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内乡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11-27 15:34:5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7年3月16日在内乡县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内乡县人民政府县长  杨曙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及2016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群,保持定力不动摇、持续发力不松劲、弥补短板不懈怠、增创优势不停步,成功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过去的五年,经济结构明显调整,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全县生产总值由2011年的110.6亿元增加到162.8亿元,年均增长10.7%;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8.21亿元,翻了近两番;2016年全社会固定投资完成250.3亿元,年均增长21.7%;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96.8亿元,年均增长14.1%。三次产业结构由2011年的26:48.1:25.9调整为2016年的22.2:41.7:36.1,一产比重下降3.8个百分点,三产比重上升10.2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5倍;金融业增加值由2011年的1.32亿元增加到5.69亿元,翻了两番还多;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169.1亿元,贷款余额达108亿元,分别是2011年的2.3倍、2.82倍。

——过去的五年,工业经济强势增长,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至2016年全县规上工业达158家,较2011年增加87家,规上工业总产值达295.7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达63.1亿元,规上工业利润实现28.4亿元,分别是2011年的3.35倍、2.35倍、6倍,实现了总量翻番、效益倍增。上马了煤电运一体化等一批重大项目,招引了东福印务、宝天机电、晋成陶瓷、博瑞格岗石等一批企业入驻产业集聚区,面积由2011年不足2平方公里扩至17平方公里,入驻规上企业达73家,形成两大主导产业,其中机械电子产业实现总产值47.5亿元,增长17.2%,新型建材产业实现总产值93.9亿元,增长17.5%,成功晋升省级一星级产业集聚区。上市挂牌企业数量、市值及直接融资额均居全市之首;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6家,创建国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2家,获得国家专利授权1378项。

——过去的五年,农业经济稳步提升,集聚发展态势强劲。连续争取两批次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完成48座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开工建设了北湾水库,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8.9万亩,蝉联省“红旗渠精神杯”六连冠,被推荐为“全国灌区水效领跑者”。建成高标准粮田32.2万亩,创建高产示范方32个,粮食生产实现“十二”连增。新型创业主体不断壮大,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626家,家庭农场670家,认定省市级电商企业43家。烟叶产业综合指标连年稳居全省前列,核桃、油桃、茶叶发展形成规模。牧原生猪产业化集群被列入全省25个示范集群之一,牧原股份迅猛扩张,子公司已遍布12省40个县,年净利润达24亿元,荣获“全国绿色畜牧业示范县”。

——过去的五年,服务业提速发展,三次产业融合贯通。以“县衙·宝天曼·宝天曼峡谷漂流”联创国家5A级景区为重点,实施的县衙游客服务中心及地下停车场等软硬件升级改造,顺利通过省旅游局专家预验,多年来的5A梦即将成真;县衙历史文化街区集“文商旅”于一体,成为城市新地标,并成功举办第四届全国衙署文化研讨会,内乡县衙获得“中国楹联文化重点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内乡的文化旅游产业优势更加彰显。同时率先在全市与阿里等国内知名电商企业牵手,打造出的内乡电商创业孵化园和众创空间渐趋成形,县域电商发展走在前列。

——过去的五年,城乡面貌大为改观,人居环境不断优美。确立了县城分板块组团建设发展格局,建成区面积由9平方公里增至2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由7万人增至15万人,五年翻了一番,城镇化率达37.65%。滨河路、临湍路等一批市政道路工程全面竣工,城市主干道系统日趋完善,湍河景观轴成为县城新亮点;城区天然气供热管道、内河治理等一批重点工程稳步推进,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建成县乡村公路由1583.4公里增至2216.4公里,五年增加了633公里,“九纵十二横”公路交通体系不断完善;“蓝天 碧水 乡村清洁”三大工程持续推进,投入资金1.48亿元建设新农村157个,全县林木覆盖率达61%,绿地率达33%,获“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百强县”,并成功创建了省级园林县城、省级卫生县城。

——过去的五年,要素保障能力增强,比较优势初步形成。通过抢抓机遇,持续发力实施的一大批重点项目的落地,内乡在金融、土地、能源、水利、交通、物流等方面的优势愈发明显。政府主导的投融资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区域性金融高地战略构想渐行渐近,打造出的相对优越的企业生存发展环境、金融生态环境和政务服务品牌也越来越响。尤其是率先探索成立或引进的若干支股权投资基金落户内乡,将成为我县招商引资的利器,使我们有条件运用“产业+资本+供应链金融服务”招商模式,在内乡打造企业上市的孵化器和加速器,催发了区域经济证券化①的进程。

——过去的五年,民生保障扎实推进,人民生活更加殷实。财政资金年投入民生领域保持在80%以上,累计投入达104.5亿元,年均增长17.1%。累计新增城镇就业4.2万余人,累计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8万人;全县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连续五年增加,18.5万人次享受到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新农合参合率稳定在99%以上,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新建保障性住房3481套,改造农村危房10054套,49943人稳定脱贫,累计解决34.6万人安全饮水问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1年增加了9254元,年均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11年增加了4927元,年均增长9.5%。

——过去的五年,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投入资金5.45亿元,改扩建校舍29万平方米,菊潭学校、六小、新高中、实验学校等中小学相继投入使用,有效缓解了城区“上学难”问题,并获“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高考“一本”上线人数逐年增长,北大清华等名校录取人数逐年突破,区域性教育高地建设初见端倪。成功承办了第七届全国农运会自行车负重赛,扶持建设110个示范农家书屋;完成16个乡镇卫生院升级改造,新建了县人民医院、菊潭医院,医疗卫生条件不断改善。连续7年获“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连续8年获“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并获“全国法治建设先进县”,群众安全感、执法满意度不断提升。同时,审计、监察、统计、行政审批、物价、保险、商贸流通、质监、工商管理、食药安全、民宗、文联、史志、兵役等各项工作都有新进步,呈现新面貌。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我县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的复杂形势和紧迫的区域发展竞争态势,全县上下攻坚克难,工作亮点纷呈,成绩可圈可点,实现了“十三五”首发之年的精彩开局,也为本届政府工作划上了圆满句号。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稳增长、保态势,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全线飘红、持续领先,全面处于全市第一方阵,并且比较均衡、相互匹配、互为支撑。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4%,居全市第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7.1%,居全市第1,其中税收完成5.75亿元,增长20.1%,且税收结构居全市前列(占比70.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24.2%,居全市第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8%,居全市第1;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居全市第2;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增长25.5%,居全市第1;贷款余额增长15.3%,居全市第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7%。龙头骨干企业快速健康成长,年产值超亿元企业近40家,其中产值超10亿元企业达3家;天一密封完成搬迁升级并成功挂牌新三板。粮食稳定生产达6.4亿斤,小麦实现十二连增,畜牧局被评为“全国农业先进集体”,全国仅有两县获此殊荣。推出“内乡十宝”②,郦邑贡菊跻身全市十大食品农产品安全优秀品牌之一;发起赤眉油桃网上公益众筹活动,农产品网货上行试水成功。县衙历史文化街区被评为“全省十先进特色商业区”,并获省政府奖励500万元。

(二)强基础、求创新,发展势能不断蓄积。一是项目拉动作用更加凸显。谋划推进了农牧装备制造孵化园和产业园、机械电子产业园及高效清洁能源基地等项目集群;全年向上争取各类财政转移资金达22.1亿元,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达8.9亿元,争取对口协作资金达2360万元,争取专项建设基金项目6个达3.6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8个、竣工投产项目20个。探索运用“龙头企业+平台+政务服务+金融服务”引进企业模式,新签约项目4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5个,金冠电气成功入驻内乡;引进省外资金56.6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845.6万美元。二是要素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全年新组卷报批建设用地13个批次5217亩,当年获批2182亩,报地批地量在全市遥遥领先;同时强力推进宅基地复垦进度,在全省首批宅基地复垦券③交易中,内乡交易土地212亩,金额达6372万元。企业续贷周转资金池规模不断扩大,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增资扩股至1亿元;政府“四投两发”④投融资平台体系运转加快,融资能力进一步增强;中原证券内乡营业部开业;与招商证券签约战略合作,缔结金融扶贫帮扶关系,其内乡营业部已获批筹;内乡浦银产业投资基金(2.5亿)注册成立,南水北调对口协作产业投资基金(3.6亿)落户内乡;农联社改制农商行全面完成增资扩股和不良剥离;区域直接融资规模因牧原而呈井喷之势,实现了超百亿的历史高点,在全省名列前茅。三是改革创新领域不断拓宽。行政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步伐加快,营改增及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实现“双落地”,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进展顺利,公车改革圆满完成;农村改革持续推进,第三次农业普查顺利进行,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集体林权改革不断深化;社会事业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城乡医保整合启动,公立医院改革有序推进,“两孩政策”积极落实,广电体制改革顺利完成。

(三)抓建设、促提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一是城乡规划建设有序推进。城乡总体规划顺利通过省级评审,县域村镇体系规划、产业集聚区和特色商业区空间发展规划及控制性详规等各类规划70余项加快编制。好问路、大成西路等多年难解的“断头路”打通在即;灵山北路、教育路、德民路等一批工程顺利建成;方山东路配套工程、城市供水主管网二期改造及湍河生态公园等工程加快推进;迎宾大道周边景观提升、宝天曼大道绿化亮化等工程高标准完成。同时抢抓省政府“百城建设提质工程”⑤机遇,编制了总投资211亿元一揽子城市建设项目库。二是综合交通体系不断完善。成功争取国道331线灵山至师岗段快速通道14.3公里,新增省道243线宝天曼至嵩县段26公里公路改建;国道241线改建加快,建成县乡村道路154公里、大中桥梁1200延米,“农村公路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实施,成功夺取市“通达杯金杯县”殊荣;宁西铁路二线工程征迁安置率先完成,蒙华铁路内乡段征迁工作基本完成。三是城乡面貌大为改观。城区重点区域“十项专项”整治活动深入开展,8条背街小巷改造完成;重点建设78个达标示范村,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工程35项,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成效显著,集镇功能进一步完善;“双创”工作扎实开展,省级卫生县城成果进一步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获得提名。

(四)惠民生、增福祉,社会事业健康发展。一是脱贫攻坚首战告捷。精准识别贫困户14148户40498人,建档立卡工作全部完成;“1+2+N”⑥产业扶贫大格局基本形成,充分利用金融扶贫政策红利,创新模式,修筑管道,成立聚爱、聚能两个平台,引入金融活水,带动养殖、光伏扶贫“两个全覆盖”;易地搬迁、扶贫车间、健康扶贫、旅游扶贫有序推进,全省产业扶贫现场会在内乡圆满召开,18个贫困村2937户9475人稳定脱贫,年度脱贫任务顺利完成。二是重拳治理生态环境。着力精细治污、精准治污,狠抓重点源头、重点行业、重点区域治理。关闭矿山企业6家、石材企业106家,关闭汇水区养殖场220家,淘汰黄标车548辆,县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达标,污染减排任务顺利完成,生态环境状况得到改善。三是社会事业繁荣稳定发展。高考喜创佳绩,全县本科进线3246人,其中一本进线728人,一本进线率达19.57%,6名学生被北大清华录取;实验学校落成启用。医疗卫生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县医院乔迁新址。文化服务中心加快建设,“三馆一院一中心”征地扫尾;第七届元好问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宛梆艺术赴京展演,传播内乡好声音;新编历史剧目《内乡知县高以永》,省市参赛获得金奖。打非治违保持高压态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金融、房地产等领域风险有效防范;公众安全感指数全市第1、全省第19。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看到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诸多困难和问题:发展不足仍然是主要矛盾,国内生产总值、财税收入、规上工业总量及人均量还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产业结构不优,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不强,高新技术产业占比低;征地拆迁和信访稳定两大瓶颈制约明显,项目落地难度仍然较大;商品房去化周期长,房地产行业发展还不够健康;潜在的金融风险累积压力不容忽视;政府部分工作人员工作标准低、作风不实、能力不足,履职尽责不到位,不适应新形势新常态发展的需要等等,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2016年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标志着十四届人民政府工作圆满收官,不仅有效巩固了上届政府打下的好基础,而且在此基础上把各项工作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可以说,本届政府任期的五年,是内乡发展史上不断开创新局面、实现新跨越的五年。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五年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总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历届县政府接力奋进的结果,是全县73万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内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内乡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和2017年工作任务

今后五年,是内乡一个“赶转”并重的关键时期。既要加大“进”和“赶”的力度,解决发展不足的问题;也要积极适应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在要求,加快经济转型,解决结构不优的问题。根据县“十三五”规划和县委十三次党代会要求,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以及即将召开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适应把握引领经济新常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总动力,持续增强区域经济发展的比较优势,实施高端化定位、深层次突破、跨跃式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开创未来新引擎。

今后五年我县发展总体目标是: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发展更加协调,综合发展实力和综合竞争优势大幅跃升,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主要经济指标预期年均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5%、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9%,这三项指标年增速要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以上;地方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4.1%、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8%,这三项指标年均增速要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以上,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总量指标全面进入全市第一方阵,主要人均指标赶上或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各位代表!起跑决定后势,开局关系全局。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县乡人大和政府换届之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百尺竿头更需精进。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左右;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左右;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以上,实现20249人稳定脱贫,脱贫任务完成累计达到80%;节能减排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以上指标要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今年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着力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唱响奋发有为主旋律,持续发力,加速内乡全面崛起,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以项目为抓手统领经济工作全局,在优化投资结构的基础上,持续保持较大的投资规模和较高的投资增速

1、加强项目谋划工作。结合国家及区域发展战略规划、产业政策、产业结构调整方向、供给侧改革的内在要求,以及内乡本土的禀赋条件和发展需求,不断完善充实项目库,力争使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和省级项目笼子,力求形成“项目等资金”的局面。重点围绕农牧装备制造业、农副产品加工业、机械电子产业、新型建材产业、高效清洁能源基地关联项目、高效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产业、现代物流业、电子商务、生态建设、战略新兴产业等领域进行战略规划和支撑性重点项目的谋划。

2、加快项目落地速度。分板块、分项目,建立专班,强力推进项目落地,以时间的超前化解难题。实施县级以上重点项目216个,年度投资不低于200亿元。其中:重大基础能力建设项目,煤电运项目年度争取完成投资50亿元,配合好蒙华铁路建设,同时开展垃圾焚烧发电厂、合西高铁等重大基础能力项目前期工作。工业项目,重点抓好飞龙检测研发中心、全宇制药新厂区、宝天机电电机整机生产线、晋成陶瓷四期等续建项目;抓好农牧装备制造孵化园入驻项目等新项目开工建设;积极筹备纸产品加工园、农牧装备制造产业园、食品工业园、华光与东福重组后新上高阻隔膜包装新材料等项目的报地、征地和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工业板块年投资不低于50亿元。农林水项目,重点抓好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南水北调引水工程、默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国家储备林等项目,力争年投资不低于20亿元。城建交通公路项目,实施湍河沿岸慢行系统改造、宝天曼旅游快速通道、灵山机场至师岗快速通道等一批重大项目,力争年投资不低于30亿元。社会事业及公共服务项目,全面展开教育扶贫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村推进项目,启动老干部活动中心选址、规划和建设;同时积极筹划金融街、牧原总部和范蠡文化主题公园建设等项目,力争年投资不低于20亿元。三产服务业和房地产项目,完成创5A系列工程扫尾,新实施一批旅游开发项目,筹备建设物流园区,重点招引大型物流快递公司在内乡建立分拨中转基地等项目,力争上述项目年投资不低于10亿元;同时包装实施若干棚改和房地产项目,力争年投资不低于20亿元。以此拉动全年全社会固定投资不低于300亿元,使投资增速达到或超过预期目标。

3、创新开放招商和项目争取新模式新路径。充分利用贫困县企业挂牌上市绿色通道的重大政策机遇,以初步形成的政务服务和金融服务优势作为招商利器,充分利用已经注册和正在运作的四支基金,探索运用“产业+资本+供应链金融服务”招商模式,努力使内乡成为催生上市公司的热土。

(二)坚持工业发展的战略核心地位,实施“资本+技术创新”双轮驱动,持续壮大工业总量,优化工业结构,打造内乡工业升级版

1、着力培育优势骨干企业,形成内乡工业的“四梁八柱”。强力发起实施“企业上市加速计划”,大力支持金冠电气、宝天机电、仙鹤纸业、全宇制药、天一密封、中誉新能源及即将组建的华福包装科技公司等一批迁入或本土企业在主板或创业板上市。支持牧原公司向工厂化、一体化生猪养殖全球第一和千亿市值的宏伟目标迈进,奋力打造区域经济证券化水平新高地。支持久联神威依托保利集团,加速省内民用炸药产能及销售渠道整合,面向全国拓展爆破工程服务业务,并走向国际化。支持国宇密封完成海外收购塔机项目的新一轮并购重组。争取在四年内,注册地在内乡的产值超5亿元企业不低于20家,其中产值超10亿元企业不低于10家,力争工业总量超600亿元。

2、着力催生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飞龙公司向智能化制造升级、牧原公司向智能化养殖升级;支持全宇制药引进吸收与自主研发并重,上马替比培南脂原料药生产项目,进一步壮大生物制药产业,尽快做大形成规模;支持乌克化工PPS新材料项目引进战略投资人,加速项目实施;支持鹏翔航硕科技公司与中电科27所深度合作,开发生产北斗导航卫星通信智能终端;支持金冠电气、金冠新能源和科德天博发展新能源装备和高端输配电装备制造产业。

3、着力培育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坚持长短结合,深度谋划,重点培育机械电子产业集群(含农牧装备制造)、新型建材产业集群、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以煤电运一体化项目为核心的南阳清洁高效能源基地项目集群,力争各集群企业总产值年均增速不低于20%,形成未来发展的战略支撑。

4、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塑造创新型经济结构、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优化创新生态”的总体目标,落实好人才新政,发挥好创投引导基金、创新孵化平台和政府采购等支持方式的引领带动作用,激发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增加科技创新投入,形成“政、产、学、研、用、金”六方融合的协同创新机制,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力争新认定县内高新技术企业不低于4家,新认定省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发中心3家,飞龙公司争获“省长质量奖”,大幅度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在工业增加值中的占比。

(三)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高效特色农业,逐步形成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一是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实力,提升农业产业集群发展水平。以调优粮经比为主攻方向,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为牵引,重点发展现代畜牧业,扩大优质林果业种植面积,培育特色种植产业,推进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发展,培养一批农字号龙头骨干企业,引领三次产业贯通发展,形成品牌做大做强。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稳定粮食生产,全面完成2.8万亩高标准粮田建设任务;大力支持牧原扩张战略,建立介于现货与期货之间的中原生猪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平台;支持浩林果业、天隆茶业、福瑞兹、春牧、宏牧等一批龙头企业扩大“种养加”规模,充分发挥县土地流转公司政策融资优势,并以此为平台,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进行规模化土地流转。烟叶种植重在稳量提质,精细化生产,持续优化品种、优化布局、优化规模、优化烟农,打响品牌,实现增收增效。二是发展高效和特色农业。大力发展有机绿色农业、高效特色农业,稳步扩大有机农产品种植面积;建成中以内乡高效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园项目,并以此为引爆点,发展资本密集型高效农业,大幅度增加农民收入;支持麦田岁月公司稳步扩大供港蔬菜基地规模。三是加大农田水利建设步伐。重点抓好农建“三大片区、十大项目”建设,再夺市“兴水杯”和省“红旗渠精神杯”。同时促进“互联网+”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拓展农业发展新空间和农民增收新渠道。

(四)加快特色商业区建设步伐,进一步整合和优化商贸业,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电子商务及物流仓配等现代服务业

一是加快特色商业区建设。完成县衙历史文化街区拆迁建设任务,进一步规范运营管理,提升运营水平;完善基础配套服务设施,进一步形成以商贸、餐饮、休闲、文化演艺为主的服务业集群,争取早日进入省级“一星级特色商业区”行列。二是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以5A创建为抓手,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抓好旅游沿线环境整治;进一步推动景区、酒店、农家宾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确保5A创建一举成功。大力发展乡村民宿、观光休闲农业等旅游新业态,推进吴垭石头村保护开发,进一步提升二龙山、云露山景区建设经营水平,打造赤眉油桃沟、余关核桃山等乡村旅游线路。谋划范蠡文化主题公园建设,打造内乡文化旅游新名片。同时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旅游软实力,推进本土旅游产品和业态上档升级。三是大力支持健康养老业发展。着力构建县乡村全民健身设施网络,打造县郊户外运动基地,建设一批便民利民的中小型体育场馆、公众健身活动中心等场地设施。同时引进社会资本,打造示范性医养结合项目,推进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大力整合社会资源,推进养老服务与医疗、家政、保险、教育、健身、旅游等相关领域的互动融合发展。四是大力发展电商和物流仓配业。以构建县域电商生态系统为目标,加速平台建设,全面建成内乡电商创业孵化园,启动跨境电商园区建设;注重主体培育,着力引进和培育一大批电商平台企业、电商运营企业和电商服务企业;加强配套支撑,不断完善物流、快递、仓储、配送等配套服务功能,形成县域电商服务网络;持续深化合作,加强与阿里巴巴、苏宁易购、京东、一扇门和南阳理工学院合作,继续实施“千人星火”计划,培养中高级电商人才不低于800人,初级电商人才不低于1000人;促进模式创新,推动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加速“蚂蚁金服”⑦千县万亿计划产品体系在内乡落地。同时,发挥区位交通优势,重点引进全国知名物流快递企业建设中转基地,加快现代物流园区建设。

(五)抢抓全省“百城建设提质计划”的重大机遇,全速推进新型城镇化

坚持“宜居宜业宜学宜游历史文化山水名城”发展定位,以创建国家园林县城为目标,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坚持“项目组团、板块开发”的理念,统筹推进规划、建设、管理及公共服务、产业支撑、人口转移、要素保障等“七位一体”,不断提升县域新型城镇化水平。力争通过若干年努力,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1、突出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作用。一是完善规划体系。做好总规、控规、区域性详规及各专业规划,以地理信息数据平台建设为支撑,形成“多规合一”。统筹“十三五”发展、产业布局等规划与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综合交通、绿地系统、综合防灾、公共停车场等各类专项规划,形成层次分明,功能互补,相互协调的规划体系。二是加快规划编制。加快城乡总体规划报批工作,推进产业集聚区、特色商业区、南部片区空间发展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区专项规划等控规、详规的编制、评审工作,优先南部片区及职教园区规划设计,加强中心县城重要区域、重要地段城市设计;完成第二轮《乡镇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争取县城和部分乡镇纳入国家城镇建设“十百千万工程”中。三是严格规划执行。加强各级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严格规划管控,常态化开展“双违”整治,对新增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零容忍”。

2、提高县乡基础建设的质量和强度。紧紧抓住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机遇,坚持“服务产业、服务项目、服务民生”的原则,按照“规范化、精细化、人性化”的方针,加快推进以产立城、产城互动、山水秀城、以绿靓城的城市发展步伐,抓好基础设施提质扩容升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抓好以主导产业为龙头的专业园区建设,加快宝天曼大道、郦都大道升级改造进程,推进兴业路、长信北路、鹤鸣路和德清路、德民路、德祥路建设;继续实施老城区基础设施修补工程,提高老城区道路通行能力;同时加快完善背街小巷改造。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进中心城区供水管网配套和湍东水厂升级改造,加快污泥处理厂、西城污水处理厂及中水利用项目建设步伐;启动“气化内乡 暖化内乡”⑧工程,加快城市天然气管道建设和供热管网规划建设;积极开展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工作;同时谋划县城农贸市场建设。环境提升建设,以湍河生态公园为主题,打造湍河、默河、黄水河两岸生态慢行系统景观带,实施西城公园、南苑公园建设工程,完善方山森林公园基础设施建设,并做好城区道路绿化亮化工作;积极推进城市双修⑨工程,在重要节点、地段高标准建设城市游园、小品,争创国家级园林城市。小城镇建设,着力抓好以马山、夏馆、灌涨、赤眉、师岗等重点镇为支点的集镇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历史文化、特色名镇创建活动,促进城乡建设同步发展。

3、加快人口转移和房地产去库存。全面落实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全面实施居住证政策,让农民进城有充分的缓冲期和过渡期。在享有城市居民待遇的同时,继续拥有原有的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让农民敢进城、愿进城,加速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进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复垦券制度的全面落实,其中宅基地复垦券交易收益大头向退地转户农民倾斜,为农民进城创造经济条件。同时建立健全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研究出台货币化安置补偿实施办法,加大农民进城购房财政补贴力度,扩大公积金受益覆盖面,提高银行住房按揭贷款需求满足率,增加对商品住房的有效需求,加速库存消化,大幅压降房地产去化周期。

4、提升县城管理水平。持续开展“双创”活动,全面强化所有公共场所的日常保洁,加大环卫装备投入,基本全部实现县城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建立机械化、密闭化、压缩化垃圾收集和中转运输系统;探索运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加快城市基础设施管养市场化步伐。加强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开发应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打造数字城管。培养一支懂城市、会管理的干部队伍,培养市民文明习惯,积蓄文明力量,让市民有序参与城市的共管共建中来。

(六)实现脱贫攻坚战大头落地

坚持脱贫攻坚与全面小康同步推进,与县域整体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推进,完成20249人脱贫任务,达到80%的脱贫目标。一是巩固扩大“1+2+N”产业扶贫格局。发挥县乡村三级组织作用,利用土地银行平台和金融扶贫政策,支持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和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壮大,同时通过“政府、基层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金融、贫困户”六方合作,建立紧密并且精准的联结贫困户利益的机制和模式,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和就业创业,全面实现养殖扶贫和光伏扶贫“两个全覆盖”。同时抓好电商、旅游、特色种植、切纸加工等产业扶贫举措,实现百花齐放,千方百计稳定增加贫困户收入。二是强力推进教育扶贫。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实施一批中小学改扩建项目,完善牧原教育基金使用机制,组建教育志愿服务团,实现“农村小学中心化、硬件设施标准化、教学手段信息化、师资力量优质化”。三是加快整村推进。科学编制规划,加强资源整合,加大对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建设投入,抓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重点解决贫困村垃圾、污水处理、安全饮水、交通、照明、绿化、医疗、文化体育娱乐设施、电网升级及危房改造等问题。四是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建立1000万元的贫困人口专项医疗救助基金,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新农合、大病医疗补充保险、意外伤害医疗商业保险三个100%全覆盖,解决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五是加快易地扶贫搬迁进度。严守“三条红线”,人均住房不超过25平米、不举债建房、不占用基本农田,鼓励梯次搬迁,支持通过县城、农村社区团购住房实现搬迁,尽可能少建安置房,建房尽量少占耕地,完成14个乡镇1258户4241人搬迁任务。同时完善智慧扶贫信息平台建设,发挥督导、检查、管理和精准帮扶作用。

(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升生态竞争力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国务院发布的“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三个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持续抓好“三大工程”,坚决守好内乡这片蓝天、碧水、净土。一是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做好控煤、控尘、控车、控油、控烧工作,完成城区10吨/时以下燃煤锅炉拆改、工业炉窑提标改造及辖区“小散乱差”企业整治,抓好道路、堆场和施工扬尘、散煤禁烧、黄标车淘汰、挥发性有机场治理、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禁放等“六控”措施的落实,力争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年均浓度PM10⑩不高于100微克/立方、PM2.5不高于60微克/立方。二是加强水污染治理。坚持科学治水、源头治水、生态治水,综合运用清淤疏浚、岸坡整治、生态修复、生物治污等措施,落实“河长制”,精准治污,完成禁养区834家养殖户关闭搬迁任务;加快默河、牡珠沟河河道治理,推进默河流域三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完善产业集聚区及汇水区污水管网建设,确保出境水水质达到Ⅲ类,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同时做好畜禽养殖、化工、金属矿开采加工、印染、制药等企业周边土壤污染调查监测工作。三是加强生态建设。以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大绿化大造林为契机,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的造林绿化格局,完成18.1万亩营造林任务;做好国家储备林项目规划和上报工作,争取较大规模的政策性贷款支持。同时加强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体系建设,提升防火装备条件和信息化水平,确保全年不发生大的火灾。四是全面节约高效利用资源。严格水资源“三条红线”管理;加大对闲置土地和违法占地整治力度,坚决打击乱采乱伐滥挖等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抓好生态修复。

(八)着力推进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扎实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和平安建设,开创共享发展新局面

就业、教育、医疗和平安的社会环境是最为重要的公共产品,政府要始终坚持民生为先的发展理念,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着力扩大就业。完善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发挥好县众创空间的功能,突出抓好就业工作,持续扩大社保征缴面,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持续打造区域性教育高地。完成新高中二期和青少年综合教育实践基地的续建,新建九小、十小,实施七小、湍东二初中、职专、实验高中、灌涨高中等扩容建设,同时深化与北师大合作。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推进县直医疗机构梯次搬迁和升级改造,开工建设新公疗医院,加强乡、村卫生机构硬件升级,优化整合医疗卫生资源,逐步补齐医疗卫生短板。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加快“三馆一院一中心”建设,完善文化站、文化大院服务,构建县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抓好电影院升级改造,推动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上档升级;同时积极落实各项文化惠民政策。创新社会治理。牢固树立“大平安”理念,严格落实责任制,做到排查、宣传教育、调处化解、稳控、问题解决、帮扶、应急响应、处置、责任追究等九个到位,抓好信访稳定工作;加大公安科技装备等基础建设投入,着力打造全省一流的“智慧公安”和“科技围合”高地;深入推进依法治县,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和完善社会治理,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稳定的法治环境。

(九)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基础要素保障能力建设

供地保障能力。坚持依法依规和集约节约用地,制定年度补充耕地和拆旧复垦计划、土地收储计划和报地供地计划,力争全年补充耕地不低于3000亩,收储报批土地不低于5000亩。金融服务能力。持续打造区域性金融高地:一是做实做强各投融资平台,不断增强项目策划包装和资金、资本运作能力,探索运用债券和票据等直接融资工具;同时加强与省豫资公司合作,成立内乡豫资城乡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专项融资平台,加大土地收储和一级开发力度;二是加速运作多支基金,加大国家专项建设基金项目的申报和争取力度,加快浦银产业投资基金和南水北调对口协作产业投资基金运转,参与招商敦石壹号基金和中证焦桐扶贫产业投资基金的募集和运作,发起成立内乡扶贫开发基金,与市级先进制造业等投资基金合作成立子基金;三是完成农联社改制工作,确保上半年农商行挂牌,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同步启动农商行进入资本市场的推进工作;四是进一步优化县域金融服务环境,持续提高县域企业合理融资需求的满足率,扩大信贷总量;持续构建银政企合作共赢机制,扩大续贷周转资金池规模和支持范围,建立各银行间对高负债企业共进共退机制,对有市场、有订单的企业实行精准融资帮扶;多策并举,化解风险,控制县域金融机构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反弹。供水保障能力。加快建设北湾水库,实现与琴溪湖和煤电运项目蓄水工程的互联互通;完成云露湖续建工程,实现与打磨岗水库的互联互通;加快南水北调引水工程和配套自来水厂建设。能源保障能力。以金冠新能源为依托,编制内乡能源发展和利用规划,谋划建设智慧能源管理平台,探索“互联网+能源”的区域试点工作,率先融入分享电改红利 ,降低县域企业用能成本,打造内乡能源高地;完成默河110千伏变电站二期扩建,花园35千伏输变电工程,不断完善内乡电网结构,提高供电可靠性。

(十)统筹落实好各项改革举措,激发释放发展活力

努力破除影响和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着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权力清单,规范行政审批事项,提高政府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效率;积极落实商事制度改革措施,探索试行“多证合一”,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提高营商便利度;贯彻落实“营改增”改革,确保中小微企业获得减税红利;深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扎实做好财政性涉企资金基金化改革,稳妥推进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县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平台;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推进国有林场改革、供销社综合改革;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抓好医疗、医保、医药、医院“四医”改革。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今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十分繁重,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牢固树立并增强“四个意识”,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政府各项工作,努力提高施政水平和服务能力。

(一)全面加强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严格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完善行政复议制度,坚决查纠执法不力、执法违法、执法扰民、执法寻租等行为,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及时传递政务信息,回应社会关切。

(二)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改革创新引领发展、要素保障、执法监管、社会治理、群众工作和风险管控的能力。加强企业现场办公,完善形成常态化服务企业机制。规范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强化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和环境保护等职能。进一步清理、精简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促进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提高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水平,逐步打造内乡的政务服务品牌。

(三)持续加强政风改进。加强党风廉洁教育,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自觉遵守《准则》、《条例》,严守纪律底线;加强人格修为,树立道德高线。加强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一案双查”,强化结果运用。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深化工程建设、招投标、土地出让、政府采购等领域改革。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严控“三公”经费。加强行政问责,严查懒政怠政行为,促使政府工作人员勤勉尽责,干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新业绩。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任何艰难险阻都改变不了内乡人民创造幸福生活的愿望;展望未来,任何困难挑战都阻挡不了内乡人民昂首前行的脚步。实干成就梦想,奋斗赢得未来。让我们在中共内乡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内乡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注:名词解释

①经济证券化:指各种有价证券在资本总量中不断扩大和增强的过程。一般来说,资本证券化的程度,可用证券余额即市值与货币总量或贷款规模的比率,或者用证券市值与国民生产总值的比率来衡量。从趋势看,一定时期内,一个区域金融结构中有价证券比重越高,经济能容纳的金融工具或金融活动总量就越多,说明金融市场所处的层次和阶段就越高。这也是衡量区域性金融高地的一个参照。

②内乡十宝:是我县为培育内乡知名品牌,提升全县工农业产品竞争力,为电商网货上行提供充足安全优质的货源储备,经部门推荐、公众投票、资格审查、专家评审等环节,筛选出的具有内乡特色的产品。如:赤眉油桃、郦邑贡菊、内乡核桃、丹顶一品、天曼元素蚕丝被、牧原冷鲜肉、琴溪茶叶、内乡黄酒、野生蜂蜜、粉贝贝番茄、杨沟柑橘、茱萸保健枕、紫蘑菇、绿壳鸡蛋、软籽石榴、野生红菇、南阳黑猪、伏牛山白羊、桃溪米黄玉等。

③宅基地复垦券:主要借鉴重庆地票制度,结合河南实际而提出的概念,是指符合国家规定条件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以及贫困老区等县腾退的农村宅基地及其它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扣除自身安置用地后节余的农村建设用地指标。

④“四投两发”:均属县政府主导的投融资平台。“四投”:即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公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水利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文化旅游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两发”:即土地流转发展有限公司、城乡一体化发展有限公司。

⑤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是省政府为加快县级城市建设和完善城市功能,增强综合承载能力和吸引力,计划利用3到5年时间在全省开展的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主要通过融资推动,完善县域投融资体制改革和创新,统筹县城新区开发和旧城改造,地上和地下基础设施改造,提高县级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改善人居环境,提高资源集约利用效率,带动产业发展,推动一批县级城市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⑥“1+2+N”:是我县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探索创新形成的产业扶贫大格局。“1”,即持续发展壮大以核桃、烟叶为代表的传统优势种植业;“2”,即光伏扶贫和养殖扶贫“两个全覆盖”;“N”,即实施电商、旅游、特色种植、扶贫车间等扶贫举措,实现产业扶贫的百花齐放。

⑦蚂蚁金服:是阿里巴巴基于大数据为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提供的纯信用普惠金融服务,如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蚂蚁聚宝、网商银行、蚂蚁花呗、芝麻信用、蚂蚁金融云、蚂蚁达客等业务。

⑧气化内乡  暖化内乡:指以天然气为主要气源,并依托煤电运电厂项目集中供热,以通过建设清洁、高效、安全、稳定的供应保障体系,在我县集中区域大力实施供气供热的一项公益性民生工程。目标是到2020年,县城天然气普及率和集中供热普及率分别达到90%和50%以上。

⑨城市双修:具体指“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途径,是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标志。主要用再生态的理念,修复城市中被破坏的自然环境和地形地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用更新织补的理念,拆除违章建筑,修复城市设施、空间环境、景观风貌,提升城市特色和活力。

⑩PM:是颗粒物的意思,指大气中的固体或液体颗粒状物质。PM10,就是可吸入颗粒物,在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10微米;PM2.5浓度就是细颗粒物含量,是衡量空气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表示每立方米空气中这种颗粒的含量,值越高,代表空气污染越严重。

⑪科技围合:主要围绕平安城市、智慧城市建设,结合互联网、物联网、安防系统、多媒体软件研发,打造新的安防综合管理平台。

⑫电改:指电力体制改革,重点任务是“四个有序、四个规范、四个加强”,即:有序加快放开发用电计划、有序加快放开配售电业务、有序加快放开竞争性电价、有序加快放开交易机构交易业务范围;加快规范输配电价、加快规范优先发电权优先购电权计划、加快规范自备电厂、加快规范局域网和增量配网;加强电力交易机构建设、加强电力行业综合监管、加强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电力市场信息共享。

⑬“放管服”改革:即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主要是政府转变职能,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破除制约企业和群众创业的体制机制障碍,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⑭制度性交易成本:又称“体制性成本”,主要指政府制定的各种制度工具为企业所带来的成本,如各种税费、融资成本、交易成本等。




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

2017年3月15日印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