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内乡

僻道巷故事(之三)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8-02 15:46:3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僻道巷南北长200多米,住有30户人家,60%以上是老县城人。现在都对外营业,主要行业有小吃、门诊、镶牙、花圈、花盆、种子、修补等。

门外占地面积最大的,应属花盆了。这里的花盆品种多,特别是各种各样的缸琳琅满目。过去,我们用来做水缸,现在还有人用,有的用做盛粮食,说是比塑料好,不怕老鼠咬,并且粮食不容易坏。如果你带着孩子经过这里,就自然跟他们讲“司马光砸缸的故事了”。

春节前后,你如果想买黄历,就来僻道巷。特别是做生意的,买一本,价格一元,管一年使用,开业、搬家、红白喜事,都能找到你所需要的“吉日”。

僻道巷艺人多,如剪纸做花圈的,看似不经意的农家妇女,把花圈做的有模有样;特别是一些灵位,如马、车等,都是许多年传承下来的。

三个镶牙的门店,紧临着,但生意都很好,一问,半天是同一姓家族人,传统手艺加现代技术,赢得了广大顾客的青睐。

县衙门口的三个小吃店,生意不错,早晚人流不断,价格便宜,大小人皆宜,品种也不少,特别是节假日,吸引了大量外地游客前来品尝。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还有个祥云轩书法学院,主人马老师虽说是女流之辈,一手好字名扬县城内外。她书法独特,大气而有韵味,每年春节就在门口现场书写对联,平常有开业庆典的也前来索求对联和挂扁。马老师人品好,吸引了不少文人墨客,经常在一起交流磋商,增添了僻道巷书香味道。谢占敏 吴照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