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物价局“双节”市场巡查忙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10-10 11:22:5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物价局“双节”市场巡查忙

  为确保全县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内乡县物价局认真落实上级有关加强国庆、中秋和党的十九大期间值班与应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绝大部分同志牺牲节假日,发挥职能、主动出击、采取多种得力措施,加强“双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积极营造良好的价费秩序。

  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双节”期间,加强市场价格监管是各级物价部门职责所系。为确保节假日期间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该局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对“双节”期间的工作要求,在确保每天有带班领导及主、副班人员在岗的同时,要求价格监测中心及价格举报中心人员坚守岗位。针对餐饮、旅游等行业有可能发生的价格投诉、举报等案事件,提前做好应急预案,明确责任目标,局机关职能股室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协调配合,确保“双节”期间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加强宣传,砸实责任9月26日,该局组织召开了“内乡县价格收费政策培训暨‘双节’提醒告诫会”,在向商户宣传价格法律法规,普及价格法律知识,增强商家行业自律意识的同时,适时告诫经营者诚信经营,让广大经营者懂法、守法,实现价格部门监管、商户价格自律相结合,促进商户诚信经营。全县相关行业代表30余人参加了会议,内乡县衙博物馆、顺通出租车公司、第二建筑安装公司等代表做了表态发言,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加大力度,巡查检查“双节”及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该局成立了四个物价检查小组,划分区域,已出动检查人员上百次、车辆32次,对辖区内旅游景点、酒店宾馆、房地产、各大超市、农贸市场、农家乐等消费场所,持续开展节日市场专项检查,由分管领导带队,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价格欺诈和未按规定执行明码标价及未落实价格优惠政策等价格违法行为。同时,在县衙博物馆、宝天曼、二龙山、云露山等重点景区,设立了价格咨询服务台,由各检查小组安排专人值守,将检查和服务相结合,以服务促检查,以检查带服务,积极宣传价格、收费政策,努力营造价格诚信、守法经营的市场氛围,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监测,关注动态节假日期间,该局加大价格监测工作力度,局监测中心人员坚持8天正常上班,密切关注和了解景区餐饮、住宿行业价费、客运行业的价费以及市场粮油、肉禽蛋奶、蔬菜等群众生活必需品的节日市场供应和价格变动情况,坚持每天对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动情况进行监测分析,及时上报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为节日期间价稳民安服务。

  利用平台,畅通诉求该局充分发挥“12358”价格举报电话和四级价格监管网络平台的作用,严格值班纪律,实行24小时专人值守,认真受理群众的价格投诉、举报,耐心解答群众价费咨询,妥善解决消费者维权问题“双节”期间接到投诉举报一起,已及时处理完毕,举报人非常满意。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