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处的位置 : 首页 / 电子商务专栏 / 详情

朱宏范同志在全县电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电商快讯第17期)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发布日期:2017-07-27 14:51:05

同志们、电商行业的朋友们:

在我回顾2016年电商工作、安排2017年任务之前,先向大家报告几个内乡电商工作的新进展:一是内乡成功晋获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我县电商发展注入2000万元的中央财政支持,县财政将配套2500万元,按每年1500万元的投入规模对农产品上行、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村级站点建设、人才培训等予以重点扶持;二是以“新服务、新金融”为特征的蚂蚁金服“智慧内乡”项目于6月4日在杭州蚂蚁金服总部签约,目前已完成前期调研,“智慧内乡”等服务软件开发正在顺利推进,项目上线发布会指日可待;三是圆通公司、天下农仓的老总们近日到内乡考察,合作成功将对内乡电商发展起到极大的提质增效作用;四是一些本土电商企业和人才正在成长,近些年做出了让人欣慰的业绩。这些新进展,体现着杨县长的持续重视,凸显了内乡电商的新活力,也预示着内乡电商发展积极向好态势。

一、2016年工作回顾

内乡电商工作,是“干得早、落点好”,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战的引爆点、内乡工作的新亮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建设了电商产业园。2015年9月电商创业孵化园一期建成并投运。一期入驻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18家电商企业,物流快递企业10家;二期工程中的办公大楼已建成投入使用,仓储已开工,目前共有75家电商企业和14家快递物流企业入驻,园区累计完成电商交易额1.2亿元。

——运营了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苏宁云商项目。我县与阿里巴巴签署农村淘宝战略合作协议,成为阿里巴巴“千县万村”农村电商发展计划在南阳的首个试点县,目前已有45个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运营服务。苏宁易购1家县级直营店、1家乡镇直营店和4家乡镇加盟店在我县已实现营业,108名苏宁云商村级联络员也已上岗。特别是村淘项目运营成效显著。45个合伙人和80个“淘帮手”稳步运营,覆盖全县15个乡镇,2016年销售额达2160万元,为全县村民共节约支出190余万元,更培养了南阳市目前唯一由合伙人晋升为村淘优秀讲师许艳芳,内乡也是南阳市目前唯一一个蚂蚁金服“旺农贷”项目和“产业链金融”项目落地县,是全市最早开展村淘转型开始农产品上行的县域,是豫西南第一个村淘合伙人低收入超过2500元的县域,合伙人综合素质和能力S6(行业内部标准为S8)以上层级人数最多的县域。更是河南省第二家、南阳市首家蚂蚁金服“智慧县域”项目落地县。

——培育了一批电商企业。目前,全县注册的电商企业有300多家,其中天曼服饰被评为省级电商示范企业,寅兴电商公司、叮咚电商公司被评为市级电商示范企业。43家电商企业获省级认定,全县基于淘宝、天猫、京东、阿里巴巴、微信等电商平台,以家庭宽带和手机为依托的网商已达3000多家。涌现出了40天卖了40多万斤红薯、单店单品做到全网第一的“三只虫虫”公司,单店单品8个月销售额达780多万元的桔子公司,把各种不起眼的虫虫草草卖得非常火的琳钰公司、农丰公司,把周边县区蜂蜜卖空的农叔叔、寅兴等公司。把礼服卖到欧美、日韩、东南亚等国的南阳美制时尚服饰、丽美达婚纱礼服有限公司。这让我们看到了内乡电商美好的未来。

——推动了内乡农产品上行。与县域互联网+行动联盟合作,推动赤眉油桃公益众筹活动,在2016年赤眉油桃上行成功试水之后,2017年寅兴电商公司、三只虫虫等电商企业自行网销共10万余单50余万斤1000多万元,进一步扩展了品牌影响力,也进一步助推了当地果农增收,更是刺激了电商企业与果农共同关注果品的合作导向。我们在赤眉油桃上行试水成功的基础上策划推出了“内乡十宝”评选活动,食药工商、质检、农业、畜牧等部门对参评的60余类农副产品进行初审,并确定了24个特色产品,通过网民投票评选,结合专家评审意见选出“内乡十宝”,倾力打造内乡人心目中真正的特色产品,为农产品上行铺好道路。初步统计,内乡有150多种农产品在网上销售,油桃、食用菌、红薯、猕猴桃、蜂蜜、艾制品等成为上行主打产品,这为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打响内乡农副产品知名度开辟了新的渠道。

——举办了多样化培训活动。一是政府投资200多万元,实施电商人才“千人星火培训计划”,与杭州一扇门电商集团合作,去年共举办初级培训班20期,覆盖所有乡镇。参训人员达927人次,其中有613人拿到了结业证。同时,结合县妇联、残联等部门也举办了多场各层次针对妇女和残疾人的专题培训,社会反响特别好。今年又与南阳魔方电商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办了4期中级实用人才培训,参训学员141人,结业125人,培训后绝大多数学员到电商企业就业或利用电商自主创业。上个月又经过严格筛选组织了首批20名电商精英到杭州一扇门集团总部参加了电商高级技术运营人才培训,开阔了电商企业视野,帮助企业突破经营瓶颈。二是开展平台封闭培训,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淘宝网、京东、苏宁、云书网、邮政、供销等平台积极开展在线封闭培训1000多人次;三是社会培训,智汇互联网公司等电商企业积极开展自主培训近1000人次。各类培训为我县电商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培育了新人才。

——加强了与全国知名电商企业和平台的合作。“请进来走出去”一直是内乡电商产业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和做法。一是深化与阿里巴巴合作。政府出台多种举措,支持村淘项目扩大覆盖范围,鼓励村淘合伙人转型上行,争取更多阿里服务项目落户内乡。目前,内乡是全市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蚂蚁金服“旺农贷”项目通过阿里总部审批的县区,今年元月10号已经为种养殖户提供了第一笔定向贷款业务。二是积极与知名企业和平台合作。2015年以来,杨县长等县领导多次前往杭州等地,与常春藤、杭州19楼、一扇门等公司对接洽谈,商讨内乡电商发展思路与对策,先后与常春藤公司达成了《内乡县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规划》编制协议、赤眉油桃众筹协议和参与中国互联网联盟组建等协议,与一扇门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与软通动力公司签订了蚂蚁金服“智慧县域”战略合作协议。这些协议为内乡电商发展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对策。京东、苏宁易购、美团、百度外卖、云书网等十几个驰名平台已落户内乡。与此同时,2016年5月我县联合南阳理工学院成功举办了南阳市首届县域电商发展论坛;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县组织不同类型电商企业到陕西周至、武功、甘肃、宁夏、江西于都和江苏泗洪、淇县、博爱、台前等地考察学习,取长补短。为我们做好今后农产品上行提供了特别好的借鉴。

我县电商产业之所以发展迅猛,首先得益于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特别是县主要领导在力促电商业态、支持扶持电商发展以及关键节点等问题上倾心用力,以主要领导的真懂、真干以上率下,形成了内乡电商发展的磁场。其次也得益于内乡电商人的打拼。大家能够迎难而上,搀扶前进,在摸索中闯出一条新路,拉开了内乡农副产品上行的大幕,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内乡电商人在助推地方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中的责任与担当。当然,外来的智力支持和内在的部门与乡镇等合力也很重要。

虽然我县电商近年来取得了迅猛发展,但仍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电商生态还很“生”。电商生态不健全,产业链条不完善。我县基础设施建设还相对滞后,物流快递业没能从根本上解决电商最后和最初一公里问题,快递企业各自为战;产业链条有明显缺失,区域公共品牌没有形成,运营服务能力较弱,短板比较突出。二是电商企业还缺“墒”。缺乏大个龙头做支撑。到目前为止,内乡没有一家年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的涉农电商企业,大多企业既小又弱,生存能力较差,内生动力和创新能力不强。三是电商效应还不“灵”。乡镇对电商认识模糊。多数乡镇主要领导知道电商这一新兴业态,但总感觉它高深莫测,与现实若即若离,找不到切入点,既不去学习更不去研究和安排部署;分管副职存在分而不管,管而不谋,没有尽到参谋助手的责任和抓落实的本分。有几个乡镇连县政府安排的初级知识培训都组织不好。上热下冷是当前我县电商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部门联动跟得不紧,服务水平和质量较低。电子商务是互联网时代出现的新的商贸形态,涉及商务、工商、工信、农业、交通、质检等众多部门。由于缺乏联动机制,导致企业在证照审批、产品认证等方面耗费过多精力和时间。电商扶贫成效不明显。电商扶贫仅停留在口头上,没有切入点,更缺少实际行动,电商扶贫应有的作用没有发挥出来,等等。

二、2017年工作安排

(一)工作思路

培育生态打基础,多措并举创特色,厚植优势促发展,开放加压作保障。主要任务是完成电商示范县的年度建设任务,实现蚂蚁金服项目的有效运营,落地圆通、天下农仓等电商招商项目拓宽全县电商生态。

(二)工作目标

全县电商交易额达到20亿元,市定3年2000亿,其中2017年800亿(2016年度郑州5000亿,洛阳1700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其中农产品上行超过2亿元,全县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普及率超过20%。年电商交易额超过5000万元的企业达到2家、1000-5000万元的达到8家。全县打造2个“淘宝村”、打造15个标准化专业化农产品生产基地(不少于200亩),每个乡镇(城关镇除外)新增5个村淘服务站、新增5个京东服务站。

(三)工作重点及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

一是各乡镇要成立专门机构,专人专职专责,乡镇长负总责,分管副职具体抓,具体负责本区域内电子商务工作,要紧密结合国家级电商示范县建设相应任务,对照年度资金使用计划,把该项目建设成经得起验收、服务于全县电商发展的示范项目。要定期研究本区域网货基地建设、网货打造、农产品上行和村淘、京东村级服务站建设。乡镇长要带头学电商谋发展,紧跟时代大潮,顺应时代发展,力争把电商发展与本区域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分管副职要恪尽职守,管一行学一行专一行,要尽快成为行家里手,既能给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又能服务好本乡镇电商的发展,真正把县政府的意图落实好。二是明确工作职责。县直各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已以工作要点形式印发,大家都要从有利于内乡发展,有利于农民增收,有利于年轻人创业等方面给电商企业提供高效优质服务,坚决杜绝在其位不尽其责或以种种借口不予服务等现象发生。县里今年将继续落实扶持电商发展意见,加大电子商务在绩效考评中的权重,年底严格考核兑现。三是走出去请进来借力发展。互联网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电商模式各有特色,理论研究不断涌现新成果。只有走出去请进来才能取长补短,开阔视野,解决困绕我们发展的关键难题。商务局、电商协会要认真调研,分期分批组织乡镇分管领导,电商企业到发展比较好的地区考察学习,并适时请专家来内乡把脉问诊。四是加大督查力度。电商办要会同两办督查室,一月一督查一通报,查乡镇政府重视支持情况,查副职业务熟练程度,查合伙人新增情况,查网货基地建设情况,查农产品上行情况,狠抓正、反两方面典型,先进的表彰奖励,落后的打重板子。总体上就是要在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思路上真正清晰起来、方法上真正务实起来、责任上真正担当起来,纵向成合力、横向出活力,以主体自觉确保工作主动。

2、建成两大园区

电商孵化园建设已经列为省、市2017年重大项目之一。按时按要求建好孵化园,不仅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更是内乡电商做大做强的现实需要和重要保障。各相关单位一定要有清醒认识。寅兴公司要建立工作台账,科学组织施工,力争11月底完成仓储建设并交付使用。其他责任单位要做好配合工作,确保二期工程如期完成。同时,在园区管理上要更规范,服务上要更优质,环境上更宽松,使园区真正成为广大青年创业就业的乐园。要完善园区功能,提升创业实效,特别是大数据中心建设迫在眉睫,力争拿下省级示范园区这个荣誉。

建设内乡跨境电商园是推动内乡跨境电商发展的有效手段,可使内乡进出口额有飞跃式增长。目前,内乡建设跨境电商园的基础条件已经具备,必要条件已基本齐全,商务局等单位要快速推进相关工作,力争使跨境电商孵化园今年建成运营,使其成为南阳乃至河南跨境电商的亮点。

围绕这两大园区的建设,要发挥好县电商招商专班作用,积极寻求与内乡电商产业发展相适应的配套服务和基础能力建设及人才等资源,为内乡电商注入新元素和提供强支持。

3、扶持本土企业

电商要快速发展,成为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必须要有一大批服水土、有个性、善创新的电商企业做支撑。政府在支持电商企业,特别是本土企业上是不遗余力。除了坚决落实兑现内政〔2016〕100号文件、用好电商进农村项目资金外,今年还将根据农产品上行、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的建设和改造、农村电子商务培训情况,适时给予相关乡镇和企业补贴。在具体工作中,首先要对全县电商企业普查建档,澄清底子。每年要评出内乡县电子商务示范企业、销售状元、成长性好且具有社会责任、在脱贫攻坚中敢于担当的企业等进行表彰奖励,以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各部门要深入电商企业调查研究,及时解决电商企业发展的难题。通过积极扶持,2017年新增3个省级电商示范企业,新增10个市级电商示范企业,创建1个市级电商示范乡镇,3个市级电商示范村。其次要把推进农产品上行作为电商扶贫的重要举措。一是要做好农产品品牌建设。各乡镇要结合农业部门加强本地优势产业建设,对本乡镇优势产业的种植户(场)要加强技术指导,做好品质控制,统一品牌,统一包装,争取达到“三品一标”,深加工农产品力争取得QS认证。二是要把培育网货作为农产品上行的核心工作来抓,把产品变成网货,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也有更加具体和严格的标准。用网货的标准来倒逼农业生产转型是一个不可逾越的环节。每个乡镇至少建成一个网货加工基地,把2-3个农产品转变为网货。三是每个乡镇最少打造一个电商专业村,依托电商专业村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农产品上行在全县各村的开展。四要发挥微商众多的优势,利用微商开展农产品上行。

内乡注册的300多家电商企业,不管是做农产品上行的,还是手工业品、书画、服装销售的,还是运营服务的,都是在为内乡电商发展群策群力,都是在服务社会中实现自我。在这里想简要谈一下对电商企业的希望:一要有胸怀。就是要有向好的追求,不满足于小富即安,不止步于现状,敢于上进,敢于做大做强。要向咱县先进的电商企业学习,要向本领域做得好的靠近,要向自身发展瓶颈挑战,定下合理目标,踏下坚实步伐;就是要有为民的智慧,事业发展进步的实质是与社会和他人的互动提升。发展电商经济离不开生产者、流通者、服务者等等,利他即利己,为民则成己,这从做得好的电商企业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就是要有合作的习惯,我们需要电商企业与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的合作,我们需要部门与电商企业的合作,我们需要电商企业与外界的合作,我们需要电商企业与电商企业之间的的合作,等等。二要重特色。从事电商的人要有个性,就是要有自己的方向、模式和独特方式,在经营管理中要有自己的品牌,在自己从事的领域要下真功夫,在突破发展瓶颈上要有自己的韧性。三要讲规矩。发展电商经济要遵规守法,要研究市场规律和客户需求,要诚信重品质,要懂行规守行规,净心致远。

4、服务平台发展

一是蚂蚁金服。蚂蚁金服“智慧县域”项目要尽快运营,要大力开展智慧内乡支付宝城市服务推广工作。这项工作由县金融办具体指导寅兴电商公司推进落实。以县、乡两级行政服务大厅为行政服务支付宝业务推广中心区域,利用易拉宝、宣传页、二维码,以及宣传员讲解等方式进行宣传推广;以农村土地确权数据分析运用为普惠金融支付宝推广中心区域,积极提高农民朋友支付宝装机率和使用率;以内乡县衙为智慧旅游支付宝推广中心区域,积极推动景区门票扫码支付;以县衙历史文化街区为生活商圈支付宝推广中心区域,积极组织入驻商铺开展扫码支付;依托电商科技创业孵化园,发挥入驻电商企业的行业优势,打造全方位深层次的支付宝运用先进试点区域;以村淘村级服务站为乡镇重点支付宝推广区域,结合村淘内部资源,在各村镇内进行广泛宣传和推广支付宝,以提高全县的支付宝使用率,从而从城市服务、生活商圈、创业金融三个方面撬动万亿社会信贷资源,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促进全县经济发展。二是京东商城。与京东的合作要加快推进,合作协议已签署,相关部门要加快推进,8月底以前要建成京东内乡运营中心和京东内乡线上特色馆,年底前要建成75个村级服务站。三是农村淘宝。村淘是内乡电商第一张名片,大力推进村淘项目在更多的行政村落地是乡镇政府抓电商工作重要任务之一。从去年以来村淘经营模式在转型,由过去单一下行转变成下行上行并重,这为内乡农产品上行和增加老百姓收入,也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新的力量。同时,村淘服务领域在延伸,阿里健康、阿里金融、阿里服务正在推进。抓好村级服务站建设,就等于打开了辖区电商大门。今年阿里启动“千县万企计划”,各村淘点的注册由原来的“个体”要转换为“企业”,也就是通过C转B,将数、税、人三要素返还给当地,更好地推动本地经济发展。同时,村淘点今年要新增75名以上合伙人,同时每位合伙人至少要招募2名以上“淘帮手”。四是苏宁云商。苏宁云商要增加直营店、授权服务站要达到10家以上,乡村联络员要突破200人。

5、营造电商生态

一只水桶能盛多少水,不取决于最长木板而是最短那块。同样道理,内乡电商要快速推进和发展,必须解决好短板的补齐工作。一要尽快增强内乡电子商务运营服务公司能力。采取政府扶持,企业化运作模式,依托一扇门等域外知名电商服务企业的传、帮、带,带动南阳魔方公司等本土运营公司的能力提升。今年着力解决实用人才培训、区域公共品牌打造、全网营销推广、网店技能服务和园区运营等关键问题,尽最大努力来弥补我们的短板,突破内乡电商发展的瓶颈制约。二要强化和提升培训,着力提高我县电商人员素质。要建立县乡(镇)两级联动、梯次推进的培训机制,今年县级培训不少于500人,每个乡镇培训不少于100人。同时要改进培训内容和方式,采取短期初级知识培训和中长期实战培养相结合的办法,提高培训效果,增强培训针对性、实用性。三要加快村级网络升级步伐,为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奠定基础。工信部门要牵好头,彻底打通网络通讯最后一公里,力争实现4G网络289个行政村全覆盖。四要加强对物流快递业的宏观管理和资源整合。县级物流快递业各自为战、重复建设、生产经营成本居高不下。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未能较好的解决和物流快递费用过高也是制约内乡电商企业发展的因素之一。要借助圆通公司、天下农仓考察合作的契机和县级大数据平台及邮政物流快递体系建设的机遇,在机制创新上下功夫,积极探索物流快递服务业的升级与整合工作。

同志们,朋友们!电商事业大有可为,内乡前景当有所为。期待着乡镇和县直部门在融入服务上有新作为,期待着本土电商企业与人才在量和质上有新突破,期待着新商务在县域经济份额上有新占比,期待着内乡电商在区域影响上有新引领,让我们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