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发布

关于全市非公企业(单位)人才资源的调查报告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11-15 14:57:03   来源:南阳统计信息网

近年来,随着非公有制经济的迅速发展,非公制企业(或单位,以下简称非公企业)逐渐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在扩大就业、活跃市场、推动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非公企业成为人才成长和创业的重要舞台,而人才数量和质量的提高又给非公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企业与人才相辅相成,共同提高,推动了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根据省统计局的统一部署,今年开展了全市非公企业人才资源状况的调查,此次调查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调查方法,共抽取了1257家样本单位,涉及了所有国民经济行业,涵盖了全市所有县区,兼顾了行业、规模、特征等,调查结果具有一定代表性。

   一、非公有制企业(单位)人才资源现状

1、从总体结构看,非公从业人员稳步提高,人才占比提升较快。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非公有制经济的蓬勃发展,非公有制企业吸引了大量的从业人员,非公有制企业人才队伍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已形成一定的规模,成为全市人才队伍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为全市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进入非公有制企业领域,有效地提高了非公有制企业的竞争力。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年末从业人员为119.26万人,比2015年末增加了1.09万人;非公有制企业人才(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才、高级技能人才之和)47.80万人,比2015年末增加了3630人。其中,经营管理人员为10.36万人、专业技术人员23.87万人(包含在管理岗位上工作)、高级工以上技能人员13.57人,均比上年有所增加,人才资源占从业人员比重为40.08%,人才资源占比在全省位列前茅。

2、从学历结构看,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有所提高。全市非公企业人才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仅有1.25万人,占年末从业人员的1.05%;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有15.12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95万人,占人才总量的31.6%,将近三分之一;大学专科学历的有26.36万人,比上年末的22.38万人增加了近4万人,占人才总量的一半以上,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有所提高。

3、从性别结构看,无论是从业人员数还是人才数量占比女性均处于劣势。全市非公有企业年末从业女性为35.17万人,与上年基本持平,占全部从业人员的29.5%,不到从业人员的三分之一;女性人才数量为8.34万人,占女性从业人员的23.7%,也不到三分之一。

4、从党派结构看,党建工作成效显著。2016年,全市非公有制企业有中共党员7.97万人,比上年增加近8000人,每百人中有党员7人,这为我党在非公经济领域拓宽了党建基层,延展了组织发展空间。

   二、非公企业(单位)人才资源存在的问题

1、从业人员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有所提高,但高学历人员依然偏少,布局不够合理。从非公从业人员学历来看,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仅有1.25万人,占年末从业人员的1.05%,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仅有15.12万人,占年末从业人员的12.68%,大专以下学历为77.78万人,占年末从业人员的65.2%,可以看出整个人才队伍中高学历人员数较少,低学历人数较多,布局有待完善。

2、人才队伍不够稳定。在调查样本库中,可以看出本市非公单位大多属于劳动密集型、技术含量较低的产业,企业规模不大、技术含量较低使得他们对员工的素质要求也较低,不能大量吸纳并留住人才;而人才在就业选择时,也不愿意加入到非公单位中。另一方面,非公单位多是私营(民营)企业,实行的是家族式经营方式,并且不太重视对人才的培养,使得很多人才难以发挥潜能,人才队伍不够稳定。

   三、对非公人才队伍建设的几点建议

加快非公有制企业的人才引进和培养,提高人才资源市场配置水平,加强非公企业人才队伍的建设在新形势、新常态、新时期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1、积极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在关注非公人才的同时,应优先重视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创造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公平竞争环境。平等竞争环境是市场经济运行的基础,也是市场经济规律的客观要求。长期以来,由于体制的原因,各种所有制经济的竞争处于不平等状态,非公有制企业受到一些歧视、约束和限制。这种局面不利于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必须尽快改变。2、加大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建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实践证明,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有力保障。调查表明,许多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在自主创新、技术革新等方面攻坚克难,在非公经济的发展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应强化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员人才建设。以非公有制企业为平台,成立党员人才管理机构,实施非公企业“党员人才”计划。有机结合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和人才工作,使党员人才成为非公企业发展的骨干。3、坚持引育并重,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同时,加大力度强化人才培养。有重点地选送优秀企业管理人才到先进地区学习培训,扶持非公企业做大做强。每年有针对性地邀请高层次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或专家学者开设专题讲座。支持高层次人才进行结对带教课题攻关,带教青年人才,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鼓励企业员工参与在职培训,提升自身素质,激发上进潜能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