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珍惜“血汗钱” 远离非法集资 ——致全县人民群众的一封信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8-31 17:30:1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全县广大人民群众:

  大家好!

  为维护正常的金融秩序,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级政府高度重视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非法集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但在暴利驱使下,仍有一些不法分子挖空心思、铤而走险、翻新花样,开展非法集资活动,全国各地非法集资案件频频发生,导致众多参与者蒙受重大经济损失,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非法集资活动侵害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扰乱国家金融秩序,具有很强的社会危害性。非法集资行为同时具备以下四个特征:一是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吸收资金;二是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三是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四是向社会公众即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

  识破非法集资,拒绝高利诱惑。非法集资往往都承诺高额利息回报,暴利引诱群众参与集资,对此广大群众要树立风险防范意识,端正利益心态,理性思考分析,要懂得“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夜暴富是陷阱”“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的道理,对“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所谓投资项目一定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切莫上当受骗,成为非法集资的参与者和牺牲品。

  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行为,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更需要全社会特别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希望广大人民群众都能积极投身到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行为中来,认真学习和掌握非法集资的特征和常见的集资方式,切实认清非法集资的本质和危害,自觉增强防范意识、理性投资意识,坚信“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牢记人们常说的“巧里有当”的道理,敏锐识别非法集资活动,切记“你惦记他的利息,他贪婪你的本金”、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自觉抵制各种诱惑,依法保护自身权益。对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投资项目要冷静分析、三思而后行,多向专业机构、专业人士咨询;对不熟悉的理财项目或公司要多问几个“为什么”、符不符合常识,究竟有没有权威部门的批准,经营范围有哪些,到底违不违反国家法律,决不轻信高额利息的许诺,真正做到珍惜辛苦钱、守好血汗钱,远离非法集资活动。同时要增强风险自担意识,谨记参与非法集资造成的损失要自行承担,政府不为损失兜底。

  如发现非法集资活动线索,请积极向县公安局、处非办举报(举报电话:110、0377-65337118)。让我们携起手来,增强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行为意识,群防群治、群策群力,共同维护我县良好的经济金融秩序!

  祝全县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远离非法集资!

  内乡县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8月16日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