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宝天曼峡谷漂流车队二三事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10-20 08:31:2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随着宝天曼峡谷漂流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区的不断推进,景区内的交通道路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旅游区公交线路、直通车的开通,也为漂流车辆的运营及安全、规范管理带来了先进经验。

2.jpg

漂流车队主要的运营线路是在上、中、下三个码头之间。其中,上下码头12.8公里,中码头至下码头4.5公里。正常情况游客在下码头停车场停好车,到游客中心办理完购票、寄存、领取好漂流防护器材等相关手续后,自驾游游客要在游客中心门前乘坐景区大巴到上码头下河漂流;游客漂流至中码头终点站上岸后,景区车辆再把游客从中码头接送到下码头,游客下车后可以到购票处退取器材押金或到洗浴中心进行免费洗浴,到此漂流活动全部结束。整个漂流活动过程中,车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连接和纽带作用,它关系到游客能否准时、全部、安全到达上码头顺利漂流和能否及时返回下码头并顺利返程。

夯实思想基础提高服务意识

漂流车队的驾驶员的大部分同志都是年轻人,为了将12.8公里的区间营运打造成让游客满意的旅游线路,漂流车队狠抓思想建设,强化素质教育。每季度进行一次思想分析,加强学习,重引导,查不足,促进步,将健康运行进行到底。

协助乘车_副本.jpg

严格规范管理提升服务质量

在硬件上,公司先淘汰了旧车辆,换上了干净、整洁、舒适的新旅游大巴车。其绿色外观也成了漂流景区一道亮丽的风景。12.8公里的漂流道路,每位驾驶员始终以“服务至上,乘客第一”为目标,在服务管理上实行标准化:一是规程上的“严”要求。从安全、服务、操作、班次、油料、里程等方面进行严格的规定;二是为方便游客乘车,在车上公示了线路图,张贴了救援、咨询和投诉电话号码,安装了GPS定位检测系统,车载电视,驾驶员也会第一时间在车上播放《漂流须知》和解答游客疑问等,这些贴心的人性化服务措施,得到游客的称赞。不少游客说,漂流车队人员细心、耐心,有事业心,是游客的“放心车”;三是设置举报电话,聘社会监督人员,将驾驶人员的工作业绩完全置于公众视野及监督下,让“文明、规范、优质”服务之风温暖每一位乘车的游客;四是进一步加强与乘客之间的相互理解与沟通,从点滴小事做起,共同谱写车厢内和谐之歌。漂流车队是一个流动的小社会,游客来自四面八方,驾驶员天天面对的都是不同的游客,有时候也会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有一次,一对穿着时尚的情侣提着一袋瓜子和桔子上了车,他们上车后就开始不停地嗑瓜子、吃桔子,瓜子壳和桔子皮扔得满地都是,同车的游客也是敢怒而不敢言。驾驶员谢军伟友善地提醒他们不要在车厢内乱扔垃圾,爱护公共卫生。但他们不听劝告仍然继续我行我素,并变本加厉故意在车内吐痰。到上码头停车后,谢军伟拿出笤帚和袋子,把车内的垃圾打扫并装进袋子带下车放进垃圾箱,然后和蔼地对这两个年轻人说:“两位,今后到别的地方要注意个人形象,爱护环境卫生,做一个有素质、有品位的文明客人”。两位年青人看到他这么友善、耐心,也羞愧的低下了头,涨红了脸,连声说:“对不起、对不起”。

1.jpg

坚持安全第一做到平安高效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日益提高,私家车也越来越多,来漂流的大部分都是私家车,交通安全十分重要。针对这个问题,车队进行专门培训学习、责任到人,并制定了全面有效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应急预案。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决不让乘客的利益受损失。首先,在制度上保障安全。先后出台了《安全管理制度》、《驾驶员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维修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从制度上严把关口,做到预防为主;二是实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层层落实责任制,将安全与每个人的工资、效益奖金挂钩,最终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三是开展争创安全车、文明车、优质车活动。紧扣安全这个主题,让广大驾驶人员时刻不忘安全,涌现出了4名安全标兵;四是聘交警讲课,以鲜活生动的交通案例进行剖析教育;五是把好招聘驾驶员第一关。严格程序、资质等审核,对有问题的坚决不录用。二0一七年七月份一天,驾驶员杨彦峰正行驶在中码头至下码头的道路上,前方一辆轿车因躲避摩托车,突然向一侧打方向,将车横在杨彦峰车的正前方。这突如其来的事件,让满车乘客都叫了起来,但杨彦峰不急不燥,严格操作规程,按照道路交通管理规定,礼让三先,避免了一场交通事故的发生。这归功于景区平时经常教育驾驶员不开赌气车、情绪车,不超速、不超载,决不让病车上路,严禁路怒症,把游客安全作为第一责任。

是啊!漂流景区的车队不仅是管理规范、服务周到、安全意识强、责任心大、技术过硬的一支队伍,而且也是内乡旅游行业中为人称道的车队,为漂流景区的安全顺畅接待做出了积极贡献。谢久长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