安建设,注重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工作实践中,越来越体会到法院处在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位置,对内乡经济良性发展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执行工作是影响法院改革的瓶颈,县委政府有责任也有义务共克执行难。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曙光亲自参与这次开展的“夏季雷霆”集中执行行动。

这次“夏季雷霆”行动中,县长杨曙光首先来到该县湍东镇清凉庙村被执行人许某家,许某因离婚被法院判处支付孩子抚养费3万余元,但判决生效后,许某有轿车、有房产却一直不履行,造成孩子上学无学费、吃饭无着落。杨曙光对其进行教育,说明此案关系民生,关乎孩子成长,要求他履行法律义务,但许某置若罔闻。在教育无效情况下,法院依法对其司法拘留。

杨曙光接着来到该县县衙路西段被执行人刘某家中。刘某因借款被法院判处偿还他人借款10万元本金及利息,判决生效后在法院指定期限内分文未付,并一直规避执行。经杨曙光和执行法官耐心释法,刘某仍顽固不化,态度蛮横,其家人反而手持镰刀威胁执行法官。为防止事态扩大,避免发生意外,法院依法对其司法拘留。

杨曙光带领执行法官又来到该县光源电器公司。该公司全部资产抵押给该县信用社,但被执行人尚欠企业职工借款、工资和养老金290万元,使得财产的交付难以付诸实施,法院执行处于财产所有权已经转移但交付不能的两难境地。杨曙光现场召集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以及土地局、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等相关部门现场办公,采取法院裁定以物抵债、政府土地收储、担保公司担保借款、厂区引资租赁、租赁费再抵还担保公司借款的“五转圈”经济手段,使得这一标的二千余万元、涉及57名职工福利290万,以及社会稳定的“骨头案”顺利执结。

采访中,杨曙光说:“县委政府支持法院执行,是构建诚信内乡,强化平安建设,打造平安内乡、综治内乡、法治内乡,加快内乡经济腾飞,尽早实现中国梦的一个重要举措,义不容辞!”

业内人士和新闻界记者评议县长参与执行时纷纷说,政府是什么?政府是国家的行政机关,不管哪一级政府,都担负着行使相应国家权力和实施大政方针的重要职责。政府的诚信,是对一个地方进行卓有成效管理的基石。而这种基石从哪里来?唯有政府自身。县长亲自参与执行,其意义不在于执结几件难案、缠案,而在向社会表明破解执行难政府的决心和信心。一级政府、一个官员,在一个地区模范地执行法律,为群众带个好头,立个好样,何愁执行难?

此次执行行动结束,南阳市中级法院执行局长丁建民对抓获的“老赖”进行集体训诫后,有10名“老赖”看到政府和法院动了真格,当即或打电话通知亲属拿钱,或让他人提供担保,表示愿意尽快履行法律义务,被解除司法拘留。另有3名这次“夏季雷霆”行动没被抓获得“老赖”前来自首,达到了预期目的,震慑了“老赖”,教育了广大群众,实现了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为真正实现诚信内乡、法治内乡、平安内乡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生俊东 程相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