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衙 丹桂飘香迎宾客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9-13 10:16:2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图片1.jpg

“一树繁花初绽蕊,古衙处处桂飘香。”这是游客对内乡县衙桂花树的赞誉。由于前期雨水充沛,内乡县衙内两棵元代保存下来的桂花树已于近期盛放。

每逢阴历七八月份,桂花盛开,香飘县衙,前来观赏的游人陶醉其间,流连忘返。可以说,古老的桂花树见证了内乡县衙的兴衰更替和历史变迁。

图片3.jpg

内乡县衙的夫子院和三省堂前内各有一棵元代桂花树,距今都有700多年的历史。夫子院又称主贵院,过渡于县衙二堂和三堂,桂花树植于右侧,与其呼应的是一棵枝繁叶茂的南天竺,取其“竺”和“桂”的谐音为“主贵”,意指一般庶民百姓不能轻易进入,只有达官贵人方可到此,这便是“主贵院”的由来。住在这里的是知县聘请或是从家乡带来的钱粮师爷和刑名师爷,这些人都是知县的重要幕僚、智囊团,就连知县在内都要敬他们三分。

穿过夫子院就是三堂,是知县接待上级官员、商议政事和办公起居的地方,一些不便于公开的案件亦在这里进行审理。三堂院内开阔幽静,气氛肃穆,院内桂树如冠,繁枝翠盖,给人以清幽、神秘之感,游客漫步其间,撼于整个衙署建筑规模宏大、气势恢宏、静穆、深邃、森严的同时,更会有“天下衙门深似海”之慨叹!

图片7.jpg

每年桂花盛开时节,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一睹县衙桂树风采,内乡县衙的“知县”携“夫人”、“师爷”和“衙役”、“丫鬟”们还会与游客们一起赏桂花、品月饼。游人们纷纷在桂花树下感受丹桂花雨,收集花蕊,争相合影留念!俗话说“八月桂花香”,如果你来得巧,内乡县衙的桂花树会在每年阴历九月初的时候再开一次,若是遇上雨水充沛、阳光充足的年份,还能开上三次甚至四次花呢!这正是“桂树生贵地,花开二度不为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