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拆”出效益,“垦”惠民生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10-13 17:56:5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土地作为生产力要素之一,既是发展之基,也是民生之本随着新型城镇化日益加速,怎样才能更好地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破解资源、资金等瓶颈制约,为加速内乡发展提供高效的要素保障和强大的内生支撑,是我们一直努力破解的重大问题。去年以来们在深化土地利用城乡增减挂钩专项的基础上,牢牢把握省政府宅基地复垦券政策机遇坚持向内挖潜、盘活存量、开源节流,重抓重推农村宅基地和弃用集体建设用地的拆旧复垦努力化解促发展和惠民生面临的“人、地、钱”突出矛盾,取得一举多赢的明显成效。目前,已累计普查拆旧面积6000亩,完成拆旧复垦1612.68亩,实现A券交易212.3亩,获得返还交易价款6372万元同时,计划年内再上省级平台交易400亩年内通过荒草地开发补充耕地2000亩,拆旧复垦新增2000亩。近期,县委、县政府又将拆旧复垦和土地储备作为统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九大工程之一专班推进,着力夯实支撑起内乡产业、企业和项目“四梁八柱”的土地基础。

拆旧复垦,谋划到位是基础。内乡位于豫西南,属“七山一水二分田”的传统农业县,总人口73万人,农村人口62.7万人。近年来,我县GDP、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位于南阳市前列,处于洼地崛起、爬坡攻坚的发展建设关键期,每年对各类建设用地需求达5000亩左右。同时,作为全省53个贫困县之一,我县有贫困户1612344640人,纳入易地扶贫搬迁共2187户6863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既带来了建新安置区占地的压力,也带来了可以拓展拆旧空间、提高土地集约高效利用的利好机遇。我们把“地随人腾、钱由地出、户得钱补、扶贫到户”作为拆旧复垦的关键链环,树立全县“一盘棋”理念进行整体谋划。总体上,按照前瞻五年的思路,开展全县域普查调研,本着提高村组集中度、降低零星宅基地的“一高一低”原则,采取项目化运作办法,吸收增减挂钩经验,以空心村整治为重点,编制拆旧复垦、补充耕地、易地搬迁专题方案,实现与区域土地利用规划、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等发展规划无缝衔接,形成复垦有空间、使用有规划、节余有来源的完善计划体系。

拆旧复垦,政策激励是保障。拆旧复垦既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项目,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调动乡(镇)村组户四级积极性才能顺利推进。我们按照“化繁为简、突出重奖、乡镇为主”的原则,建立健全政策激励机制。在资金投入上,县财政预拨30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支持乡镇拆旧复垦资金周转。在资金奖励上,以易地扶贫搬迁新建安置区和其他合规合法集体建设占用非建设用地面积为基数,安排各乡镇拆旧复垦任务。按基数完成的每亩奖补5万元;超基数完成的,超出部分每亩奖补10万元;对不能按基数完成的,按缺口每亩处罚1万元同时依照相关法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在补充耕地上,按照认定的耕地质量等级予以阶梯式奖励,其中七等地每亩奖补2.5万元,以此类推,十一等每亩奖补5000元。引导乡村两级算好经济效益账、合法用地责任账、助力脱贫民心账。在群众动员上,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区分占用宅基地农户不同类型,耐心细致讲解土地利用和拆旧奖补政策以及新村规划,向群众交一本明白账,鼓励引导主动搬迁。

拆旧复垦,增量提质是核心。我们坚持货币补偿为主、多拆少占、不占耕地的指导思想,着力提高复垦土地的质量等级,加快形成复垦规模效应,实现优质土地多多益善。复垦推进上,按照“项目化运作、工程化推进”模式,实现五个结合:一是与消化历史违法占地存量相结合,通过拆旧预留匹配指标依照政策对应解决历史遗留的部分违法占地合法手续完善问题。二是与遏制新增违法占地相结合,适度滞后兑现奖补资金,多方传到压力,督促乡镇加强辖区土地依法管理,杜绝新的违法占地。三是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引导集聚建设公共设施项目,吸引、带动群众自发搬迁集中居住。四是与易地扶贫搬迁相结合,采取货币化安置办法,通过资金补贴鼓励群众选购集镇、社区和县城存量房,将贫困户、随迁户腾出的宅基地一并考虑,集中拆除。师岗镇王营村小张沟组一次性拆除70户房屋86座,新增耕地104.59亩,拆迁户就近搬迁至曹营新型农村社区,实现不新占耕地与去库存一举两得,极大带动了拆旧复垦工作开展。五是与土地利用规划修编相结合,预留乡镇新上项目用地,为发展留足空间。行政推动上,采取专班推进工作法,县级层面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国土部门和相关单位、乡镇也成立专门机构,构成强有力的县乡村组织体系。通过实地观摩、定期督查等举措,以点带面,实现齐头并进。质量把关上,国土部门组织专门技术力量加强指导,尤其是在验收组织上,坚持实地踏勘、逐块丈量、严定等级,按程序上报备案。

拆旧复垦,高效利用是目标。按照“两增一减、集约用地”要求,因地制宜,实现复垦土地灵活利用。我们主要探索三种利用模式。一是群众承包式。将复垦土地分包给当地群众用于生产,鼓励、带动群众拆旧。二是土地流转式。将复垦土地作为村集体资产进行流转,收入作为集体经济的补充,提高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能力。三是项目建设式。主要对难以达到验收标准的较大村庄“剔苗式”拆旧复垦土地,用于建设扶贫车间、公益项目,已建成切纸加工为主的各类车间140个,带动群众就业4800余人,在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和就业吸附能力的同时,扩大了复垦带动效应。

拆旧复垦,惠民利民是灵魂。让农民群众得实惠是我们推进宅基地拆旧复垦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秉持这一理念,我们将拆旧复垦交易返还资金、县级奖补资金与扶贫资金捆绑使用,除按上级政策规定标准兑现拆迁补偿外,剩余部分主要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以此加快易地搬迁步伐,实现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不断提高农民群众幸福指数。去年以来,我们累计投资1.38亿元,硬化整修贫困村主干道路91公里,铺设排水管网32.2公里,新建休闲广场51个,栽植绿化苗木29.8万株,一部分行政村基础设施得到大幅提升。2016年,615户贫困户2123人已喜迁新居,2017年易地搬迁25个集中安置点按计划顺利推进,搬迁后将可惠及贫困户969户3279人。作为全县典型的师岗镇王营村小张沟组70户群众(含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拆旧复垦户均受益达到7.48万元群众利用新增耕地种植烟叶等经济作物,每亩还可增收2000元左右。余关镇子育村贫困户张定林易地搬迁后,在新房门口贴上了“天高山高难比党恩高,爹亲娘亲怎比习总亲”的对联,表达喜悦之情。拆旧复垦让农民群众得到了实惠,我们还将在此基础上,加快实施以贫困村为重点的公共基础设施整村推进,打包建设道路、污水处理、环境卫生等设施,进一步全面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带动拆旧复垦,实现惠民利民。(内乡县人民政府县长 杨曙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