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内乡

僻道巷故事(之一)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7-28 09:29:0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生活在内乡县城的居民,大概都知道僻道巷这个处所。随着时代和社会发展,现在的僻道巷既保留有古时的风韵,又添加了现代文明的缩影。让我们走进僻道巷,把握它的脉搏,从中洞察一些人和事,让大家了解内乡的变迁。

翻开《内乡县志》,可寻找到避道巷真实的尊荣,这与它所在的位置休戚相关。

在避道巷踮起脚尖,就看到近在咫尺的内乡县衙。内乡县衙神态威仪的照壁,就对着短短窄窄的巷子。小巷之所以有如此名字,意思已深谙其中。古代官衙礼制规定,官员出巡,都要鸣锣开道,一众衙役随从高举“回避”、“肃静”牌匾,百姓闻听锣响,要早早回避三舍,恭敬避让。避道巷紧邻县衙,取此名自然再合适不过。

如此这样,这条窄窄的巷子,一定是跪过无数百姓的膝盖的。只是无从知晓,有没有回避不及的百姓,屁股上挨了大板?无从知晓了,一切都无从知晓了……月落了,日升了,岁月沉淀了,人声寂然了,连一座堂皇的衙门,光腚子小孩都可以进进出出了,还有什么不可改变的呢?

只有避道巷的本质未变,仍然千丝万缕地联系着百姓的生活。柴米油盐永恒,市井百姓永恒,嘈嘈杂杂永恒!不晓得若干年后,小城人还记不记得这小巷里的过往和曾经,还记不记得小巷另有个名字叫皮袄巷,以及那老旧得像皮袄子一样的、浸满了阳光和灰尘的味道……(谢占敏 吴照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