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公安局全力解决贫困户户籍问题 助力脱贫攻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7-14 16:40:5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453909912055991834.jpg

今年以来,内乡县公安局党委始终把解决贫困户户籍问题作为公安机关在开展扶贫帮扶工作中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一件让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采取强有力措施,有效推进,仅用两个月时间,已为全县212名贫困户无户口人员登记补录了户口,占全县已查实贫困户无户口人员总数的98%,为扶贫攻坚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为狠抓工作的落实,内乡县公安局始终坚持做到“四个到位”:

一是加强领导,提高认识,组织落实到位。县局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细化了工作措施,夯实了工作责任,主抓户政工作的县局党委委委员、副局长江涛任组长,亲自督导各项工作措施的的开展。并多次召开专项工作会议,部署推进阶段性工作进展。

二是深入调查,摸清底数,登记建档到位。全县16个乡镇派出所户籍民警牺牲休息时间,深入社区村组,逐村逐户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工作,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彻底摸清辖区无户口人员底数及相关情况,对摸排出来的无户口人员,按照相关规定逐一建立工作档案台账。

三是集中受理,主动核查,协调服务到位。贫困户无户口问题产生的原因比较复杂,且时间跨度大部分较长,解决起来难度较大。针对部分群众因一些法律性、政策性问题制约而无法落户的情况,户政科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集中会商,主动核查,帮助群众调查收集相关材料,积极推动依法、依政策解决困难,最大限度为群众入户提供帮助。县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为67名贫困户无户口未成年人免费进行血样采集DNA亲子鉴定,并协调妇幼保健院为他们出具《出生医学证明》登记入户。

四是规范程序、严格要求,责任落实到位。今年5月份以来,通过两次拉网式摸底排查,共排查出全县贫困户无户口人员187户216人,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这些群众多年遗留的户口问题,不仅任务艰巨而且责任重大。在解决户口问题工作中,县局做到严格规范无户口人员落户的操作程序和审批权限,对办理登记民警实行终身负责制,严查借机办理假户口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