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灌涨镇:发展循环经济 助力脱贫攻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9-07 11:03:4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我们扶贫产业园种植的双孢菇现在都供不应求,发展绿色循环经济,不但投资成本降低了,效益也提高很多……近日,在灌涨镇刘营村扶贫产业园源泰食用菌合作社负责人刘建中说起绿色循环经济带来的好处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该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发展特色循环经济与扶贫攻坚相联系,在扶贫攻坚中融入了循环经济的理念、模式和技术

秸秆、牛粪“变”双孢,三大效益凸显。该镇采取种植+养牛—秸秆+牛粪—生产双孢菇—双孢菇废料还田肥田”的循环模式。利用秸秆、牛粪、玉米芯、黄土组成营养基种植双孢菇,既消化了秸秆,又实现了废物利用。营养基下架后,可作为有机肥循环利用。在发展双孢菇产业的过程中解决了秸秆的回收利用和牛粪的污染难题,又增加群众务工收入,进而推动了社会的经济发展。所以说利用秸秆、牛粪“变”双胞“经济、社会、生态”三大效益凸显。

目前,该镇在刘营和胡刘、王营搬迁点三处共建双孢菇棚118个,按照每个标准菇棚每年消化干牛粪2.5吨、干秸秆3.5吨来计算,每年可消化干牛粪295吨、干秸秆413吨。

拉大产业链条,破解环保难题该镇在发展双孢菇产业的同时,拉大产业链条,为双孢菇产业提供原料。发展养牛业,目前该镇有刘营养牛合作社、凯源养殖厂两个集中养牛点共养425头牛,按照每头牛每天产干牛粪1斤来计算,每年共产生干粪155吨,还满足不了该镇双孢菇的用料,也就是还可以消化其他邻近乡镇的牛场牛粪。秸秆回收,通过双胞菇秸秆用料和养牛需青储饲料,每年可以消化利用3000亩左右的秸秆。在王营搬迁点建设的19座菇棚,采用“光伏+菇棚”的模式,即棚顶光伏发电,棚内种植双孢菇。既节约了土地,又推动了产业发展。

对接脱贫攻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2016年,该镇刘营村在双孢菇的发展过程中,采取“公司+支部+合作社+金融+贫困户”的模式,保证22户贫困户每年分红3000元。刘营村的养牛合作社也采用扶贫“5+”模式,每年给32户贫困户分红3200元。今年,该镇在王营搬迁点、胡刘村两处发展双孢菇棚41座,分别用于王营搬迁点和胡刘村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张延华)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