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内乡县师岗镇全方位铸造区域教育新高地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11-08 01:18:13   来源:内乡县政府

一段段艰辛的旅程,总能邂逅最美的风景。一处处惊险的弯道,往往酝酿超车的机遇。自2013年以来,河南省内乡县师岗镇攻坚克难,均衡突破,创新崛起,跨越发展,教育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填补市、县教育多项空白:由“教育坡地”跃为“教育高地”,综合教育水平由全县第二方阵快速攀升到第一方阵:在“迎国检”、“ 市观摩”中声名鹊起;在2017年全县教育教学质量“大考”中,稳居全县乡镇第一,成为内乡教育的一张名片,豫西南的教育名镇。
    学前教育突破性发展,公办幼儿园建设和学前三年教育实现全覆盖。师岗镇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短短4年时间就投资450多万元,先后新建了3所镇中心幼儿园、曹营中心小学附属幼儿园、时店小学附属幼儿园,实现了全镇公办幼儿园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乡村全覆盖的历史跨越。目前,全镇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8%以上,彻底扭转了幼教小学化的现状,使幼儿教育朝着正规化方向发展。
    标准化中小学校应运而生,林林总总。师岗镇大力改变办学条件,年年有项目,年年大手笔,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硕果累累。至2017年10月,全镇总投资4800多万元,先后建起西坡、张集、永青等11所中小学综合楼、教学楼,师岗一初中、张沟、唐营等6所中小学操场,郭营、东坪等6所中小学高标准水冲式厕所;对师岗二初中、西岗中心小学、师岗中心小学等9所中小学的室内外粉刷、门窗更换、墙裙粘砖、屋顶补漏、栏杆油漆、场地硬化等;对完小以上的中小学校购买配备新课桌6113套,购买实验器材、美术器材、体育器材8000余件;对大部分学校电器、电路升级改造,建成“9+2”教室284间,安装太阳能路灯100余个。教学设施达到了装备精良化、标准高品位程度,为教育事业高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办好学校食堂,保证学生吃饱吃足吃好,为提升办学质量提供永动力。师岗镇有一部分学生在离家较远的地方上学,为了确保孩子们吃得安全、舒心,该镇先后投资300万元,建成吕营、曹营、镇一初中等4所中小学校标准化食堂餐厅。
   “互联教育”为教学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全镇先后投资300多万元,为中小学建成直录播教室一个,安装了触控一体机85台,新建计算机教室4个,为6所中小学校购买计算机240台。不仅改变了学生以课本为主、教师面对粉尘的时代,实现了不出教室门,全国各地教育资源触手可得的新跨越。
    改革课堂教学,打造高效课堂,升华教育质量。传统的课堂教学枯燥无趣,学生学习效率较低。为此,师岗镇启动了教学改革实验,在扎实践行内乡县“学、导、练”课堂模式上,不断创新教育理念,积极探索,整合教学“短板”,拉长课改模式链条,不失时机地融入在全镇推广了市级“示范学校”西岗中心小学“镇域+县域校校联谊教研营造高效课堂”成功的课改模式,从而规范了课堂教学,提高了教育质量和实效。
    提升办学品位,“书香校园和特色学校”异军突起,成功地镌刻了素质教育升级版。师岗镇通过校长论坛、外出学习、校校行观摩、过程性督导、阶段性总结,引领校长对书香校园和特色学校创建抓铁有痕,各有秋千。 目前,该镇的“感奋教育”、“ 和美教育”、“ 致远教育”、“ 红色教育”等等,都不同程度地彰显了办学特色,100多个校园社团,活动如火如荼,成果尤为显著。师岗的教育经验,招引了县、市越来越多的“取经团”纷至沓来,被广泛“复制”。
    重教育就是重未来,管教育就是管质量。师岗镇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安全工作的平稳运行、精细化管理入微透彻、教师队伍里的抱团作战等,为师岗大教育注入了独厚有声的活力。全镇教育系统在家庭、学校、老师、社会、政府五轮驱动下,教风兴、学风盛、家风正、社风淳、政风清,区域教育成为香饽饽,教育成果耀眼辉煌。
    回望来路,是为了更好的前进,风起师岗,精英倍出,嬗变之下的师岗,教育序幕再启,大幕正开,精彩蝶变,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