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交通局全力提升道路安全整治水平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11-21 10:56:5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及县综治委的正确领导下,内乡县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及省、市、县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深化专项整治,消除事故隐患,搞好基础建设,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以来无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无发生道路坍塌事故。

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安全管理意识

该局党委充分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意识,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年初调整了平安交通工作领导组,充实了领导力量。召开了交通系统平安建设、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市、县平安建设、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对交通安全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和详细安排。局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按季度主持召开交通系统安全生产专项会议,研究部署平安建设、安全生产工作,协调解决平安建设、安全生产重大问题。今年以来召开交通安全方面的会议8次,对市、县会议精神进行认真传达和详细安排部署。

完善管理机制落实交通安全责任

为了强化各企事业单位安全稳定责任,落实平安建设各项措施,确保完成与县政府签订的目标任务,年初,局党委与局属各事业单位签订了道路交通安全目标责任书。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各业务部门又与分管的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在定期召开的安全工作例会上,对企业负责人及从业人员加强安全教育,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加大技防投入力度,消除事故隐患,努力提高企业综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能力。坚持每月进行一次安全监督检查,年终列入目标管理考核。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下达书面整改通知,并进行回访检查落实情况。

加强教育培训提高企业和员工安全意识

为了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安全稳定意识,调动广大职工参与平安交通工作的积极性,该局认真组织开展了“道路安全大检查”“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攻坚月”“安全生产年”“平安交通创建”等专项整治和专题宣传教育活动。按照县综治委、县安委会的部署和要求,9月份以来,在省道、县道设立了12个宣传咨询点,出动流动宣传车46辆次,发放宣传材料16000余份;各道路运输企业在显著位置张贴、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标语386条,制作宣传标牌、版面263块,每天坚持在车站候车大厅和客运车辆内滚动播放安全警示片,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平安氛围。

开展专项行动确保交通系统平安稳定

结合平安内乡创建活动,该局开展了一系列安全生产专项行动。继续巩固“打非治违”专项整治活动。按照省交通运输厅《全省交通运输行业2017年“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精神,结合该县实际,制订工作方案,深入开展全县交通运输行业“打非治违”专项整治活动。今年活动开展以来,出动稽查车180辆次、稽查人员320余人次,检查车辆3000余辆次,处罚违章车辆102辆;检查维修企业100余家,下发整改通知45家,清理无证经营39家;对查出的40余名无证上岗人员进行了培训考核。

开展了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该局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定期进行督察,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台账,限期整改。运政执法人员深入车站,坚持每天进行安全检查,严格禁止“三品”上车,严把超员车出站,严禁超载运输,从源头上杜绝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时加大对危险品运输、货运等行业的监管力度,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客、货运行业的安全事故发生。期间共排查出41项安全隐患,目前都已全部整改到位。开展公路养护专项检查。汛期来临之际,组织人员深入列养路段进行全面细致的排查摸底,对施工路段、办公设施、临时仓库和工棚、公路养护设施等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进行了全方位检查、滚动式排查、清单式整治,及时消除隐患。

扎实开展安保工程创建活动。按照“河南省农村公路十百千示范工程”要求,定期开展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排查,完善公路百米桩、里程碑、标志、标线等设施,对路肩、坑槽进行整修。督促指导乡镇做好乡村公路安保工作,加强安全防范,确保了农村道路安全畅通。

开展安全大排查情况活动。该局采取检查与整改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交通运输企业进行排查,内容包括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安全规程是否落实,安全设施和安全防护措施是否到位等,对宛运内乡运输公司、交通运输公司等4家货运公司及两家危运公司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共排查车辆88台,其中5辆货车有超载现象,对车主进行说服教育,使车主认识到超载造成的危险,并立即进行卸货,排查结束后,所有存在隐患的车辆都整改到位,检查了客运场(站)两家,1个客运企业,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两份。以此次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为契机,着力构建交通行业常态化的安全隐患自查自改机制,形成安全隐患自查自改长效机制,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一方面要加强监督检查工作,务求实效,防止形式主义,有效排查和消除事故隐患,防止责任事故发生,并提高对事故的预期和可控能力;另一方面要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切实做好公路安全保障和危病桥(涵)的改造,提升交通运输业的安全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