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南阳“千企帮千村”闯出脱贫新路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7-26 18:22:3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山上核桃挂果,山下肥猪满栏,房顶还有太阳能板发电,过惯了苦日子的黄楝人现在生活比蜜还甜。”7月24日,内乡县余关镇黄楝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国感慨地说,在牧原集团、伏牛山专业合作社等龙头企业的帮扶带动下,曾以穷闻名的黄楝村,已变为一个花园式的生态产业新型社区。

黄楝村的美丽变身,是南阳市实施企业主体帮扶脱贫工作的一个成功样本。从今年4月起,该市强力推进“千企帮千村”活动,选取1005家企业和村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政府出台激励措施和优惠政策,引导各类企业发挥产业优势,采取项目投资、转移就业和对口捐赠等方式,深挖农村劳动力、生态资源等潜能,催生贫困村的脱贫“造血”机能。

“牧原公司在俺村建起了十万头生猪养殖场,一下子就解决了村民特别是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王建国告诉记者,牧原还与黄楝村开展了一系列“深度合作”:有占地2000亩的“沼液—林果—蔬菜”循环经济生态园,有覆盖厂区居民屋顶的光伏发电项目。如今,按照城镇标准规划建设的牧原兴盛社区内,易地搬迁的68家贫困户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成为在家门口就业的新型农民。

牧原集团的“躬耕”效应,引发了周边“村企共生”式的兴业之风。目前,当地已形成8.2万亩核桃产业带、位居全市种植面积首位的现代烟草产业区以及油料牡丹、软籽石榴等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新路子;在自然风光、小杂果种植基础上发展的全域农村旅游,擦亮了山乡致富新招牌;总投资达3200多万元、实现全镇661户贫困户全覆盖的光伏扶贫项目“阳光小镇”,已全面投入运营。

 产业兴则百业兴。实现稳定脱贫,企业的帮扶重在发展产业。当前的南阳,内乡牧原集团、西峡宛西制药、淅川福森药业、新野科尔沁牛业、镇平新奥针织等行业龙头企业,纷纷将工厂车间建到乡间村头,一批为贫困村量身定制的种植、养殖、加工项目纷纷落地。向贫困地区延伸的产业链条,产生了人口、技术和资源的聚集效应,激发了企业与对口帮扶村的创造动能,为贫困地区带来了更多的脱贫致富选择。

据统计,目前,1005家南阳企业“各显神通”,实现了对全市71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292个非建档立卡贫困村的全覆盖。截至7月中旬,南阳市“千企帮千村”活动累计实施扶贫项目1351个,帮扶贫困人口55235人;231家企业向结对贫困村的投资额达10.52亿元,419家企业安排贫困人口转移就业6613人。1005家企业中有数百家开展了文化教育、商贸采购、物资捐赠、基础设施捐建等多种形式的扶贫。刁良梓 司马连竹 蒋继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