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让群众共享好风景带来“好钱景”——内乡“党建+旅游+扶贫”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10-09 17:38:5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党建引领促发展,菊乡郦邑焕异彩。

内乡县按照“围绕旅游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建一流基层组织、塑一流党员队伍、创一流旅游景区、促旅游产业扶贫”为主题,不断探索深化“党建+旅游+扶贫”的发展新模式,健全体系、优化服务、升级产业、打响品牌,盘活内乡的青山绿水,促进旅游转型升级、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全力争创国家5A级景区,让僻处深山区的群众享受到好风景带来的“好钱景”。

示范引领做表率 党员形象树起来

“发展旅游市场,既是全县上下脱贫攻坚的战场,也是全县党员干部的‘练兵场’。”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认为,守着好山好水,内乡县就要贯彻好中央关于绿色发展的理念,把青山绿水保护好、经营好,通过发展旅游,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群众生活质量提高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内乡好山好水好形象的发力点。
    在此背景下,内乡县坚持将党的建设力度渗透全县旅游扶贫产业发展,促进党建和旅游扶贫有机结合、同频共振,让群众的日子过得更好、幸福指数更高。

今年,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开展“党员挂牌上岗”活动,在景区游览点、游客中心、售票处、观光车、停车场等旅游服务一线建立党员示范岗、党员义务咨询点、党员服务点等,公开党员服务热线,让党员亮明身份,担任游客贴心服务员、旅游文明行为劝导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民情民意搜集员。根据不同服务对象,又在党员中设定旅游资源保护岗、景区秩序维护岗、景区义务导游岗,开展党员挂牌上岗活动。还组建了爱心救助、矛盾排查、应急抢险等10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佩戴醒目标识,利用双休日和节假日,在游客服务中心、旅游购物场所、经营场所为游客提供信息咨询、维权调处、医疗救援、商品导购等服务,推动旅游企业党务工作高效开展。

游客来了,只要一个电话就有党员跑腿服务。有时,党员志愿者最多一天要接待游客1万多人次。内乡县衙景区在景区内设立6个党员示范岗,目前已处理游客突发事件近40起、挽回游客经济损失25万元、为游客提供咨询2600余次,游客投诉处理满意度在96%以上,为游客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

景区因党员示范而美丽、游客因党员示范而叫好、党员因带头示范而自豪。目前,内乡县共成立了内乡县衙、宝天曼峡谷漂流、云露山、宝天曼等4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1家旅游服务中心的党支部,党员干部共86名。在景区经营过程中,多位党员被评为先锋模范,这也带动了景区其他员工的争先创优、争创优秀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在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现如今,走进内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的各大景点,就能在醒目位置看到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岗位标识,成为景区一道美丽风景。

忠诚担当促创建 党员先锋多起来

内乡县是旅游资源大县,以宝天曼、内乡县衙、宝天曼峡谷漂流领衔的旅游名胜拥有无可争议的资源价值和享誉中原的市场号召力。如今在内乡县,随着创建国家5A级景区紧张有序地开展,时时处处可见党员干部奋战一线、带头干事创业的身影。

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重点在宝天曼、难点也在宝天曼。宝天曼管理局成立了以局长孙小波为组长、宝天曼旅游公司和野保站为成员单位的宝天曼国家5A级景区创建领导小组,每天深入宝天曼景区一线,保证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的人、财、物的全员到位。

困难总是不期而遇。2016年11月,宝天曼景区秋林飞瀑线的木栈道修建工程进行到一半,资金却不能及时到位。工期就是命令,孙小波等几位同志自掏腰包凑够20多万元垫付工人工资,确保工程顺利进行。在宝天曼景区创建工作进入“扫尾”阶段时,一场大雪不期而至,一夜之间景区里一片冰天雪地。为按计划完成工作任务,一支由宝天曼管理局和夏馆镇党委、政府组成的300名党员志愿服务队,踩着白雪上山清理景区游览线路上的各种建筑施工和生活垃圾,最终,宝天曼管理局原定15天的工期提前3天顺利完成。

夏馆镇为如期高质量完成建设工作任务,成立三个工作组,具体督促施工进度、施工质量、人员组织问题等。镇政府倒排工期建立工作台账,要求当天工作台账上的工作任务必须当天完成,没有及时完工的,连夜干、连轴转也必须落实到位,确保全镇集中力量、全力以赴投入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

三层楼4500平方米的县衙游客中心、7800平方米的地面广场工程、12383平方米的地下两层停车场工程,从动工到投用只用了8个月,高速高效的背后是党员干部火一般的热情和从不言悔的真情付出。2016年10月,持续的秋雨并没能阻挡参加县衙游客中心建设工地上建设者们的热情,他们坚守岗位,冒雨奋战在施工第一线。县衙景区的负责人王晓杰不等不靠,主动与建设项目经理沟通,交换看法,提出了在广场搭起红帐篷移动式作业的方法,小雨快干、雨停大干,为雨天施工人员配发了雨衣、雨鞋及预防感冒的药品,形成了各作业面相互比着干、铆足劲儿大干快干的局面,各项工作按照工程进度表有序推进。

旅游沿途乡镇的民房外立面改造、绿化工程、三线入地等5A创建任务,乡、村党员干部冲在前,圆满完成了创建任务。“旅游业是富民产业。我们深山沟的群众谁能想到,这些年,在家门口赚城里人的钱,政府还把房子收拾得焕然一新,这都是旅游产业发展给山区群众带来的实惠,钱袋子鼓起来、美好的生活唱着过。”七里坪乡大龙村支书陈松林说起旅游产业发展带来的变化感慨万千。

投身脱贫攻坚战  堡垒作用强起来

内乡县是秦巴片区特困县,全县有贫困村88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精准识别贫困人口15908户43959人。内乡县旅游资源富集区与贫困山区高度重合,发展旅游产业成为与扶贫工作紧密联系的战略工程。内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党建引领、旅游搭台、扶贫唱戏”的发展思路,带动山区群众依托旅游产业脱贫致富。

夏馆镇万沟村原是省级贫困村,全村贫困户87户264人,年人均纯收入仅1650元。借助内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争创国家5A级景区的机遇和地处宝天曼及宝天曼峡谷漂流两个主要景区的核心位置,万沟村党支部带领全村群众积极配合景区开发建设,提升改造农家宾馆,大力整治村容村貌,全面提高服务水平,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已解决劳动就业180人,年人均增收5000余元,万沟村于2016年底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

旅游扶贫是贫困群众全方位、多形式参与产业发展的良好平台,也是贫困地区群众收入和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在旅游产业的带动下,七里坪乡大龙村直接或间接实现了本村220名群众的就业,解决周边村300多名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成为全乡最富裕的村。

县衙历史文化街区,依托内乡县衙景区现已打造成集文化旅游、特色小吃、休闲娱乐、品牌连锁、旅游购物等多种业态为一体的内乡旅游新亮点。自开街运营以来已入驻商户215家,吸纳群众就业3600人,其中偏远山区群众达到150人。据统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让3万多农民变成了旅游从业者,农家宾馆年均收入达10万余元,带动2.3万名山区群众致富。

用美丽打开致富门,好风景带来好光景。县长杨曙光说,内乡坚持绿色发展,构建以旅游产业为纽带的关联型生态经济发展体系,正在催生当地城旅、农旅、商旅、文旅等多产业融合、联动发展的格局。“党建+旅游+扶贫”新模式正在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