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六举措整改社区用地遗留问题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7-26 09:12:0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以来,内乡县加大新型农村社区用地遗留问题工作整改力度,采取六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县26个新型农村社区已有13个用地遗留问题得到消化,另外13个已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施方案,可望年内再消化5个。

一抓组织领导。按照省市部署,内乡县成立了新型农村社区用地遗留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内乡县国土资源局局长任组长,主管领导为副组长,主要科室队所、中心负责人为成员,抽调业务骨干充实领导小组办公室,形成组织合力、领导有力、落实高效的整改班子和工作队伍。

二抓工作示范效应。他们经过抓铁有痕的工作落实,已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先拆后挂的办法,报省厅批复城乡增减挂钩实施方案,消化了师苑和余关等两个新型社区用地遗留。

三抓项目验收。对通过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备案建设的16个社区,经调查摸底,对应的拆旧区复垦工作竣工完成的,组织验收牧原等11个社区相应的拆旧区,报省市验收备案后即可消化用地遗留。

四抓拆旧复垦扫尾工作。对于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建新区内建设的5个新型社区相应的拆旧遗留扫尾工作,由5个乡镇党政一把手,在县长组织的全县农村建设用地拆旧复垦观摩推进会上作出表态性发言,采取"三承诺"即承诺任务、承诺完成时间节点、承诺提交验收时间的推进办法,促进社区用地遗留问题尽快消化。

五抓规划调整。借新近开展的省市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工作契机,由县政府明确每个社区原县分包主抓领导负责到底,紧盯5个有土地规划"瓶颈"问题制约的社区,一层性调整规划到位,为社区用地问题依规合法解决扫清障碍。

六抓城乡增减挂钩政策运用。为了加快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周转,县国土局成立了拆旧复垦办公室,抽调工作业务骨干,组成现场办公工作队伍,随时跟进、摸底测算各乡镇拆旧复垦工作进度,掌握拆旧复垦工作难点、疑点,攻坚克难,争取早拆旧、早复垦、早验收、早挂钩、早周转,为8个社区早日通过城乡增减挂钩办法消化用地遗留问题而持续努力。

目前,内乡县正在按照既定实施方案,按部就班抓好落实工作,可望领先南阳市消化新型农村社区用地遗留问题,尽早完成整改工作任务。谢占敏 吴照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