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市人大到我县视察“健康扶贫”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10-16 09:02:2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2017年10月11日,市医保中心科长贾苗、市卫计委科长李连镇代表市人大对内乡县健康扶贫工作进行视察,视察了余关镇卫生院、师岗镇卫生院、内乡县人民医院。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少民,县人大农工委主任刘大伟,县卫计委主任唐新庆等陪同视察。

e4a0b63a092c19b1de0a0396541886c7.jpg

余关镇卫生院院长王俊峰在汇报中说,余关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09户,2005人,其中因病致贫453户,1161人。按照县卫计委的要求,紧紧围绕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的目标要求开展工作。一是贫困人口健康体检过筛子,在常规免费体检项目基础上增加了B超、心电、血脂血糖等项目。为贫困人口建立了准确的健康档案,并根据体检结果将贫困人口分为八个类型进行分类精准健康管理,精准施策。目前,全镇已完成贫困人口免费体检1825人次,体检率为91%,计划10月底前在家的贫困人口都能得到及时的免费体检。二是慢病办理简程序。针对贫困人中的大部分慢病患者,无法提供完整材料进行慢病鉴定的情况,余关镇卫生院按照县卫计委和县医保中心研究制定的慢性病鉴定简易程序,为358名包括五保对象在内的困难群众办理了慢性病本,使这些贫困人口都能够及时享受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南阳市医保救助工程”门诊慢性病吃药报销的优惠政策。对于贫困人口中因憨聋傻哑,行动不便的情况,余关镇卫生院探索由签约服务医生把慢病病人每周所服用的药物开好,放在村卫生室,有帮扶责任人每周到村卫生室领取药物后送到贫困户家中,让贫困户中的慢病患者都能受益。三是签约服务全覆盖。余关镇卫生院按照县卫计委的要求,以“健康扶贫服务包”为载体,夯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贫困人口进行健康教育,帮助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少生病,建立起维护贫困人口健康的第一道屏障。“健康扶贫服务包”既让贫困人口了解到了健康扶贫的优惠政策,还使贫困人口在就医时,医生可以知道病人的既往史、用药史,做到精准施治。又使包括南阳市医保救助工程和内乡县医疗兜底政策在等健康扶贫政策得到广泛宣传,落地生根。目前已签约2003人,签约率达到99%以上。四是全面宣传落实全覆盖的多重保障政策。县财政为贫困人口每人出资150元参加了基本医保,每人出资30元参加了意外伤害补充保险。实现了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意外伤害补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100%全覆盖,为贫困人口筑牢“六道防线”,经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医保救助工程、民政医疗救助后,年度累计合规自付费用超过3000元以上部分由县健康扶贫基金予以全额兜底解决。困难群众在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免收押金。余关镇卫生院利用多种形式,对这些健康扶贫救助政策进行广泛宣传,使每一个贫困人口都能了解这些政策,有效解决了贫困人口有大病但因凑不齐住院押金而不敢看病的现象,使一些花费较高重病贫困患者也能看得起病了。五是改善就医环境,设立健康扶贫专用病房,加强村卫生室建设,使贫困患者在家门口都能看得上病,看的好病。

c61e293a2b046a5596d8a58135c145b5.jpg

在看望贫困患者张学红时,贾苗亲切地询问道:“老人家,您现在病情好些了没有啊?觉得住院环境怎么样?住院过程中缴费了没有呀?”张学红热泪盈眶:“我现在感觉好多啦,在这住院感觉很好,已经住院8天了,没有交任何费用就让我先治病。是武医生救了我的命,武医生技术好,态度好,比我亲儿子还亲。感谢党、感谢习近平,是党的政策好啊!让我们穷人也能看得起病。谢谢你们!”这是患者发自内心的感叹。赵院长随即说道,“老人家,住院过程中有任何问题请及时跟我或其他医务人员反映,以利于我们及时改进,更好的开展工作。”

abc00618b57fbd9e2fdd6ebb39d7dc88.jpg

县人民医院院长熊俊杰说:“在一站式结算窗口,贫困人口只需要在一个窗口递交材料,就可以完成多达6次的报销,彻底解决了贫困患者为了报销在几个地方来回奔波的情况。”

视察工作结束后,视察组对我县健康扶贫工作给予肯定。视察组认为内乡的健康扶贫工作,在县委、县政府领导和支持下,工作亮点多,创新多,工作扎实。对贫困人口落实了政府资助给保障、健康体检过筛子、签约服务全覆盖、慢病鉴定简程序、免收押金先治病、便民服务优流程、民生实事保优先、能力提升大投入等优惠政策,形成了一系列内乡特色的健康扶贫机制。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把这些好的政策和做法落实到位,从根本上遏制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袁海侠 杜海舰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