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南阳市委党史办专题考察我县红色旅游资源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7-20 18:49:3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日,中共南阳市委党史办副主任杨建伟带领市党史教育基地和党史一科、二科的负责同志,深入我县考察红色旅游资源和党史教育基地。

杨建伟一行不顾酷暑炎热天气,先后考察了赤眉镇鱼贯口“豫西牵牛”战场遗址、中共豫西南地学委旧址、温家宝总理视察内乡纪念碑和师岗镇张集中原军区李先念作战会议旧址。

图片1.jpg

豫西牵牛战指挥部旧址,杨建伟主任介绍说:豫西牵牛是陈谢兵团陈赓、谢富治率4纵、9纵和83军组建的兵团1947年河南西部南阳一带的南召县、方城县、镇平县、内乡县、西峡县发动的一场经毛泽东主席批准的中原作战计划。目的是策应刘伯承、邓小平率领的野战军主力在大别山的斗争和配合华东野战军作战。是现代战争史上少有的在作战区域不大、敌方政权及敌方地方武装存在的前提下,诱敌李铁军部的整三师西进,使其由优势变劣势直至被歼的光辉战例。1947年11月19日,陈赓电令“牵牛”部队奔袭内乡当夜将内乡城包围,第25旅担任主攻,13旅以炮火支援,守城国民党军频频向李铁军告急,李铁军命地方民团顽抗,并率整3师向内乡猛扑。20日天未亮,李铁军部队进至五龙庙,攻城部队已达到目的,继续向赤眉镇“牵牛”前进。赤眉镇是由内乡通向伏牛山深处的一个隘口,再往里走,“八百里伏牛山”山高林密,重峦叠嶂,沟深路窄,大部队运动不便。为诱敌深入,我军命三营在赤眉镇鱼贯口阻击,战斗从上午9:00激战到下午3:00,多次打退敌人的进攻。李铁军亲自赶到赤眉镇鱼贯口督战,黄昏时分,我军达到目的,停止战斗,由当地向导带路,翻过牤牛岭向七里坪后山转移。22日,李铁军令所部丢掉辎重,扔下大炮,拚命往山里追赶。第13旅此时已经夏馆进至二郎坪,并于12月8日与第25旅协同包围了西峡口,把李铁军成功“牵”入伏牛山区。李铁军第20师被牵制于方城、南阳之间,整3师被拖向西峡口、夏馆镇山地达半月之久。1947年1224日,李铁军兵团司令部和整三师覆没于西坪。

图片2.jpg

中原突围作战会议旧址,党史二科负责人武小青同志介绍1946年6月26日,蒋介石撕毁国共双方于1月间达成的《停战协定》,以郑州"绥靖"公署主任刘峙指挥10个整编师,约30余万人的兵力,首先对中原军区部队发起大规模进攻,致使全面内战爆发,史称“中原突围 ”,其结果是被包围的6万中国共产党的军队成功摆脱了30余万国民政府军的围剿。 1946年7月我中原解放军在鄂、豫、皖三省交界的大别山革命老区突破国民党军队的重重包围,辗转新野、邓州,自十林柳堰进入师岗镇,8日夜抵达张集,王震和李先念等军事首脑在张集大殿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分兵两路行军11北路部队在内乡以南师岗地区分兵两路行动:由李先念、郑位三率中原局、军区直属队及十三旅、十五旅四十五因为左路,向南化塘前进;由王震率三五九旅、干部旅为右路,取道荆紫关向山阳、柞水前进。部队连日冒着滂沱大雨强行军,与敌追堵部队作战,倍加辛苦。13日在淅川城、马蹬一线与敌展开激战。14日左路部队不顾敌机扫射、轰炸,徒涉洪水暴涨的丹江,进入郧县以北的梅家铺。右路部队遭敌阻击无法进入荆紫关,也渡丹江绕道西进。这样,国民党反动派妄想在丹江以东全歼我军的美梦又告破灭。

图片3.jpg

同行的南阳市党史教育基地负责人指出,内乡具有红色旅游的潜力优势,而且能够集中联片,如果利用好了,对内乡人民来说,将带来巨大的旅游经济发展机会。内乡的红色旅游基础很好,在申报前期也做了大量工作,但是,还需要狠下功夫,迎头赶上。党史教育基地是红色旅游的一块金子招牌,许多县都在争取,有的景点不具备条件却下了很大功夫,我们要学习这种精神,这种意识,发挥基础优势,抓住机会,创造条件,造福一方百姓。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