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杨曙光:财税工作是各级政府要牢牢抓在手上的基础性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8-07 00:01:0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8月4日,内乡县召开财税工作暨综合治税动员会。会议旨在客观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一阶段工作路径,动员全县上下持续鼓足干劲,创新举措,开创财税工作新局面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
县长杨曙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霞,县人大副主任张正钦,县政协副主席周中才出席会议。各乡镇长、县直单位一把手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霞主持。
会上,县财政局、国税局、地税局负责人立足部门职责,就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做了通报。

为什么要好财税工作杨曙光指出,一是财税工作在政府工作中具有特殊的位置及坚强的保障服务支撑作用,是保障民生、各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需求,是支撑发展投入的必要支撑是各级政府始终要牢牢抓在手上的基础性工作。各乡镇要不断克服乡镇财政收入分散、零星,流动性临时性较强等特点积极作为,摸清本区域内税源底数,有效管控,并认真谋划,抓住地票交易制度改革的机遇,推进拆旧复垦补充耕地工作,力争每年、每月都有安排、有行动、有结果。二是整个财税工作和财税运行是重要的经济运行调节手段财税平台和重要的统计指标息息相关,是分析经济运行的基础,是监测经济运行的重要窗口。我们通过支出结构支出方向的调整,通过奖补、贴息、返还做财政杠杆,通过发债融资来提升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水平虽然是刚性的,但政府要给予企业发展必要的支持财税的运行状况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应是互相循环互相促进的。三是财税工作是一切体制机制改革的基础性改革和先导性改革。从古到今历次的经济改革本质上就是财税改革,因此,研究改革要从财税体制、财政支出的方向和政策上进行,做任何的改革和创新也要首先从政府的理财方式做起。财税的支出范围和支出重点划清了经济运行两只手(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我县几年做的招商模式和产业扶贫模式等创新举措都和财税有关,各乡镇、各部门要从工作理念、重点和方法上深入研究和学习财税工作,为做好其他各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就如何发挥好财税平台职能,杨曙光强调要把握好四个关键环节。一是做好税源建设与税源普查工作。各乡镇长要率先垂范,从认知理念、工作方法、工作重点上创新突破,带动引领机关干部了解重视税源普查及税源建设工作,全面掌握税源底子,要把本乡镇的税源时刻记在心头,并不断更新完善。同时要增强税源建设意识,要为税收贡献大的企业和个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在乡镇自觉形成纳税光荣的良好氛围。二是做好综合治税和税法知识培训。建立科学的综合治税体系,由政府主导建立协互式联系机制,充分利用县级财税大数据平台,实现财税信息互联互通。各乡镇要在税源普查基础上,做好财税知识培训,建好协互式网络,与财税部门密切协作,提高征收率,形成好的依法治税工作机制和氛围。三是要不断提高各级预算管理水平。支出管理的核心是预算管理,在目前大数据时代,支出预算管理要越来越精细化、精确化、科学化、规范化,既包括年度预算管理也包括中长期预算管理。要建好项目库,做好项目预算管理,进而做好整体支出结构的预算管理当前,尤其要重视扶贫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工作,各乡镇在扶贫资金的管理中要不断提高对政策的掌握的水平和程度,不断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县直各部门要科学编制年度预算和中长期项目建设预算。四是协调推进公共财政体系和国有资本运营体系建设。我们要着构建公共财政运作和国有资本运转的双平台。地方政府与产业发展之间不仅有税收作为联系纽带,在一些关键领域,高成长性领域和战略新兴领域里,国有资本还要适当参与,与企业共同成长,不断充实完善国有资本的有效运营体系,更好调节经济发展。目前,我县对牧原公司、金冠公司、华福公司都做了有效的尝试,这既是招商引资的手段,也是分享经济成长和产业成长的重要措施。

近期财政工作如何安排,杨曙光指出,一是做好政府投融资平台的转型和市场化构建。要逐步把单纯承担政府公益性融资职能的投融资平台进行市场化转型,并做实做强;二是大力推广和普及PPP投融资模式。要按照中央、省、市工作导向,把政府投资建设的垃圾和污水处理项目建设走PPP模式,引导旅游交通项目、农村田园综合体项目、高标准良田、基本农田水利等项目采用PPP模式建设。我县默河水环境治理项目已成功采用PPP模式开始建设,教育扶贫正在进行模式建设项目编制,将来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主要的市政道路建设等项目将尝试PPP模式运作;三是做好棚改项目入库和融资工作,及早明年的建设项目进行谋划安排;四是筹划发行企业债。坚持公共财政和国有资本运营双平台建设,构建大财政格局,有效承担新时期转型发展的各项历史任务。目前,我县与招商证券的战略合作已取得了较好进展。
李霞县长就做好综合治税及财税知识培训工作,做了科学合理的安排部署。

会上,县人大副主任张正钦传达《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综合治税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县综合治税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内乡县税源普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县政协副主席周中才宣读了《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对财政局国税局地税局记三等功的决定》《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6年度财税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各乡镇、相关部门主抓财税工作副职,县直财税系统股及以上干部,县骨干企业负责人也参加了会议。                

(张彩丽   张红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