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调研纪实】内乡县众创空间访问实录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8-03 18:14:3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当地有一个电商聚集区。这个电商集聚区是2015年来了新县长之后创建起来的。当时聚集区周边都是钢厂,10多年没有盈利了。县长希望通过引进电商的方式,把当地的农产品(主要是油桃和艾草)卖出去。于是就寻求与阿里巴巴合作,并联合当地一位知名的企业家(实业是做家具的),拆掉钢厂,在原地建起了一栋高楼,作为发展电商的基地。这个基地就取名为众创空间。类似于一个写字楼,一个一个小电商都在里面。

政府为电商发展提供了很多优惠,比如免收房租,每平米还补贴10块钱,免费使用仓库(本来是钢厂的资产)等。这样以来,虽然内乡县原来做电商的特别少,但因为有了这样的优惠,吸引了很多人来这里做电商,特别是哪些本来在外地,比如上海浙江做电商的人回家乡继续发展电商(在外地房租很贵,这边免房租就特别有吸引力)。当地政府也趁势引导,成立了电商行业协会,县长亲自任会长,同时还有分管电商的副县长。甚至县政府还带企业家外出去杭州培训,请讲师给他们讲电商发展的成功经验。

当地政府给予的税收优惠也是巨大的。有企业家说当地营业额70万以下的企业是免税的,只需要去政府领一张免税单即可。当然,就会有一些耍小聪明的人,利用商事制度改革的便利,注册一个空壳公司开发票,这样他们的免税额一下子就乘2变成140万了。

在这个叫内乡众创空间的地方,聚集着很多的电子商务公司。他们都是比较有理想有品质的公司。通常而言,一个身份证就可以注册一个淘宝店,但是要注册品质信誉都较好的天猫就需要注册成公司。由于众创空间的出现,使得当地的天猫店很快发展起来。农民也实现了增收,本来农民自己没销路,油桃卖价也就3-5毛钱,而且还经常滞销,但是通过电商销售,不仅出售范围广了,而且价格也提高到每斤1-2块钱,实现了农民增收。据当地电商企业家介绍,电商的出现改变了原来生产销售只能依赖批发的状况,生产花样大大增加。另外,淘宝店之间激烈的竞争也加速了当地企业创新,比如创造出更多的花样。

说到创新有位企业家介绍了一个创新中断的例子,可以作为关于为什么发展中国家产品质量比较低这个问题的注脚。他们去年有一个中断了的创新项目就是蜂蜜。他们本想开发当地纯度比较高的“真”蜂蜜。但是后来发现老百姓其实并不能区分出“真”蜂蜜和“假”蜂蜜。“真”蜂蜜不但成本高,而且口感与“假”蜂蜜相比也要稍差一些,所以销路很差,他们也就终止了创新。

在谈到最缺乏哪类人才的时候。企业家讲最缺的就是淘宝运营人才。杯子放到网上别人看不到,怎么让别人看到是一门大学问。这需要那种多年摸索的经验,其实到最后我也想象不出这到底是一种怎么样神奇的技能。大概是一种很专业化的技能吧。

我们还去了一家专门卖艾灸的淘宝店(据说南阳的艾草产量占全国的80%),做的特别好。通常而言,小的淘宝店在供应商方面是没有话语权的,但是比较大的淘宝店就会有供应商主动来找他们,这家店正是如此。下面这张图片是他们的仓库,很多不同的物流公司的人(因为有时客户会指定物流公司)来这里分拣,包装他们的艾灸产品,然后发往全国各地。明显的,女工比男工多很多,一是因为商品轻,没重东西,二是相比于男工二到三千一个月,女工要相对便宜一些。

360截图20170803180811812.jpg

最后,当地企业家还给我展示了当地扶持电商发展的红头文件,包括未来三年内每年安排县财政拨款500万元作为专项基金用于农村淘宝店的发展;设立电子商务最具成长性企业奖,一次性奖励5万元;凡是被认定市级电子商务示范性企业,一次性就给予奖励1万元,省级奖励5万元等。

360截图20170803180826374.jpg

最近天气特别热,走在路上寻找企业特别辛苦。但是只有实地走过了,见过了,才能真正了解经济是怎么发展起来的,才能知道一个经济体真正的活力是什么,还是很值的!(来源: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 慕天实)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