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教授”夫妻回乡“种文化”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9-06 11:52:2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绵绵的青山脚下花正开……”每晚8时,内乡县湍东镇庞营村文化广场上,伴着欢快的音乐,一群大妈大叔跳起了广场舞,让寂静的村庄瞬间变得热闹,庞营村的“夜生活”正式拉开了序幕。

72岁的周惠敏站在舞蹈队前面领跳,75岁的庞文鼎则在队伍周围招呼小孩子们。这支由他们夫妻二人共同组建、全部由当地群众自发参与的广场舞舞蹈队,在前不久的“南阳市第二届广场舞蹈电视大赛总决赛”上荣获二等奖,赢得满堂彩。

退而不休的游子

在庞营村,提起庞文鼎、周慧敏夫妻二人,村民们无不交口称赞,十分敬重。这不仅仅因为他们有文化,更因为他们退休后回归家乡,没有关起门过自己的小日子,而是事事牵头,尽己所能造福桑梓。

庞文鼎,是庞营村走出去的“状元郎”,当年一举考入北京师范大学体育系而轰动乡里。周慧敏,安徽滁州人,高中毕业后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外语系,自此二人邂逅,结下了不解之缘。两人同校学习,又于1970年共同留校任教,由于庞文鼎的父母年迈需要照顾,两年后两人分别调入原南阳师专及附中,后又调入南阳商业学校,一直工作到退休,都是高级讲师。2004年庞文鼎退休后,十分怀念家乡,两人决定回到庞营村,开启田园新生活。

望着田野,听着蛙鸣,庞文鼎夫妇有“久在樊笼中,复得返自然”的快意。他们喜欢戴着草帽走在田间小路上,谁家掰玉米、薅花生,还不时上前帮上一把,裤腿上沾满泥土。乡亲们亲切地叫他们“教授”夫妻。

一晃10多年过去了,家乡越来越美了,一幢幢小楼盖起来,一条条水泥路四通八达,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然而,美中不足的是,村里的文化生活依旧贫乏,留守的老人、妇女和儿童,没有别的娱乐活动,只有打牌、搓麻将,或者看电视、玩手机。

“乡村也应当有自己的文化氛围,城里有‘文化’,我的家乡也要有。”2015年10月,离开课堂10多年的庞文鼎夫妻决定重操旧业做回“耕夫”,他们不种田地“种文化”,要为乡亲们耕种出一片“文化田”。

广场舞带来新生活

此时恰逢村里要打造文化广场。可是没有合适的场地,一听是要为老百姓文化生活服务,庞文鼎夫妻就让出了自己家的老宅基地,忍痛放掉了20多棵种了10来年的杨树,支持村里建起了文化广场。有了场地,庞文鼎夫妻就有了带着大家跳广场舞的想法。

“庄稼人只会刨镢头,就是不会跳!”舞蹈队的一位大妈直爽地说,“一开始不少人连左右都不分,周老师就想了个招儿,在跳的过程中喊‘端碗手’和‘拿筷子手’帮俺们区分;大伙儿掌握不住动作,周老师就用‘抓玉米籽播种’、‘刷墙’这类形象的比喻帮俺们记,为了让俺们学会,周老师真是想尽了各种办法。”

通俗易懂的讲解,让没有文艺基础的村民们很快掌握了要领,有模有样地跳了起来,并且越跳越带劲。夏天广场舞音乐是晚上8时开始播放,村民们有的7时多就准时到广场上集合,有的甚至吃完饭顾不上刷锅洗碗就赶过来,还有的带着孙子来凑热闹,全村老少热热闹闹两个多小时!

庞文鼎夫妻和他们带领的舞蹈队,每天为群众奉上精彩文艺大餐的同时,也悄悄地改变着村民的生活。村党支部书记赵文会深有体会:“过去这个村精神面貌是真不中,没事仨俩人凑一堆说个闲话,要不打牌,要不打麻将,现在好了,晚上大伙儿都去跳广场舞,没时间说闲话了,还能锻炼身体,陶冶情操,邻里关系更融洽了,村风民风也有了很大改变。”

仓廪实而知礼节。走进今天的庞营村,浓郁的文化之风扑面而来。只要响起音乐,村民就会应声而来,伴着舞曲,踏着节拍,舞动身姿,幸福荡漾在大家的脸上。舞蹈队跳出了生活的精彩,也跳出了农村健康、时尚、幸福的新节拍。

躬耕乡村“文化田”

村里文化娱乐活动少,家家户户打牌,经常为此闹纠纷。庞文鼎看在眼里,心里开始琢磨。与妻子一商量,就腾出两间厢房,搬来书籍报刊,摆上跳棋、军棋等,很快建起了一个农家书屋。为了吸引村民前来,夫妻二人特地准备了瓜子、茶水、糖果等,还免费给乡亲们量体温、测血压、上保健课呢!渐渐地,越来越多的村民走进了书屋,远离了牌桌。

看到村里的孩子们缺少运动器材,夫妻二人就把自家定做的乒乓球台捐给了村小学,还给孩子们送去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用品。周惠敏发挥专业特长,免费在村幼儿园教幼儿英语;村里孩子们英语学习有困难,就会来找她辅导,讲方法,解难题,激发兴趣,不少孩子的成绩很快得到提升。

德高望重的庞文鼎,经常出面为当地群众调解邻里纠纷,化解兄弟、婆媳矛盾等,成为村里的义务“调解员”。前年,两家村民为一棵树发生纠纷,双方斗殴一触即发,庞文鼎不顾年迈,亲自到现场,几句话就镇住了场面,协调双方坐下谈判,并公道正派地调解,很快就化解了矛盾。

授人玫瑰,手有余香。已过古稀之年的庞文鼎夫妻也在奉献中收获了精彩的晚年生活。广阔的农村需要这样的乡贤,期待更多有所成就的人成为新的乡贤。(崔鹏 孙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