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树立平安发展理念 提升群众安全感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8-15 10:37:1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多措并举争创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

“维护一方稳定、确保一方平安,一心一意谋发展,这是我到内乡任职以来向全县73万人民的承诺,也是我的工作追求。几年来,全县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平安发展理念,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全县上下形成了党群同心、警民携手、部门联动、群策群力保平安的良好格局。平安建设助推了内乡迅速崛起,内乡县的经济实力已进入南阳第一方阵,群众幸福了、满意了,我也踏实了。”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说。

近年来,内乡县平安建设工作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为目标,以基层平安创建活动为载体,以督导奖惩为抓手,扎实开展严打整治,人防、技防建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平安建设宣传和“双访”(“大走访”“大回访”)活动,有效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2008年以来,该县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机关满意度连续9年位居省、市前列,连续9年荣获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称号。 

南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生起多次在会上说:“抓工作要找载体、抓品牌、树导向、激活力,平安内乡就是南阳政法综治的品牌,一个县一个区一年两年获得先进值得表扬,一个县一个区长期保持先进就是一种现象,值得去研究、总结、推广,用典范效应推动整体工作上档升级。” 

广泛动员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该县把每年3月、5月、10月的前5天定为平安建设集中宣传日,县委书记、县长、县法检公司四部门分管领导到城区、乡镇指导宣传活动。去年以来,县直各单位、各乡镇、各村、企业共刷写固定标语1386条,悬挂横幅3069条,散发传单48万多张,开设平安建设宣传园地305块。该县投资200余万元,在进入内乡的省道、县道8个出入口和城区人员聚集的8条街道、6个广场,高标准制作29块永久性平安建设固定标牌、8块平安建设电子液晶宣传墙。全县16个乡镇投资300余万元,在入乡显著位置制作了82块永久性宣传标牌,每个乡镇在集镇显著位置制作了不少于80平方米的平安建设宣传长廊和平安建设宣传橱窗。县综治委58个成员单位分包16个乡镇和企业,指导平安创建活动开展,营造了全民参与平安创建的浓厚氛围。

坚持严打有效震慑犯罪活动

该县组织政法部门建立了刑事案件协作侦办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命案攻坚”、打黑除恶、打击“两抢一盗”、禁赌禁毒、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等专项斗争,去年以来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6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82名,5起命案全部破获,有效震慑了各类犯罪活动;抓好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对排查出的问题,按照问题性质和管辖权限,逐一落实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整治目标、措施和期限,实现“整治一处、稳定一方”的社会效果,抓好高危人群的排查管控工作。对闲散青少年、流浪未成年人、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留守儿童、精神病人等人员,逐人落实教育和监管措施,有效遏制和减少特殊人群引发的不稳定因素。

整合资源发挥综合实战效用 

去年,根据南阳市综治委关于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工作安排部署,内乡县科学决策,精心组织,把握标准,夯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工作按时间节点高标准建立、规范化运行。部署到位,分步实施。南阳市乡镇(街道)、村(社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动员会召开后,内乡县印发了内综委【2016】30号《关于加强乡镇、村(社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试点指导意见》的通知、《南阳市乡镇(街道)、村(社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指导手册》,先后8次召开现场观摩会、点评推进会,乡镇综治中心严格按照综合协调室、矛盾调处室、治安防控室和群众接待厅“三室一厅”标准建设,村、社区综治中心严格按照矛盾调处室、治安防控室和法治学校“两室一校”标准操作,在去年9月10日前高标准完成了规范化建设任务。根据工作计划,各乡镇综治委主任(乡镇书记)以文件形式向县综治委写出落实任务保证书,县综治办4名人员分成两个组,分片包乡(镇),实行一天一汇总、一通报制度。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谷晔先后6次陪同县委书记李长江深入城关、灌涨等乡镇实地调研、督导工作,县综治办以内部明电形式印发通报16期、简报13期,通报批评6个乡镇、18个村,推动了工作扎实开展。(刘涛 崔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