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大桥猕猴桃缘何抢手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10-25 16:53:3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6881bd2162681a06d6b0eb5a4f3d8f76.jpg

“对不起,你们来晚了,这一批红瓤猕猴桃已经全被河北省客商收购了。”10月21日,内乡县大桥乡谢建廷在他经营的灵山猕猴桃合作社内对前来采购的安徽客商表示歉意。

谢建廷的猕猴桃成了各路客商的抢手货,这里边究竟藏着什么样的玄机?记者探究了灵山红瓤猕猴桃的身世之谜。

土地流转设施农业有归宿

渐行渐远的传统耕作方式在大桥成为过往。

那年,50岁的农民谢建廷担当起了拓荒牛的角色。他多方沟通协调,于2009年同撂荒农民签订承包合同,把800多亩土地合理流转到自己的名下,带领大周村部分农民成立了灵山猕猴桃种植合作社。

每亩地每年800元承包款,一年就得付出60多万元。几年下来,种植的猕猴桃尚未挂果,原本事业有成的谢建廷却已债台高筑。

幸运的是,当地政府积极帮助谢建廷配套了机井、电力、生产路段等基础设施,还组织村组干部引导农民坚定产业化道路的信心,在最困难的情况下同舟共济。

大桥乡把灵山猕猴桃合作社当作农业领域的培育典型,责成乡农业服务中心全天候服务,密切跟踪,确保成功。

正是得益于各级干部的关心和群众的支持,灵山猕猴桃基地才得以成长壮大。

科技创新生态农业成主导

谢建廷的办公室里,一摞一摞的科普书籍堆满了书桌和书柜,抄满了种植技术方面的笔记本就有六七本,样本展览室里贴满了野生猕猴桃的样本资料。

实践是检验农业科技的有效途径。谢建廷是从杂交水稻袁隆平老师那里领悟到了基因遗传方面的某些东西。早在2006年,具备前瞻眼光的谢建廷就多次深入伏牛山生态保护区宝天曼腹地寻找野生猕猴桃母本,他把来自陕西省眉县的猕猴桃与宝天曼猕猴桃进行嫁接,把嫁接成功的幼苗再与野生苗木进行嫁接。

不厌其烦地实验改良,孜孜以求地探索最佳营养配方,请教全国各地的种植专家和技术人员……他几近疯狂的痴迷让家人数度担心,妻子曾经把神经科医生请到家中。

功夫不负有心人。物华天宝的伏牛山给了勤劳的谢建廷最好的馈赠,他所培育的红瓤猕猴桃虽然果型短小,但营养丰富,口味绝佳。

宣传推介电商平台作支撑

谢建廷说,科技推广不仅体现在大规模的发展方面,品质推广和营销推介也很重要。

随着内乡县电商平台的全方位覆盖,灵山猕猴桃合作社自觉对接,新注册的商标和品牌成为大桥乡今年的快递新贵。圆通快递公司的业务经理贾少辉说:“这个月已经寄出产品600多箱,几乎每天都有业务。”

问及将来的规划,略带腼腆的谢建廷信心满满: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第三轮土地承包将继续保持30年不变,这让设施农业的从业者吃了定心丸。马庆科 付建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