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全县夏粮收购平稳有序开展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6-26 15:16:5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在今年的夏粮收购工作中,县粮食局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指导思想,既扎实做好托市收购的准备和组织开展工作,又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动员引导和促进全社会市场化收购,拓宽购销渠道,搞活粮食流通,较好地解决了群众卖粮难题,支持和服务了“三农”。
    抓好托市收购“主渠道”。由于政策和市场原因,近年来小麦托市收购一直是我县夏粮收购的“主渠道”。托市收购实现了农民种粮收益,稳定了市场预期,成为粮食部门支持和服务“三农”的重要抓手。但由于连年收储,导致全县国有粮食仓库爆满。为解决2017年无仓收粮的问题,县粮食局通过立项建设新的现代化粮食储备库、发动企业员工集资拆旧建新等手段,一举实现新增仓容8万多吨,为今年敞开收购创造了条件。6月9日我县托市收购获准启动后,粮食局积极加强组织指导和监督检查。一是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头深入所分包库点,指导、监督库点认真做好收购组织工作,协调解决收购中的有关问题。二是积极协调农发行和中储粮南阳直属库驻县监管办成立了联合工作组,巡回各托市收储库点,现场检查夏粮收购政策宣传情况、收购秩序组织情况、“一卡通”流程规定和质价政策执行情况、便民服务措施到位情况等;走访售粮群众,了解“五要五不准”收购守则及收购纪律落实情况。三是积极关注市场动态和社会舆情,设立了投诉举报电话,畅通了信息渠道,对涉及粮食收购的意见和反映,及时认真地做好调查处理和回复,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创设了良好的收购工作氛围。各收储库点也都积极完善和优化收购服务措施,为群众售粮打造“绿色通道”。
    疏通市场化收购“多渠道”。我县由于特殊的地理及区位优势,小麦成熟与收获上市相对较早,占有市场先机,运销也极为便利。近年来,在县粮食局积极开展“服务型执法”建设实践推动下,通过系统地开展粮食法规政策宣传,义务进行粮食质量检验及安全储存管理知识培训,提供有用信息、牵线搭桥促成合作等,较好地发挥了行政管理和行业服务职能,促进了全社会粮食收购的组织化和规范化程度,全县粮食加工转化企业和“经纪人”等社会化粮食收购经营主体群体日益发展壮大,收购能力明显增强,成为联结农民与市场、服务“三农”的重要力量,对促进粮食流通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今年小麦收获前,县粮食局组织部分重点市场化收购主体开展了座谈,进行了夏粮收购政策吹风和市场走势分析研判交流,对努力扩大市场化收购进行了鼓励动员。新粮上市后,遍布全县的近200家个体粮食收购户、“经纪人”即时入市,服务到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积极开展粮食收购,积极与外地客商结合开展粮食外销外运;三鑫面业、牧原公司等骨干加工用粮企业也抓住时机,积极开展原料收购储备。在较短时间即掀起了夏粮收购高潮。据调查推算,从5月25日到6月6日仅10余天时间,全县社会化收购数量就达到7万余吨,占全县夏粮小麦商品量的近70%。其中外销约3万余吨。实现了相当部分群众急于售粮的愿望。粮食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及时开展市场巡查和技术指导,对收购户堆存粮食的质量及安危情况开展了认真检查,指导了安全储粮的实用技术措施,动员其及时消化库存,防止发生坏粮事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