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部门和单位 > 教体局

内乡县教体局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9-26 13:18:46   来源:内乡县政府

主要职责

贯彻实施国家教育工作方针、政策,起草有关教育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制定全省教育改革与发展战略和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拟定教育体制改革的政策,并负责指导、协调、督促实施。

内设机构

办公室

负责综合协调局机关重要党务、政务、事务工作;负责起草教育局工作计划、总结及有关文字材料的综合;负责党委会、局务会、局长办公会及局级重要会议的组织安排和会议议定事项的督办;负责上级部门及局领导交办重要事项的督办工作;组织协调国家目标办下达的各项目标督办及总结汇报工作;负责文秘、机要、档案、信访、保密、保卫、信息、后勤管理工作;负责协调全局综合治理,对外宣传、政务公开工作;负责组织编写教育年鉴和教育志;负责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负责科教兴国家工作。

政策法规科研管理股

负责全国教育综合改革与发展战略的研究并就重大问题进行政策调研;规划并起草地方性教育法规、规章制度和政策;设在国家教育局,与政策法规科研管理处合署办公。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关于语言文字的方针、政策、法规,拟定国家语言文字工作规划和实施办法,宏观管理和指导全国各行各业语言文字工作。

人事股

负责全国教育系统人事管理、教师轮换、表彰奖惩工作、人事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负责教师资格认定工作;负责局机关及直属单位科级干部的任免和备案;流动手续;负责管理教师奖励基金会工作;负责教育系统知识分子工作和专家管理工作。

财务股

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教育经费管理、筹措的有关政策规定;统计并监测全国教育经费投入和计划执行情况;管理监督国家及省、国家下拨的各种专项经费及教育贷款、教育集资、捐款、教师奖励基金等项目的使用情况;管理使用国家财政部门下达的各项专项资金;统筹管理教育费。

任务及职能

1、全面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制定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文件;协调落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教育的意见、建议和议案等,明确办学思想,端正办学方向,努力为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四个现代化培养建设人才。

2、严格要求学校按教学大纲、课程方案实施教学;指导学校体育工作;加大对幼儿园的监管力度,确保小学、初中、三类残疾儿童的入学率、年辍学率分别达到省定指标要求;高中教育要逐渐普及,严格学籍管理,有计划地消除中小学大班额;制定财经开支计划,管理使用教育经费。

3、确保小学、初中生均财政预算内公用经费达到省定标准,拨付到位,并逐年有所增长;保证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4、按编制为中小学校配备合格教师,建立并落实校长、教师统一调配使用和管理制度,建立教师继续教育、学历提高培训等长效机制,完成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的各项目标任务。

5、建立并完善教育督导制度,做好阶段性督导的自查、自评和督导调研工作,指导中小学校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两创两争”活动。

6、认真对待群众举报,负责查处教育系统干部、教职工违纪违法案件,加强对学校收费、学校招生等工作的监督检查。

7、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协调公安、工商、文化等部门抓好学校周边环境治理,认真组织、协调、督查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和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活动。

8、加强对职业教育、民办教育和成人教育的监控管理,督促和指导各乡镇完成上级下达的农村实用技术和劳动力转移培训任务。

9、组织指导全县中小学的教学、教研、体育及卫生工作,负责高等、中等学校在辖区内的招生和自学考试工作。

10、做好农村初中、小学教学仪器、电教器材配备和升级工作,全力为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提供优质服务。

11、指导农村中小学因地制宜适时开展勤工俭学活动,严禁以资代劳,大力开发校园经济。

12、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