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全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召开 郑双成作经验介绍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9-13 17:24:5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9月12日,南阳市召开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副县长郑双成,16个乡镇主抓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重点企业负责人在我县分会场参加会议。

郑双成向全市介绍了我县在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中经验做法,他指出:由于前四个月内乡出境水连续超标,我县痛下决心,背水一战,大打一场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明显成效,5月份至8月份,我县出境水持续稳定达标,彻底扭转了水质超标局面。其主要做法:

一是夯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我县连续4次召开政府常务扩大会议,专题研究解决水污染防治问题。县长杨曙光亲自带队组织了两次大规模调研活动,查看罗庄坝及默河整治现场、湍河湿地治理规划现场等,对河流整治工作进行全面调研。分管领导多次带领政府督查室、环保局等部门深入乡镇对河道清理、养殖场排污口关闭等进行现场督导。成立了水环境整治污染防治工作指挥部,下设黑臭水体、两场建设及河道整治3个办公室,明确了单位职责、任务清单、时间节点。各乡镇、各责任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县主要领导每周督导一次,实行日报告、周研判制度,有力地推进水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开展。

二是采取措施,迅速降低水污染负荷。封堵排污口。各乡镇对辖区内污染源进行拉网式排查,对50多家重点村庄生活排污口和畜禽养殖场排污口立即采取封堵措施,避免污染物向水体排放;实施精准治污。委托第三方提供技术服务,派驻技术人员,对主要河段全天候采取生化物化应急处置措施,削减水污染负荷。止目前,已累计投入处置经费370余万元。政府又投资600余万元购买日处理2000吨及5000吨的移动污水处理车各一台,分别在默河流域板桥河段及黄水河城区段进行污水处理,累计处理生活污水及养殖废水20万吨。

三是下大力度,整治涉水污染源。关停养殖场。为了尽快解决畜禽养殖废水污染问题,县政府研究出台了“畜禽养殖场关闭搬迁补贴方案”,对禁养区内674家养殖场(户)实施清圈、设施拆除等关闭取缔措施,现已关停666家,完成任务99%,发放补贴资金1亿元,10月底前将全部拆迁到位;实施河道清理。全县16个乡镇开展河道清理行动,出动人员2000余人次,清理垃圾510吨,保证了水流顺畅。同时落实“河长制”,在所有河段配备巡查保洁员,进行日常巡逻和监控,及时处理水异常问题;建立生态追责机制。出台了全县河流监测方案,在16个乡镇分别设置了考核断面,每两个月监测一次,根据监测结果,对监控断面出现超标的乡镇,实施经济处罚、通报批评和公开约谈措施。

四是重点推进,实施水环境治理工程。对默河进行综合治理。采用PPP模式,投资12亿元启动默河流域综合整治工程,主要包括4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垃圾场建设,38公里的河道清淤疏浚、护坡绿化整治、人工湿地建设等,该项目已于6月22日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彻底完工;实施城区内河整治。在去年完成螺蛳河、黄水河内河整治基础上,今年又投资2000余万元,对牧珠沟河实施综合整治。截止目前,已完成整个工程量的90%;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了解决西城区生活污水没有处理问题,县政府拟投资4000万元建设日处理2万吨的西城污水处理厂,目前该项目环评已批复,土地已平整,预计10月底开工建设。

最后,郑双成指出,通过以上措施,有效改善我县出境水超标局面,下步我县将按照今天全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推进会有关要求,坚持短抓标、长治本,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持续加大资金投入,持续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切实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确保全年各项环保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会上,我县城关镇受到南阳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表彰,被评为2017年上半年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先进单位,奖励现金10万元。(卢志武 裴爱华)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