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召开县委经济工作会议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9-12 19:54:0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IMG_4556_副本.JPG

9月12日,我县召开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会议旨在贯彻落实省市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市重点项目、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总结会议精神,对我县今年以来的经济工作进行盘点审视,对当前形势及政策调整进行分析研判,动员全县上下乘势而上,奋发有为,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同时也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全县经济工作格局和重点任务进行总体的谋划和安排。县委书记李长江、县长杨曙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在家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县委副书记刘玉斌主持。

杨曙光指出,今年以来,经济环境复杂多变,我们同时又面临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以及灵山机场改扩建等多重突击任务的交织高压,在纷繁复杂的局面下,县委县政府始终保持了定力和韧性,科学组织调配,使全县经济社会继续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取得了比较喜人的成绩。上半年全市县区绩效综合考评结果,我县位列全市10县区第二名,其中全面从严治党第一、全面依法治市第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第二。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经济发展指标评价综合全市第一总体经济运行可用两句话概括,就是经济增势强劲、发展总体均衡,短板问题未消、风险隐患不减。

杨曙光指出,经济增势强劲、发展总体均衡。主要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高位运行,高于年初预期、高于去年同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全面处于第一方阵。上半年全县GDP同比增长10.5%,居全市第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3.7%,居全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高于全市5.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5.7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一全省第六;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达到29.8%,高于全市18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二全省第三。二是主要经济指标比较均衡,支撑性指标相互匹配。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4.8%,居全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36.1%,居全市第一;税收增速17.5%,税比70%居全市第二。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30.48亿元,增长41.07%,居全市第一存贷比71%,全市第一。三是项目谋划、项目争取、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上半年共争取上级各类财政补助资金18.9亿元,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3.24亿元;纳入省市重点项目计划的27个项目以及35个县级投资亿元以上重点项目顺利开工和建设,拉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9亿,增速29.8%,位居全市第二、全省第三;其中产业集聚区投资总量和增速全市第一,全市唯一进入全省前30名的县四是龙头骨干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转型升级初见成效。牧原、飞龙、龙大、仙鹤、晋成等骨干企业的产值、收入、利润增速均达两位数以上,成为全县工业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五是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破题推进。县城总体规划通过省级评审,初步谋划了八大类85个项目总投资211亿元的城市建设项目库总投资12亿元的默河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开工。六是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扎实推进,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夯实了扶贫工作基础。七是各项工作也取得很多成效和亮点。夏粮生产喜获丰收,申报获取国家级种养结合循环农业整县推进项目,成功创建全国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内乡特色商业区被评为全省十先进、一星级特色商业区;内乡县衙文化产业园区荣获省级文化示范园区;成功获取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内乡众创空间投入运营,并获省级众创空间。高考再创佳绩,一本进线率为23.81%。金融高地初见成效,农联社发展势头日益向好,全年有望实现利润3亿元,税收1亿元;改制组建农商行成功批筹;与招商证券合作顺利推进,招证内乡营业部开始试运行;全市金融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群众安全感调查居全省第二十四,全市第一;执法满意度调查居全省第十七;我县连续七年被评为全省信访先进县,县信访局被评为全国信访先进单位(全省仅有两县获此殊荣),连续九年获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有望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

杨曙光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县短板问题未消、风险隐患不减发展不足仍是主要矛盾,经济总量、工业总量及财税总量不大,人均量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并且产业结构不优,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不强,房地产和物流业缺乏骨干企业,行业发展水平低,税收不稳定同时金融领域风险隐患累积和暴露增多统筹兼顾工作难度增大。

IMG_4576_副本.JPG

杨曙光分析指出,今年以来国家经济形势及政策导向有了一定的变化和调整防风险、调结构的色彩愈加浓厚,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动能转换在较长时间成为主旋律,经济中速增长也更加常态化中央金融工作会和财政部50号文件、87号文件释放出强烈政策变化信号。同时在深化改革、加速经济动能转化方面国家新政策频出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成为时代主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治国力度加大,要求我们更加强化底线意识红线意识,牢固树立法观念,严格依法行政,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问题。

杨曙光强调,深刻认识形势和政策的新变化,既是对我们增强四个意识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结合内乡实际,贯彻上级指导精神,趋利避害,把握机遇,加快发展的必由之路一方面要抢抓政策调整、窗口调整带来新的政策红利的机遇。另一方面要抢抓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企业转移重组的机遇。要抢抓这两大机遇,主动顺应当前变革加速、分化加速的时代特征,在新一轮的调整、变革、分化中下好先手棋,才能加速发展要素的集聚实现弯道超车换道超车,这就是结构调整期的机遇。在抢抓机遇的基础上,我们还必须持续发力,打造并形成自身的比较优势,才能在区域竞争中实现较快发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