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 > 灌涨镇

灌涨镇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09-26 14:29:33   来源:内乡县政府

一、名字的由来

灌涨镇紧邻县城,是内乡的东大门,是我县较大的乡镇之一,灌涨镇历史称灌涨铺,古今为豫陕要道,历代在此设置驿站。据史料记载,明成化十二年(公元1476年),曾收集流民在此,添设灌涨保。因地理地势为西北高东南低,每逢暴雨五股激流汇集,穿街而过,形似手掌,“灌掌”因此而得名。后来人们把“灌掌”讹为“灌涨”。经明清两代商人精心经营,逐渐成为宛西主要集市之一。

二、基本情况

灌涨镇位于内乡县城东9公里处,西临县产业集聚区,东接镇平县曲屯镇,南临邓州市罗庄镇,是内乡的“东大门”,人口5.73万人,总面积 116平方公里,辖25个行政村,全镇耕地面积7.5万亩,林地面积1.3万亩。其中党员1866名,(党总支1个,镇直党支部10个,村党支部25个),机关干部72名,(其中副科级以上干部18名,公务员编制32名,事业编制40名,工勤人员3名)。2015年,完成国内生产总值9.87亿元,增长20%;公共预算收入1436.6万元,同比增长11%;税收收入1383万元,增长11.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亿元,增长2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90万元,增长13.8%;完成烟叶收购95万斤,实现税收258万元;粮食生产稳中有增达到34669吨;科学高效绩效评价全县第一。2016年上半年,绩效考评位居全县第二。

近三年来,灌涨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借助县产业集聚区迅猛发展之东风,以持续推进富民强镇为总揽,认真实施“食品工业强镇,现代农业名镇”发展战略,以持续推进富民强镇为总揽,突出服务大交通,建设大集镇,优化大布局,促进大发展四项工作重点,实现了经济繁荣,民生改善,乡村文明,社会稳定。工会工作获得全国总工会表彰、先后获得“全省争先创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清洁家园行动”先进乡镇、全市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先进乡镇、全市林业生态建设先进乡镇、全市平安建设先进乡镇、全市统计工作先进乡镇等荣誉称号。原党委书记刁晓英同志荣获市“焦裕禄”式优秀党委书记。2016年前湾村被评为“全省优秀基层党组织”,胡刘村支书胡春杰被评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全省、市综治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全市扶贫现场会在灌涨镇召开。

三、主要产业发展情况

1、工业企业发展情况。一是积极服务县产业集聚区。近年来,随着县产业集聚区东扩和我镇工业发展西进,我镇前湾村成为现在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产业发展的主战场。目前,占用灌涨用地的主要项目有:晋城陶瓷、中韩食品、乌克化工、龙大牧原、明超岗石、国宇密封、英良岗石、太平洋岗石等10余个,总用地面积达1500亩。近期动工的煤电运一体化项目的铁路专线也位于我镇。二是镇内其它工业情况。除产业集聚区外,灌涨镇拥有各类工业企业30余家,初步形成了生猪、饲料、食品、物流、机械、建材6大支柱产业,年产值达10亿元。

2、畜牧产业发展情况。主要是牧原股份公司,总部位于灌涨,始建于1992年,从开始的养22头猪到现在年出栏150万头,从灌涨起步、壮大、做强,逐渐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于2014年元月28日成功上市,市值达94亿元。牧原公司是集饲料加工、养猪育种、屠宰加工、生态治污、有机肥生产、园林绿化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现了全产业链条发展,集约化养猪规模居亚洲第一。在灌涨拥有饲料加工产一个,年加工饲料50万吨,6个大型现代化养猪场,年出栏 40万头,一个肉食品加工厂(龙大牧原肉食品公司),年屠宰加工生猪100万头。

3、现代农业发展情况。灌涨镇地势平坦,土地肥沃,地下水资源丰富,水利交通配套完善,人才技术资金充盈,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条件得天独厚,前景广阔。现已形成了药材、花卉、瓜菜等六大产业。立足区位优势,形成烟叶、林果、花卉、中药材、瓜菜、草腐菌等板块经济和规模效益。烟叶产业:2016年种植烟叶5500亩,计划收购烟叶130万斤,产值1600万元,税收350万元。林果产业:葡萄观光采摘基地,主要以郭营、魏庄、杨岗为主,种植名优葡萄2000余亩。花卉产业:花卉苗木基地。以杨岗、杨集、魏庄、刘营为重点,发展名优花卉基地20余个,面积1500余亩。中药材产业:福瑞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中药材生产基地,现已种植金钗石斛200万株,年生产石斛1.2万斤,产值可达1.2亿元。瓜菜产业:以牧原科技有机农业种植基地为重点,种植“漫添宝”西瓜、“粉贝贝”等瓜菜,年销售收入达2000万元。草腐菌产业:现有菇棚77座,年产值可达350万元,净利润可实现160万元。通过郊区经济的发展,带动没有产业的村实现产业发展新突破,促进“一村一品”,有效增加农民收入。

四、集镇建设情况

立足于把灌涨镇打造成为“市级中心集镇”的发展定位,以新型社区建设和集镇管理为重点,不断提升形象和品位。灌涨镇集镇面积达2.4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2.1万人,成为内乡、镇平、邓州三县交界的中心集镇。

一是社区建设初具规模。魏庄社区位于灌涨街北侧,属于集镇带动型,是全市30个重点社区之一、全县7个重点社区之一。截止目前,已投资1.6亿余元,在建住房890套,已建成680套,投资260万元的社区服务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投资600万元的幼儿园已正式招生。积极争取资金3000万元在魏庄社区建设占地50亩标准化小学。

二是集镇建设加大投入。近两年,累计投入建设资金达3000多万元,精心扮靓东大门。主要有:争取资金220万元,对集镇主街道供排水管网和下水道进行了升级改造;投资40万元,对集镇主街道广告牌进行规范;投资30万元,在集镇主街道栽植桂花绿化树木236棵;投资20万元,购置新型垃圾清运车一辆,购置洒水车一辆,密封式垃圾箱31个,安装高档果皮箱30个;投资120万元,对灌二路口集镇段进行升级改造;投资100万元,完成了灌罗路集镇段升级改造;投资100余万元实施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集镇1万余人安全饮水问题;投资150万元,准备安装路灯(太阳能)281盏。同时,从人居环境整治入手,加强对集镇的日常管理,建立长效机制,灌涨集镇建设和管理走上了规范化轨道。

五、道路交通发展情况

2014年,宁西铁路复线、312国道改线、南环线动工、灌罗路升级、方山路东延等重点道路建设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我们不计代价,不讲条件,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积极做好征地拆迁、补偿和服务,为项目建设创造了一个好的施工环境,确保了项目建设顺利进行。目前,境内宁西铁路、宛坪高速、新老312国道、南环线快速通道纵穿东西,灌二路、灌罗路、陈郭路、宋马路、杨营路横贯南北,形成四纵四横,25个村全部实现了村村通、组组通,有的村组达到了户户通,乡村水泥路硬化200余公里,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县城公交车直通灌涨集镇,最远达到邓州市的罗庄镇,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条件。

六、精准扶贫情况

2016年全镇贫困户建档立卡528户1181人。在精准扶贫方面抓了3个重点:

一是抓产业发展促脱贫。发展草腐菌产业扶贫。由刘营村15户群众发起成立的内乡县源泰食用菌合作社,利用麦秸、牛粪、玉米芯等材料种植双孢菇。现已发展菇棚77座,主要采取“公司+支部+合作社+金融+贫困户”的模式解决产业扶贫问题,每两座菇棚帮扶带动一户贫困户,全村22户贫困户采取入股方式参与双孢菇种植产业发展,保证每户每年分红收入达到3000元。发展中药材产业扶贫。位于魏庄村的河南省福瑞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培育和种植金钗石斛,采用“公司+贫困户”的模式,带动灌涨镇贫困户40人务工就业脱贫致富。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扶贫。利用到户增收资金,入户葡萄、烟叶、蔬菜种植合作社、畜牧养殖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部分贫困户利用合作社、养殖场成熟的种、养技术,自身发展,从“输血”到“造血”自力更生,自主发展。目前全镇已有230余户贫困户从事种养事业,逐步脱贫。发展光伏产业扶贫。试点在前湾、灌涨高中、卫生院、刘营小学、杨集村部、杨集小学,安装光伏太阳板5000㎡,可为附近4个村22户贫困户每年固定增收3000元实现脱贫。

二是抓转移就业促脱贫。依托仙鹤纸业分切点转移就业。其中:杨集村仙鹤纸业分切点共安置贫困人口36人;郭营村仙鹤纸业分切点安置贫困人口13人;计划新建岗头村仙鹤纸业分切点可安置贫困户30人。依托牧原公司转移就业,安置贫困人口40人就业。依托集镇五大超市转移就业,安置贫困家庭子女就业12人。依托本镇企业转移就业,安置贫困户就业20余人。五是政府通过购买环卫、保洁、养护服务,安置贫困户就业10余人。

三是抓易地搬迁促脱贫。我镇易地搬迁项目共涉及19个行政村94户309人,主要是采取集中安置与分散安置相结合的形式。2016年集中安置点两个:一是依托魏庄社区安置31户86人;二是依托前楼社区安置23户100人。2016年度集中搬迁9个村55户194人。2017年度分散搬迁6个村23户76人。2018年度分散搬迁4个村13户33人。

四是抓精准扶贫。通过扶贫措施的实施,今年年底可实现191户,434名贫困人口脱贫,占全部贫困人口的35%。

七、队伍建设情况

今年以来,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三亮三评”活动,深化落实“四个全面”,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切实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能。镇党委政府班子团结务实,风清气正,勇于担当,机关干部作风务实,克难攻坚,村组干部顾全大局,务实为民,全镇从上到下呈现出一心一意谋发展,齐心协力务民生的良好局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