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党建+旅游” 推开致富门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11-09 17:04:3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上山变上班,俺也成了上班族,现在的日子美着哩!”11月5日一大早,保安万永军来到内乡县宝天曼景区新山门,开心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作为内乡县夏馆镇葛条爬村的贫困户,万永军家庭生活曾经十分困难:父亲常年有病,两个孩子都在上学。而如今,内乡旅游的发展让一家人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万永军和妻子都在景区“上岗就业”,仅工资一项每年就多了4万元以上的收入。

“宝天曼一个旅游项目,就吸纳了葛条爬、万沟等4个村120余名村民就业脱贫。”在内乡宝天曼景区总经理勾伟男看来,正是内乡旅游的特色发展模式,让好风光带来好光景,好生态打开了致富门。

按照“围绕旅游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内乡县近年来,以争创国家5A级景区为有效抓手,不断探索深化“党建+旅游+扶贫”的发展新模式,有力地促进了当地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一大批山区群众通过旅游找回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2016年1月,经国家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专家评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被列入创建国家5A级景区预备名单。

而经过一年的建设提升期,目前5A级景区创建已进入百米冲刺。“发展旅游市场,既是上下脱贫攻坚的战场,也是全县党员干部的‘练兵场’。”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认为,守着好山好水,内乡县就要把青山绿水保护好、通过发展旅游,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群众生活质量提高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内乡好山好水好形象的发力点。

在此背景下,内乡县坚持“旅游产业开发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的活动就开展到哪里”,让群众的日子过得更好。

“我是党员”,要让全体党员亮明身份,以身为景区的一名共产党员为荣;“我在你身边”,要让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旅游服务的第一线,走近旅客身边,走近群众身边——如今在内乡县,随着创建国家5A级景区紧张有序地开展,时时处处可见党员干部奋战一线、带头干事创业的身影。

去年11月,宝天曼秋林飞瀑线的木栈道修建工程已进行一半,资金却未能及时到位,宝天曼管理局党员孙小波和陈良甫、樊国华自掏腰包凑够20多万元垫付工人工资,确保木栈道铺设工程不因资金问题而延误。

内乡县县长杨曙光说,坚持绿色发展,构建以旅游产业为纽带的关联型生态经济发展体系,正在催生当地城旅、农旅等多产业融合,让群众能享有更多的绿色福利、生态福祉。

据不完全统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让3万多农民变成了旅游从业者,农家宾馆年均收入达10万余元,带动2.3万山区群众致富,有效破解了“端着金饭碗讨饭吃”的困局。朱天玉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