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UNDP结合内乡脱贫攻坚携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示范区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11-16 09:38:1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在内乡建设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示范区,利用南南合作等国际平台,输出内乡“5+”扶贫模式,助力全球消除贫困”。内乡“5+”扶贫模式,经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主要媒体报道后,引联合国高度关注,11月14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特邀内乡县政府、牧原公司在京座谈,高度赞赏了内乡的扶贫作法,旨在总结内乡扶贫经验,在内乡开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示范区建设。

这天,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围绕地区脱贫攻坚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与内乡县政府、牧原公司共同畅谈消除极端贫困、消除饥饿、加强可持续发展合作和构建伙伴关系等十七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构想,就推动内乡建设可持续发展目标示范区,促进内乡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环境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等方面先行试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助理国别主任谷青、联合国项目合作首席顾问吴鹏、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国家顾问黎明、联合国减贫平等与治理处国别顾问徐青,内乡县政府县长杨曙光,牧原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曹治年及副总经理秦军等出席座谈会。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作为联合国从事发展的全球网络,三十多年来充分利用全球发展经验,支持中国制定应对发展挑战的解决之道,并为中国开展南南合作和参与全球发展提供协助。目前在中国重点是减少贫困等领域工作,在全球议题与南南合作上,重点加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与第三方国家的三边合作,通过南南对话分享发展经验与成果等方面。

座谈会上,杨曙光全面介绍了内乡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的情况,分享了内乡县委政府、牧原公司在与国开行河南分行创新设计实施的“政府+龙头企业+银行+合作社+贫困户”“5+”扶贫模式的做法和成效;同时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畅叙了内乡农业农村农民发展方向和发力重点。他说,当前脱贫攻坚已上升到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工作地位,内乡县委政府一直把脱贫攻坚与县域经济发展融合在一起谋划实施。认为“5+”扶贫模式是一个多方共赢模式,实现了政府、银行、龙头企业、贫困户的多方共赢,尤其是确保了贫困户在不承担风险的情况下长期获得稳定收益,实现稳步脱贫;并指出,脱贫摘帽仅是贫困地区发展的第一步,而后续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和可持续发展,则是引领地区发展的一个贯通趋势和过程;同时详细介绍了脱贫攻坚过程中内乡的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情况,广泛探寻内乡脱贫攻坚举措与联合国十七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契合点,期待共同推动实现有机组合。曹治年重点介绍了牧原公司的发展历程及脱贫攻坚中的具体作法。他介绍说,牧原公司作为有情怀勇担当善作为的企业,自始至终高度关注着贫困问题,特别是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实施后,专门成立扶贫办,专职专责,实实在在地推进企业的扶贫工作,以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也期待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开展全面的扶贫项目合作,引入国际先进的扶贫理念和思想,让牧原扶贫行稳致远。

当了解到,牧原公司从起初的22头猪,经过短短几年发展,如今已规模布局到全国13省市81个县区,在全国53个国省重点贫困县设立子公司时,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相关人士深受震撼。特别当得知,内乡“5+”扶贫模式已成功复制推广到全国7省15个县,牧原公司董事长秦英林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时,谷青高度评价,连连点赞:“内乡与牧原创新实施“5+”扶贫模式很有经验和成效,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是有道理的!”他进一步表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作为一个致力于推进全球发展的国际性组织,落实联合国十七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主要推动者,将大力推动内乡县政府、牧原公司创新实施的扶贫举措纳入到合作框架中,把内乡建成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示范区。

座谈会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内乡县政府、牧原公司三方达成了建设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示范区的共识,并深入探讨了项目落地的方法和举措,对地区发展导入更科学、更全面的可持续发展评估指标和指导体系,催化内乡脱贫攻坚与联合国十七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深度融合,推动内乡实现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全面综合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更高层次的幸福感,进而创新出更有国际影响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内乡模式”充满了信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表示,近期深赴内乡开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示范区项目调研。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