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内乡县七里坪乡乡村旅游典型案例——大龙村的致富路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9-08 10:27:3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大龙村位于内乡县七里坪乡的最北边,是一个深山小村,距七里坪乡中心集镇18公里。全村共有6个居民小组,102户,365口人。该村占地总面积57.2平方公里,林坡面积为57.1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99%,耕地面积413亩。

2005年以前,这里道路不通,人们上街赶集都是步行翻山,走的是蜿蜒曲折的小山路,遇到下雨天,河水暴涨过不了河,当地群众能一连几天甚至半月下不了山,吃白饭、穿破衣。由于地少又在深山,种点庄稼也被野兽糟蹋,几乎颗粒无收。群众的主要收入靠砍柴卖柴或采集中草药和山货出售,是有名的贫困村。村上的年轻人要么下山不回家,要么在家单身一辈子。2005年,全村搬迁至集镇的有三分之一,留在村里的只剩下老弱病残或无劳力的家庭,全村几乎面临消失的境地。

2006年以后,由于宝天曼和宝天曼峡谷漂流景区的开发建设,道路修通了,游客进山了,各种先进的文化和设备也相继引进来了。当地群众慢慢开起了小旅馆、小饭店,摆起了小摊。村民们就这样在旅游的带动下尝到了甜头,改变了家园,慢慢走出了大山,走上了旅游致富路。

现如今,大龙村是七里坪乡最富裕的村,人均纯收入由原来的几百元、几千元,到现在的上万元。家家住上了高楼,开起了小车,当上了老板,当年搬出去的人们陆陆续续回来了。用他们的话说就是:不能错过这个好时机,有钱可挣为啥不回来?是旅游帮我们富裕起来!

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

大龙村有着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宝天曼峡谷漂流景区和七星潭景区都大龙村,上边还有宝天曼景区,下边又有天心洞景区,地理位置优越,七里坪乡党委立足精准扶贫,突出党组织引领作用,一帮一结对帮扶。与景区协调,在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同时,安置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到景区工作,提供停车场管理员、保安、保洁员、服务人员各类岗位。对景区缺口岗位、新增岗位、公共服务岗位,优先录用贫困人口;同时,大龙村村民依托景区大力发展家庭宾馆,现已建成家庭宾馆32家,床位1000余张,年接待人数达70多万人次。仅宾馆服务业年均纯收入在10万元以上,有的还高达20万元左右除此之外,大龙村民还紧扣旅游商机,经营漂流用品、开办小吃摊点、销售土特产、农产品多渠道增加收入。

正确引导下的有序合理开放

按照七里坪乡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因地制宜、统筹协调、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结合大龙村现有村落现状和空间布局形态,重点布局做到“近期与远期相结合,着手于近期,着眼于远期,高标准、高质量搞好整体规划,注重实效,分布实施”的原则,将大龙村的旅游发展规划布局划分为项目区基础设施建设(饮水工程、供电工程、道路绿化亮化、桥梁、道路)、公共旅游服务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整治(污水处理、垃圾处理)、休闲农业发展及观光体验、教育展示、文化传承等设施建设进行规划。最终将大龙村建成“生态宜居、生产高效、生活美好、人文和谐”的美丽乡村。

乡村旅游建设的经典之作

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大龙村经过几年的旅游开发建设和发展,目前已经是全乡乡村旅游的排头兵。在几年的建设中:修建乡村旅游道路18公里;建设2000多平方米生态停车场一个;修建排污下水道达2500米;招商建起纯净水厂一个,引进山泉水6000多米,进入家家户户;新建800多平方米的小学一座,彻底该变量有孩无学上的尴尬局面;重新装修改建村部200多平方米;实现了三线入地,成为全乡第一村;绿化、亮化配套,其中路灯320盏,绿化面积300亩;建起太阳能污水处理设施一套,垃圾填埋场两处,垃圾中转站两个,垃圾箱50个;建起大龙村旅游接待服务中心,含别墅80套,农家宾馆100家,四星级宾馆2座,游园2处,公厕6个;在柿子坪组建休闲农业观光体验园一个,占地面积350亩

经济效益稳步提高

通过旅游接待和土特产开放经营,实现了游客年接待20多万人次,其中,餐饮、住宿、停车、娱乐及购物等收入达5000多万元,综合效益突破6000万元。

社会效益成效显著

解决本村300多人的交通、用电、饮水等困难,直接或间接安排本村220人就业,解决周边乡村300多名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填补1万名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等消费需求,拉大做强旅游产业链条。

环境效益日益凸显

环保公厕、污水处理场的建设,净化了村民生活环境,绿化植物、太阳能路灯的配套,美化亮化了村容村貌,随着旅游景区品位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提高,村民的视野扩大,从业经验日益丰富,村民的整体素质将会大幅提升,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都将会有巨大改观。

大龙村的乡村旅游发展成果,是七里坪乡今后乡村旅游发展的典型案例,也为今后内乡县旅游发展指明了方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