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南阳市乡镇志编纂区域协作会议在我县成功举办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11-20 14:54:0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11月1517日,南阳市乡镇志编纂区域协作会议在内乡县东湖大酒店召开,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马秀银、副主任王国安、内乡县领导周晓锋、南阳市地方志办有关科室以及内乡、西峡、淅川、南召、镇等县史志办主任以及我县16个乡镇主抓领导和乡镇志主编5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志办王国安副主任和内乡县史志办主任姚文书分别主持,研究商讨了史志编纂工作区域协作办法,并利用三天时间分别对内乡县马山口镇志、瓦亭镇志和桃溪镇志进行了评审。据悉,到目前为此,县已经完成了五个乡镇志的三级评审工作,在南阳处于领先地位

会上,周晓锋首先对马主任带领的市县专家团队的智力支持表示感谢和诚挚的问候。周晓锋认为,内乡乡镇志编纂起步较早,但进展很不平衡。2013年10月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乡镇志编纂工作的通知》之后,我们积极筹备内乡县的乡镇志启动工作,并于2014年4月召开全县乡镇志编纂工作启动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下发了内政办【2014】15号文件。去年5月份利用两周时间对全县16个乡镇的编写情况进行了督导,印发了督查通报;11月17日县委政府联合召开全县乡镇志编纂情况工作推进会,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宋兴哲和他本人在会上作了讲话,主抓领导、党政办主任和主编参加会议并汇报编纂进度和编写情况,根据汇报情况打分排名;今年,县政府专门成立了评审委员会,由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宋兴哲和他担任评委会主任,同时印发了《内乡县乡镇十六志编纂出版方案》,对已经提交评审的乡镇进行了奖励;10月份,由县委办副主任曹定普带队,再次督导,有力地促进了乡镇志的编纂工作。截止目前,湍东、灌涨、马山口、瓦亭、桃溪五个镇志稿通过市、县、乡三级评审,赤眉、赵店、大桥、城关、七里坪乡等乡镇可望年底交稿,但是,还有个别乡镇主要领导认识不到位、行动迟缓,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见到明显进展,与县委政府2018年底之前全部完成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

周晓锋表示,编史修志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事业。内乡县要坚决打赢这场漂亮,为传统文化传承作出我们自己的贡献。各乡镇人民政府是本次乡镇志编纂工作的责任主体,负责本辖区乡镇志编纂工作的统一规划,统筹安排,资金落实,印刷出版;全县整体推进《内乡县乡镇十六志》,全县乡镇志统一使用一个出版社、统一评审把关、统一版式设计、统一印刷质量,最后形成一部《内乡县乡镇十六志》全书;要强化督查问责,对乡镇志编纂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既查进度,又查质量,对工作相对滞后的修志单位采取适当方式予以通报,2018年上半年完成的不奖不罚,2018年之后才完成的,主要责任人要向县委政府领导说明情况。

    马秀银主任对内乡县史志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马秀银认为:内乡县三个乡镇志同时进行评审,在南阳市还是首次,这是一次尝试,也是一种创新。经过内乡县史志系统同志们三年的辛勤努力,拿出了一批乡镇志通稿,而且,年底前还有六个乡镇志稿将陆续提交,谨代表南阳市史志办对内乡县取得的新进展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内乡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

    马秀银强调:各县市区要加强区域协作,制订区域协作办法,在编纂乡镇志过程中努力做到“五个打造”的要求:一是要把乡镇志书打造成能够全面、翔实记录城镇化发展历程,适应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当前史志事业发展需要的志书;二是要把乡镇志书打造成能够传承名镇文脉、重塑特色,抢救和保存传统文化、乡土文化、民俗文化,满足乡镇居民文化需求的志书;三是要把乡镇志书打造成能够展示乡镇个体发展脉络,摸索乡镇发展经验,提炼发展思路,梳理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的志书;四是要把乡镇志书打造成能够充分发挥存史、资治、育人功能,引导全省乡镇志编修科学发展,培育爱乡、爱国情怀的志书;五是要把乡镇志书打造成能够入选“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推动中原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志书。    

    来自南阳市西峡、淅川、南召、镇平内乡史志办公室以及内乡县马山口、瓦亭、桃溪六个乡镇有关负责人作了大会发言。韩若冰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