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农科所三项措施推进脱贫攻坚见成效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6-23 16:57:1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以来,农科所扶贫工作队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坚持以“两不愁,三保障”为总体目标,全天候进驻板厂乡文龙村开展工作,通过把握“精准”、用活“普惠”、帮扶“产业”三项措施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把握识别精准。农科所扶贫工作队与文龙村委一道通过入户调查,走访座谈,精细算账,反复筛查等形式了解每户贫困家庭的人员状况、收入情况,摸清摸透贫困户的致贫原因、贫困程度,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审议把关,做到公平公开评价,精确精准识别,使该村确定的34户贫困户经全村公示后无异议。

二是用活“普惠政策”。大力宣传党的扶贫政策,使党的扶贫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把上级规定的普惠政策与每户贫困家庭的具体情况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享受普惠政策,指导贫困户办理相应补贴补助手续,使普惠政策真正发挥出扶贫帮困的作用。

三是帮扶增收产业。一是发挥科技优势帮扶选派科技人员到文龙村为贫困户培训农业技术,先后为贫困农民举办了“香菇栽种技术”、“林果病虫防治技术”、“西瓜高产栽培技术”等培训会5次,80%以上的贫困家庭参加了培训,使多数贫困户掌握到一至两门农业实用技能。二是引导转移就业帮扶。主动为因特殊原因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农民就近联系适合贫困家庭特点、贫困人员自身条件的务工岗位,使他们能多一条收入途径和增收项目。三是利用当地资源帮扶。该村地处深山区,山上盛产各种药村、食用菌、野菜、野果等时令特产。工作队在仔细考察和了解市场后,引导有条件的贫困户就地取财,挖药、挖菜、采菌摘果,把野生资源变为贫困户增收的致富项目。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