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 > 赤眉镇

赤眉镇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9-26 14:29:34   来源:内乡县政府

赤眉镇古称天宝镇,因汉代赤眉军起义筑寨驻扎而得名,地处内乡县城西北17千米的湍河西岸,总面积151.23平方公里,辖庙沟村、韩岗村、四坪村、黄岗村、赤眉村、马营村、齐营村、王堂村、庙山村、庙北村、陈湾村、邵家岭村、东北川村、杨店村、鱼关口村、夹道村、朱陈村、琴溪村、王庄村、富山村、张堂村21个行政村,人口5万人,是一个山、丘、平兼有的农业大镇。

赤眉镇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历代兵家常屯兵于此,西汉赤眉军直取长安时,曾在此建营屯驻,留下“赤眉古寨”,明末李自成“七陷内乡”曾屡破赤眉寨。解放前,豫西地下党在此开展活动,素有“小延安”之称。建国后,省、地、县文物考古部门,在赤眉寨寨基发掘出仰韶时期墓葬群,瓦棺葬及红衣彩陶片、鼎、鬲、钵等古文物,表明早在商、周时代,此地已有人群聚居。近年来,赤眉发现的大量恐龙蛋化石群及完整的恐龙骨骼化石,在国内引起轰动,名扬海外。

改革开放以来,赤眉的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以南阳黄牛、伏牛白山羊等为主的畜牧养殖业初具规模,以水果保鲜加工、机械铸造、板材加工、橡胶制品为龙头的乡镇企业蓬勃发展。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确定的绿色产业示范区,也是全国最大的优质油桃生产基地。2010年,国民生产总值达4.6亿元,镇财政收入10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439元。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形成了良好的投资环境。交通便利,紧临312国道、宁西铁路、豫51线,邵阳战备公路、赤眉至袁店、赤眉至马山口公路贯穿全境;教育、文化、卫生事业发达,电力设施完善,现有水电站2座,总容量12万KW变电站一处;通讯能力发达,固定电话装机容量7500部,移动基站2处,联通基站1处;水利资源丰富,湍河、长城河、宗北河贯穿全境,境内支流建有中小型水库6座;信用社服务网点23处,储蓄额1亿元。

赤眉是中原古镇、军事重镇,也是典型的林果大镇,气候适宜,山川秀美,物产丰富,民风淳朴,政通人和,这里是一块有待于继续开发的风水宝地。境内电力充沛、水利设施配套齐全,内乡最大的河流湍河穿境而过,移动信号覆盖全境。2001年赤眉油桃获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金奖。2003年赤眉油桃被国家认定为绿色无公害产品,被河南省确定为无公害水果标准化生产基地,樱桃、油桃、黑李、香菇、木耳、山野菜、板栗、油桐、生漆等名优特产数不胜数,黄姜、山萸肉、天麻、金银花等中药材异常丰富。旅游景点遍布全镇,恐龙蛋化石遗址保护区、仰韶文化遗址、赤眉古寨等,标志着赤眉历史的悠久和辉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