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科技创新增活力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6-21 10:15:4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飞龙公司生产的汽车水泵和排气歧管装配在奔驰、奥迪等汽车上;天一密封制品公司生产的密封件装配在我国自主研发的核潜艇上;鹏翔科技公司拥有全省唯一的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手机、平板电脑生产线……这是内乡县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取得的丰硕成果。

加大投入,激发创新活力。该县先后出台《内乡县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内乡县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在顶层设计方面为科技创新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对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及科技工作者进行表彰和奖励,单去年奖励资金就突破1000万元。同时,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实施骨干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工程,开展产业集聚区骨干企业清除“零”专利行动计划全覆盖,夯实企业科技创新基础,提升骨干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目前,全县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22家,院士工作站1家,博士后工作站3家;拥有国家专利授权1378项,市级以上科技成果44项,位居全市前列。

构建平台,集聚创新优势。该县注重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在内乡县政府推动下,全县规模以上企业依托京宛合作平台,先后与美国的IBM公司、德国奔驰公司、中关村创新创业联盟等200多个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大型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技术依托关系。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先后创建了省级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和星创天地。目前,入驻县电商创业孵化园的78家创业团队,累计成交额1.5亿元,带动就业1200余人。同时,依托政府建立的“四投一担两发展”投融资平台,设立1000万元科创基金,为科技小微企业和创客解决初创资金。通过财政筹资、企业自愿缴纳一定数额互助金方式,率先在全市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转贷资金池,目前资金池规模已达到8000万元,为39家企业67次提供转贷资金,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1亿元左右。

项目驱动,增添创新动能。该县坚持把创新发展的理念贯穿到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全过程,“不环保、不绿色、科技含量不高”的项目坚决不引进。以牧原公司全球领先的养猪技术、环保技术和先进农牧装备制造技术为依托,采用“龙头企业+研发平台+入驻企业+金融服务”方法,让牧原的设备供应商汇集内乡,开工建设农牧装备制造孵化园。依托煤电运一体化项目、飞龙公司,瞄准智能电网、新型能源等高端装备制造发展方向,全力建设机械电子产业园,以科技创新加快装备制造主导产业发展。同时,注重挖掘科技创新的潜力,不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飞龙公司不断向智能化制造升级,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国内同行业首位;牧原公司向智能化养殖升级,现代化养殖水平行业领先;鹏翔科技与中科电27所合作,跻身北斗导航产品生产企业行列;天一密封成为全国两家行业标准制定企业之一……一大批科技含量高、支撑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持续推动县域经济转型跨越,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6.8%。

如今,科技创新已成为内乡县企业发展的“加速器”,并孵化出一批技术含量高、比较效益好的高成长性企业,催生了拥有前沿技术支撑的新材料、新能源、医药化工、电子机械四大产业集群,引领内乡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各项经济指标增速处于全市第一方阵。(崔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