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扶贫先扶智教育全覆盖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6-27 13:57:4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在产业扶贫首战告捷的同时,今年起内乡县从扶贫先扶智入手,发起脱贫攻坚的第二场战役,这就是实现全县所有乡镇村中小学校和各教育阶段学生全覆盖的教育扶贫攻坚战。 关于这次教育扶贫攻坚战,从以下方面可以端详其“火力”: 利用10亿元以上的国开行中长期贷款,按照全县“小学布局中心化、学校建设标准化、校园管理规范化”要求,两年内对全县中小学校软硬件进行全面建设提升; 利用牧原公司连续20年每年5000万元的教育扶贫基金支持,建立健全奖励激励机制,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组建内乡县教育志愿服务团,在全国范围内高薪招聘不少于100名的学科优秀教师,引领全县教师成长; 与北师大已签订了教育区域合作协议,三年内投资1000万元,依托北师大为该县培养30所名学校、30位名校长、200位名教师、100位名班主任,提升全县教育整体实力。

  以上举措,令人振奋,也令人生疑。疑问有三:

  一是该县签订的在2018年实现全县脱贫的“军令状”任重责大,现在又谋划全域教育扶贫,是否过早?

  二是内乡近年来的教育质量已稳居全市前列,为何还要率先发力教育扶贫?

  三是谋划的“一揽子”关于教育扶贫的举措需要10亿元资金,这对于仍是国家级贫困县的内乡来说,钱从哪里来? 对以上疑问,内乡县长杨曙光讲到“输血”与“造血”二词。

  他说,对一个家庭来说,只要有一个孩子得到良好的教育而成才,就会给家庭带来生机和活力,甚至会使整个家庭脱贫。目前该县建档立卡的40498名贫困人口中,有在校贫困生6720人,其中因学致贫的户数占贫困户总数的7.57%。 那么,需要投入的巨额资金从哪里来? 杨曙光说,全国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特别是以国开行为代表的各项金融扶持政策,给贫困县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在此,不得不再提河南牧原这一全国最大的集约化养猪集团。该集团董事长秦英林去年响应县委、县政府教育扶贫的号召,再出“大手笔”:从2017年开始,连续20年每年拿出5000万元,用于全县教育发展。 同时,随着县级财力的增长,每年用于教育的投入比例会持续加大。

  对此,县委书记李长江表示,“让内乡娃上好学、接受更好的教育”要成为全县共识和县委、县政府的重要工作。 目前,全县教育扶贫总体实施方案已经高位启动,以马山口镇为试点的乡镇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正有序推进;其他各乡镇围绕“小学布局中心化、硬件配置标准化、教学手段信息化”要求,以项目为依托,制定详细的建设方案;国土部门正在按照规划对接报批校建用地相关手续,以县城乡一体化发展公司为承贷主体的资金运筹工作业已运转。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