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 : 首页 / 电子商务专栏 / 详情

杨县长在全县2017年电子商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电商快讯第16期)

来源:商务局 发布日期:2017-07-26 08:42:06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这是我县第一次召开正式的电商会议,虽然在此前也有过一些不同层次、不同规模的电商座谈会,但像这么大规模、表彰奖励和安排工作还是第一次。刚才宏范同志在工作报告中对我县电商工作进行了细致的总结,经过近两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是初具规模,星星之火已经在逐步地燃烧;一是建了一个电商创业孵化园。在这个孵化园里集聚了七十多家电商企业和十几家物流快递企业,还有众多的网店、微店。可能在几年前我们连一个B店也没有,但是现在也实现了零的突破,更重要的是我们经过自学也好、培训也好,发展电商的人才和从事电商行业的人数也在急剧地增加。二是获得了荣誉。我们也得到了上级的考核和认可,获得到了“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这样的一个荣誉称号,这个示范县的牌子已经给我们了,当然也给我们定的有任务、有目标,在未来三年中还要继续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我们县域电商发展的态势与整个内乡经济社会这几年来的崛起、快速领跑的态势是相吻合的,刚才宏范同志对今年的工作也进行了系统的安排。下面我主要讲两个方面的内容:

一、为什么要发展县域电商

发展县域经济必须发展县域电商。或者说发展县域电商是内乡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为什么我把这个道理给大家说透?在目前这种形势下,对电商的认识都在不断深化。但我觉得对电商、对县域电商的理解,很多人还不一定理解得有那么透彻,认为电商就是在网上在线上买东西卖东西。或者说我们内乡的电商就是卖我们内乡的东西,然后是买我们内乡人需要的东西,这个理解是比较狭隘的。这个“互联网”或者我们说的“电子商务”,我更希望用另外一个概念来代替,就是“互联网经济”或者叫“网络经济”,与其说我们发展县域电商不如说我们要发展县域互联网经济。网上的世界无非就是使整个世界变小了、变快了,可能在网上我们能够做的事情超出了我们原来的能力和原来的想象。内乡的电商也可以给杭州的消费者服务,给北京的生产者服务,这在互联网经济的形势下是可以做到的。所以说要从更深层的意义上来理解我们县域电商,或者说县域互联网经济,互联网经济使时代大潮带来的风口,或者说带来的机遇。所有的企业,所有的经营者,不主动融入可能都会面临落伍的风险。大家知道,第一次工业革命,我们叫是解放了人的体力,就是通过蒸汽机发明和运用使很多必须手工操作的东西都进行了机械化,第二次工业革命主要是解决空间之间的距离,主要是电力的发明,电力成为主要的动力,从这个角度来看,第三次工业革命,主要是解放人的脑力,这就是互联网。

什么叫“链接力”?有一个很形象的比喻,美国总统的选举为什么奥巴马和川普能够当选,就是利用了互联网的这种力量。在这之前60年代的时候电视普及,肯尼迪总统以其很高的颜值和煽情的演说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而在此之前这些都是不大可能的。因为在二战的时候罗斯福总统他也只能是通过广播电视讲话来传播他的声音,再往前说,在林肯时代那只能是坐着马车到全国各地演讲,这就是时代发展的变化。如果说特朗普和奥巴马不会利用互联网优势的话他们也当选不了总统,这就是互联网时代带来的这种新的变化。有人说我们现在已经全面处于移动互联网时代,还有的说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向智能互联网时代发生了转移。不管怎么说,互联网的最终目标就是让人人互联、万物互联,将来很可能我们所有的产品都会能为智能产品,任何人和物之间、物和物之间都能够互相进行交互式的置换。比如说我们戴的手表如果成为一个智能产品的话,它会把你的体温、你身体里的一切数据都实时的采集和上传,这样的话,你身体的整个状况随时随地你自己都可以掌握,或者后台的专家就会定时给你推送需要保持养生健康的信息,这就是最终实现的万物互联的一种状态。面临这样一种急速变革的时代大潮,我们现在利用互联网才仅仅是个开始。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互联网经济不仅仅是买东西卖东西,互联网经济将会随着它的渗透改变整个经济运行的模式、改变经济运行的各个环节,改变经济发展的动力结构。要适应互联网经济的这种新的需求,农产品的种植可能就会越来越标准化或者透明化,产品可追溯、整个物流环节就会越来越便捷,成本会越来越低。涉及到电商或者互联网经济的这种服务会越来越细分、越来越专业,整个生产营销方式都会发生深刻的变化,这将会是我们县域经济发展的新的业态、新的经济或者说是新的动能。这是县域电商对我们整个县域发展的意义,希望我们大家共同学习共同去认识,把发展县域电商发展县域互联网经济当成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各级政府各个企业共同努力的一个重要努力方向,正式把它摆上我们工作的重要议程和重要的工作安排。如果我们县乡两级在安排年度工作的时候没有考虑县域电商、区域电商发展的目标,发展的任务和发展措施,这就是明显的落伍了,就是明显的知识和能力的缺陷。所以说,首先是我们乡镇长和各个县直部门都要对这项工作进行认真的谋划和认真的研究。

二、2017年重点强调的几项工作

(一)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

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是我们实现电商进农村,也是推进农业农村变革的重要的一个抓手,我们从阿里巴巴村淘发起,现在已经覆盖了上百个村,将来要实现全覆盖,不仅是依托农村淘宝,将来京东也好苏宁也好还有汇通达也好,这几家都是在农村电商发展比较快的著名企业,要通过和这些企业的深度对接。也并不是说一个村就只能搞一个村级服务站,村级服务站的建设也要引入竞争,这一块中央财政给我们有补助,县级也有配套,要对村级服务站的建设进行重点的布局和打造,这个一定要纳入我们每个乡镇的工作计划,目标就是要全覆盖。各个乡镇要和商务部门积极的对接。有些大行政村可能有若干个自然村,要有一个全局意识,今年发展几个、明年发展几个要把布局做好,什么标准、和哪个平台合作,现在都要考虑这些事情。

(二)仓配物流工作体系建设

仓配物流体系建设的目标就是降成本。农村电商最大的瓶颈就是仓配物流成本过高,尤其是物流成本过高。我们去年试水“油桃众筹”也发现制约农产品上行最大的问题就是物流成本过高。物流成本为什么过高?一方面是量太小。如果量大流量大自然而然成本就降下来了。为什么美国不怎么发展高铁,但是他们的机票却很便宜?就是因为他们的机场非常多,到处都是飞机场,大家都习惯坐飞机,飞机的流量非常大,所以说机票很便宜,这就是量大了自然而然价格就低,这是个很简单的道理。另一方面是物流资源的浪费和闲置。据统计发现,物流企业物流车大约有40%的运力是在空驶,去程是满载的,但回来就是空载的。因为供需之间没有进行匹配,信息不对称,造成物流资源的浪费和闲置,从而增加了成本,而我们智能化仓配物流体系建设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当然可以通过一些补贴使我们内乡的仓配物流成本降下来,因为我们是宛西的地理中心,我们的铁路、公路、高速整个的交通体系越来越健全,我们也有条件也有能力来使内乡成为区域性的物流集散地,通过各种措施把我们集散地形成起来,把量做大,成本降低,成本越低量越大,对周边县区形成互吸效应,这就是我们的一个目标,也是前期我们和“天下农仓”、圆通等一些大的物流快递企业洽谈在我们县里建分拨中心的出发点,包括我们的邮政等物流快递企业都可以利用我们县里的优惠政策建立区域性的分拨中心,使内乡成为一个真正的集散地,辐射周围的集散地。只有把量做起来,成本才能降下来,而成本越降,量会越大,这就是我们要打通电商,不管是工业品下行还是农产品上行的“最初一公里”还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智能化仓配和物流体系的建设是一个主要的重点。

(三)网货基地建设

网货基地建设是我们发展特色产业、特色农业、包括特色林果业的一个基本目标,基本的标准就是要成为网货,什么是网货?就是要达到“三品一标”、可追溯,这都是基本的标准。同时我们要加强区域品牌的建设,比如说赣南脐橙就是一个区域品牌,我们内乡的油桃也是我们的一个区域品牌,以后还要打造更多的能代表我们区域形象的一些农产品,比如说有发展潜力的“粉贝贝”,提起“粉贝贝”大家都知道这是我们内乡的番茄。还有一些有潜力的产品,比如说紫薯、紫土豆、内乡的金钗……。网货基地除了“三品一标”和可追溯之外,还有一个品牌建设问题。建设一个区域品牌,可能更重要的就是一个企业的品牌,或者说是一个单品的品牌,现在在网上评价比较好的像粉贝贝,它就是一个单品的品牌,如果“粉贝贝”产量上去了的话,将来它这个单品的销售上千万、上亿,我觉得都是有可能的。我们今年的规划目标是15个网货基地,这块也有上级和本级财政资金投入的支持,希望各乡镇和我们的电商企业进行合作。今天也来了一些主要的家庭农场,希望你们都能够按照网货基地的标准来制订发展的路径,这15个网货基地将来是要纳入规划要检查验收的,要筛选好,各乡镇要推荐好,最好是形成每个基地都有若干个电商企业的合作机制,等于前台是电商企业,后台是基地,中间是整个物流配送体系。每个网货基地都要有一个品牌的建设计划。

(四)服务体系建设

服务体系建设涉及到包装、美工、网店装修、仓配物流、金融等多个方面。今天重点讲讲融投资服务体系。“蚂蚁金服”旺农贷业务主要是对网货基地提供融资服务。将来整个“蚂蚁金服”在我们县落地以后,它通过支付宝这个切入口形成数据,形成芝麻信用积分,将来会形成信用贷款和各种信用激励的服务,比如说芝麻信用积累到一定程度的信用分后就可以实现无押金住酒店,先享受后付费,甚至很多的特殊的待遇,这就是“蚂蚁金服”的本质,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守信用应该受激励,失信应该受惩戒”,失信受惩戒我们大家都看到了打击“老赖”黑名单制度,但是守信应该如何受激励呢?“蚂蚁金服”就是解决这个问题,使信用积分高的消费者可以生活得更便利,很多产品很多服务都可以先享受后付费,订一个“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也就不需要缴押金,住酒店也就不用缴押金,买机票看病都是先享受后付费,甚至是出国都可以免签证。马云现在一年跑上千个小时,平均每天在天上飞三个钟头,在全世界各地来推广支付宝的使用,从而形成数据和信用的入口。随着“蚂蚁金服”的推进,逐步实现一个无现金社会,将来买东西甚至是坐公交车都是扫码支付,再进一步就是刷脸支付、指纹支付这些都是指日可待的,通过实现无现金社会逐步向实现信用社会过渡。另外我们也正在由牧原和政府共同发起准备组建一家创投公司,创投公司就是做企业初创时期的风险投资,也可以说是一个风投公司,一个天使投资公司,其中投的一个重点方向就是我们新的业态、新兴的企业,这些是涉及到县域电商的投融资服务体系建设的内容。

(五)培训和电商扶贫

新经济、新业态、新知识需要各种层次的培训,尤其是我们的机关干部,包括乡镇的乡镇长和县直相关部门的领导。如果我们对县域电商的知识一知半解还不去认真的学习,不去学习别的地方先进的经验、先进的模式,那我想这方面的工作不仅是单项的工作你干不好,整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可能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跟不上时代的需要。所以说针对我们干部的培训,针对电商企业的培训,针对家庭农场主的培训等各种层面的培训,今年我们都要当成一个重点来抓。要通过组织学习、出去考察、实地操作等各种层次的培训把这项工作抓起来。同时电商扶贫也要实现有效的突破。当然电商扶贫不要狭隘的理解,电商扶贫一方面是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一定基础的、想要接触电商的人,这只是一个方面。还有我们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己生产、参与生产、参与合作社生产的农产品要尽可能纳入农产品上行的计划之中。再有就是贫困户贫困村涉及到一些医疗服务、平时的生产资料服务、生活必需品的服务,通过农村淘宝也好,通过线上采购也好,保质保量、价低质优、节省开支也是一种扶贫。我们的电商企业响应政府的“千企帮百村”计划,希望每个电商企业都能够结对帮扶若干个贫困户,这也是一种电商扶贫。所以说希望通过这种多方式多纬度的电商扶贫把我们县的电商同扶贫有机结合起来。

总之,从全市来说我们县的电商工作起步比较早,但是速度并不快。经过这两年的探索,我们既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重要是我们找到了将来发展的突破口和路径,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内乡建设成区域性的仓配物流枢纽,区域性著名的电商大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