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6年度内乡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11-27 15:34:13   来源:内乡县政府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由内乡县政府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信息公开情况统计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1月1日至201612月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内乡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377-65328951,电子邮箱:nxxxgk@163.com)。

一、基本情况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为有效促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确保工作规范、有序、有效进行,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各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履职尽责,进一步加强了组织领导,明确专人负责,相关部门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更新、咨询等工作一体化,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日常工作。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我县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日常工作来抓,要求各乡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专人负责,并将这项工作纳入年度部门行政考核范畴,确保工作有部署、责任有分解、实施有检查、结果有考核,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对于考评中发现的不重视不落实的部门,将按照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规定,对相关部门和领导实施问责,并予以通报批评。

三是强化工作谋划,摆在重要位置。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强化工作谋划尤为关键。我县按照国家及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要求,把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总体规划,统筹考虑、同步推进。在日常工作中,注意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掌握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内乡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对策措施。同时把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作为基层部门年度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确保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健全规章制度,规范信息公开行为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相关制度和办法。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讨论全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审核、公开公示、考核、督查、责任追究等制度。结合内乡实际出台了相关文件,为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各乡镇和部门也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相关工作制度。

二是按规范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更新公开信息目录。

三是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我县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之外的信息外,准确及时公开。及时发布和更新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服务事项、发展规划、民生改善、重点项目、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在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属于依申请公开范围的信息,能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一般在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

四是严格保密审查。我县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格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程序,建立健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落实专人负责做好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检查,以及不予公开信息的审查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保密审查教育,严格执行保密问责,对公开了不应当公开的涉密信息的部门和乡镇,监察、保密部门责令限期纠正。

五是规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按要求规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送上级主管部门并及时在本级政府网站发布。

(三)强化主动公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2016年,我县按照《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按要求发布、更新信息,严格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基本原则,确保政府信息的全面、及时、准确公开。通过设置专题栏目、制作重点领域网页等形式,不断加大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为经济社会活动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2016年全年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821条。

(二)主动公开方式

2016年,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21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16条,制发规范性文件233件。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方面,其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756条;通过政务微信发布信息1320条;通过其他方式,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电子屏、宣传栏等方式公开各类政府信息83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我县共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2件,分别为信函形式申请和网络邮件申请。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结情况。2016年以来,我县收到的公开政府信息申请,全部按时办结并给予合理答复或作出解释和说明。

四、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全县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情况。

全县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情况。

全县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被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16年底,内乡县未出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收费标准,因此,2016年全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六、主要问题及努力方向

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新的制度,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及广大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还未真正全面到位,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

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目前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

三是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部分单位部门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还有一些差距。

四是对涉及民生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还不够,对于一些民生信息有时不能迅速准确发布,需要进一步创新公开方式加强公开力度。

努力方向:

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办公室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认真界定是否公开及公开范围,让依法应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进一步梳理各部门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发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使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是加强信息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建设。2017年我县将对政府门户网站内容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优化页面布局和栏目设置,丰富公开内容,提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提高群众的知情权,在群众关心的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方面更加突出方便性和时效性,以适应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发布并更新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的完整性和时效性。

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通过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或主动学习其他单位的经验做法等多种途径,加强相关人员素质的培养和锻炼,提高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

四是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将进一步履行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推进、监督检查、责任追究、保密审查等工作。围绕重点工作通过定期督查、适时通报、专项抽查等手段,对《条例》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推动县、乡两级政府和部门及有关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并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政府公开信息发布的监督,更好地服务政府、社会和群众。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82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16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3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75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32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83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2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1

4.信函申请数

1

(二)申请办结数

2

1.按时办结数

2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2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1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1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98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4

2.兼职人员数

94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60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220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