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境保护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2017年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11-29 16:30:5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内乡县2017年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7年9月14日

  

内乡县2017年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有效防治大气污染,保护城乡生态环境,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公共财产安全,结合内乡县2017年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按照“标本兼治、疏堵并举,属地管理,源头控制”的原则,坚持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相结合、全面防控与重点督查相结合、行政推动与经济处罚并举,明确责任、周密部署、部门联动、全民动员,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严防死守,确保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落到实处,为建设美丽内乡奠定基础。

  (二)目标任务。通过全面落实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措施,建立完善常态化监管体制,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格局和长效机制,实现农作物秸秆、生活垃圾、落叶、荒草等全面禁烧,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确保秋季“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不黑一块田”,能用尽用,彻底杜绝焚烧秸秆现象,实现卫星监测秸秆焚烧零火点。

  二、工作步骤

  (一)组织发动阶段(9月15日至9月20日)

  各乡镇要制定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同时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和督查组,做到办公地点、人员、车辆、经费“四落实”,形成部门联动、上下贯通、行动迅速、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

  (二)全面禁烧阶段(9月21日至10月31日)

  各禁烧督查组要深入各重点区域昼夜督查暗访,督促指导禁烧措施的落实,及时查处焚烧农作物秸秆、生活垃圾、落叶、荒草行为,消除焚烧隐患;乡镇、村要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对重点区域、薄弱环节加强督查;各乡镇秸秆禁烧办公室要坚守工作岗位,确保全天有专人值班;农业部门巡查组,要明确巡查责任,设立举报电话,24小时受理群众举报,对高速公路、铁路沿线等敏感区域的举报,要及时赶赴现场处理;各乡镇及有关督导单位,每天下午18点前要将当天秸秆禁烧情况报送县秸秆禁烧办公室。县秸秆禁烧办公室要定期向县政府汇报全县秸秆禁烧督导工作情况。

  (三)考核验收阶段(11月1日至11月10日)

  各乡镇要做好总结并上报县禁烧办;县禁烧办组织对各乡镇秸秆禁烧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对全县秋季秸秆禁烧工作进行全面总结。

  三、工作重点

  (一)强化宣传引导。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有关法律、法规及文件规定;利用宣传车辆、张贴标语、印发通知等形式营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浓厚氛围。农业、农机、科技等部门要结合自身的业务特点,采取科技下乡、印发资料等形式,引导农机手和农民群众科学收割、综合利用秸秆资源。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建立党员干部联系农户责任制,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切实把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变成农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二)突出防范重点。县12个督查组及农业局4个巡查组,要切实履行职责,强化对分包乡镇的督导检查。乡镇、村要成立专门的工作机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田间、深入农户,采取包村包田的办法,值守一线,实地检查指导禁烧工作,帮助群众落实禁烧措施和要求;同时,要组建督导组、巡逻队等,对辖区进行全天候巡查,重点加强对城镇、集市、村庄等重要区域周边,高速公路、铁路、国道、省道等重要交通通道沿线,油库、仓库、机场等重要设施周围的盯守检查,尤其要注意加强对晚(午)饭前后、夜间、周末、节假日等重点时段的检查,以及对憨、傻、痴、呆等重点人群的看护,全面筑牢禁烧防线,确保万无一失。

  (三)完善应急机制。各乡镇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焚烧秸秆应急预案,明确责任领导,狠抓工作落实。要充分发挥专(兼)职消防队伍的作用,及时购置、维护保养消防器材装备,确保一旦发现火情,能迅速赶赴现场,及时控制火势;各村要组建义务消防组织,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油库、秸秆收购点、民防设施、变电设施等敏感部位,要备足防火器材,确保及时控制和处理险情;农机部门要抓好农机安全作业;电力部门要认真排查农用线路的安全隐患,避免因用电问题引发火灾。

  (四)强化监控平台应用。全面做好“蓝天卫士”监控工作,各乡镇要认真研究,确定责任心强、素质较高人员24小时不间断值班,制定完善的值班制度,确保及时发现火点,迅速报警;每个摄像头报警联系人,至少要有一个乡镇干部,一个村组应急处置责任人,以减少中间环节,保证能快速处置;各乡镇要以行政村为单位,建立10—15人的应急扑火队,加强灭火技能培训和演练,制订严格的考核奖惩制度,确保发现火点,15分钟内赶到现场,30分钟内扑灭,做到区域全覆盖、时间全天候,快速处置,确保不被卫星监测发现。同时,各乡镇要着力做好“蓝天卫士”电子监控系统监控平台操作人员和禁烧管理人员的业务技术培训,使之能够熟练掌握监控操作技能;县移动公司要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及时对管理软件进行升级换代并做好系统设备的日常维护,不断提高监控精度,保障监控中的各类技术需要,确保看得清、看得准。

  (五)科学处理秸秆。农机部门要严把农机、拖拉机入田关,强力推广和实施深耕及秸秆机械化粉碎还田等技术措施,从源头上控制焚烧秸秆。积极推广秸秆捡拾打捆机具,做到随收、随捆、随运。零散秸秆要及时清理,集中堆放,堆放点与道路、树木、电力线路等敏感部位要保持一定距离并落实好安全防火措施。每个自然村必须统一划定秸秆堆放收贮点,方便秸秆存放出售。对于县与县、乡与乡、村与村的交界地块,要重点防范,决不能出现盲区。

  (六)加强综合利用。各乡镇要制定秸秆综合利用规划,拓宽秸秆利用渠道,提高资源利用数量,以综合利用减轻禁烧压力,以严格禁烧促进综合利用,确保最大限度地发挥秸秆的利用效益。农业、农机、畜牧等部门着力加强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及时做好技术指导,搞好配套服务。大力推广秸秆直接还田、过腹还田、青贮、生产沼气和生物制肥等技术,重点发展秸秆饲料、秸秆肥料、食用菌产业、生物质能等,尽快解决秸秆出路问题,从根本上消除焚烧隐患。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决定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任第一副组长,主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县政府办、纪委、农业局、环保局、监察局、财政局、农机局、畜牧局、公安局、林业局、水利局、科技局、县委农办、司法局、安监局、交通局等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局,雷新志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乡镇、村组是秸秆禁烧工作的主战场,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是秸秆禁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分包村组农户,联防联控,全力组织实施禁烧工作。县乡村组要逐级签订责任状,实行县直干部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网格化管理,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实现全天候禁烧、全覆盖监管,严防死守,看死盯牢,坚决杜绝秸秆焚烧现象。要认真总结往年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经验教训,动员一切力量,在综合利用上狠下功夫,实现农作物秸秆利用的资源化、科学化、常态化和规范化。

  (二)落实责任分工。农业、环保、公安、消防等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加强对禁烧工作的检查指导,加大对焚烧行为的查处力度,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推动禁烧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农业部门:负责牵头组织开展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统筹做好信息收集通报、典型经验推广、焚烧行为查处、整体工作考评以及相关技术的指导应用等。

  环保部门:负责做好大气环境质量监测,加强禁烧监管执法和焚烧行为处罚,确保重点交通干线、机场周边和重要城镇的大气环境质量,负责协调环保卫星检测点通报工作。

  农机部门:负责加强对作业机械的监管指导,做好秸秆还田机械购置补贴工作,推广实施秸秆机械化还田等技术措施。

  畜牧部门:负责农作物秸秆的青贮、氨化推广工作。

  交通、铁道:负责加强对国道、省道、铁路两侧和机场周边的禁烧宣传和巡回检查工作,禁止群众在国道、省道、铁路两侧和机场周边堆放秸秆、晾晒粮食等。

  公安、消防部门:负责全面排查各重点部位的安全隐患,并及时扑灭因焚烧秸秆引起的火灾;对蓄意焚烧秸秆且造成严重后果以及阻碍禁烧督查、灭火工作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

  财政部门:负责落实秸秆禁烧经费,扣拨有关乡镇财力,并划入专设账户。

  监察部门:负责监督检查秸秆禁烧工作,追究工作不力责任人的责任,并严肃处理。

  林业部门:负责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焚烧秸秆造成烧毁树木的行为进行处理。

  气象部门:负责禁烧期间的气象服务,每天按时向县禁烧办传送气象卫星秸秆焚烧监测图和实况监测材料。

  内乡电视台、内乡政府网、亲民网等媒体单位:负责加强对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宣传报道,对行动迟缓、禁烧不力的单位或个人进行曝光,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

  其他有关部门要立足部门职责,积极支持、参与、配合开展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确保形成整体合力。

  (三)加大督查力度。秋季禁烧期间,县委、县政府将派出12个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督查组分包各乡镇,开展督导检查活动,重点督查对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宣传发动情况、组织领导情况、巡查防控情况、查处打击情况等;同时,县农业局以区域站包乡镇、局班子成员包区域站方式,派出4个巡查组,对各乡镇工作开展情况和焚烧行为进行每天随机巡查;派出1个综合检查组,对各督查、巡查组履职情况以及各地秸秆禁烧、综合利用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督查、巡查结果实行一天一汇总、一周一通报制度。

  (四)严格兑现奖惩。秋季秸秆禁烧工作,县委、县政府将按照相关要求,坚决做到“有烟必查、有火必罚、有灰必究”,严格考评,严肃追责,兑现奖惩。对工作成效显著、没有出现焚烧秸秆现象的乡镇以及在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及个人,将给予通报表彰和适当奖励;对工作开展不力、出现焚烧秸秆现象的乡镇,除进行通报批评、媒体曝光、经济处罚外,还要对乡镇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进行行政问责;对未按要求进行督导检查,玩忽职守、弄虚作假或知情不报的督查、巡查工作人员,县政府将严肃追究其行政责任。具体奖惩措施如下:

  1、乡镇没有秸秆焚烧着火点的,县财政按秋粮面积(以县统计局认定为准),每亩奖励2元(以市以上认定为准);对秸秆综合利用成效明显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给予适当补助,各养殖、饲料加工、造纸板材、草腐菌合作社及企业,每收购并利用1吨秸秆,凭有效收购票据由县财政奖励50元(由所在乡镇及县禁烧办审核认定);

  2、凡乡镇辖区内有着火点被国家环保卫星监测到或被省、市督导组发现通报者,按省、市规定处罚;

  3、在县督导组、巡查组督导、巡查过程中,凡发现乡镇辖区内第1个着火点,罚款2万元,对乡镇通报批评,并取消评先资格;第2次发现,罚款4万元,给予乡镇黄牌警告;第3次发现,罚款6万元,对乡镇主要领导诫勉谈话。依次类推,有多少起扣多少钱,上不封顶,所罚款项从乡镇秸秆禁烧奖励资金中扣除,若罚款超出奖励资金,由县财政从乡镇财政帐户直接扣除。

  附:1、内乡县2017年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内乡县2017年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督查组人员名单

  

  

  附件1

  内乡县2017年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杨曙光 县政府县长

  第一副组长:李 霞 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副组长:王宜显 县政府党组成员

  成 员:王建平 县政府办主任

  董 威 县纪委常委

  雷新志 县农业局局长

  薛荣志 县委农办主任

  卢志武 县环保局局长

  张富朝 县畜牧局局长

  孙中奇 县农机局局长

  张万东 文明办主任

  杨金铎 县安监局局长

  黎 明 县水利局局长

  薛新彦 县林业局局长

  赵云茹 县司法局局长

  王慧珍 县科技局局长

  朱彦彬 县交通局局长

  李厚军 县气象局副局长

  常松郁 县财政局局长

  马俊玉 县公安局副局长

  张洪泽 县农业局副局长

  曹明温 县农技中心主任

  县秸秆禁烧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局,雷新志同志兼任办公主任,张洪泽、曹明温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吴永涛、周书海、杨均超、孙洪涛同志为办公室成员。

  

  附件2

  内乡县2017年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分工督查及人员名单  

  一、综合检查组

  带队领导:王建平 县政府办主任

  董 威 县纪委常委

  雷新志 县农业局局长

  成 员:曾照敏 县纪委执法检查室科员

  张洪泽 县农业局副局长

  曹明温 县农技中心主任

  二、督查组

  第一组:负责督查城关镇、湍东镇

  组 长:马俊玉 县公安局副局长

  成 员:王青泽

  第二组:负责督查灌涨镇

  组 长:刘桂丽 县环保局副局长

  成 员:陈东升

  第三组:负责督查王店镇

  组 长:别丰国 县司法局副主任科员

  成 员:张军超

  第四组:负责督查马山口镇

  组 长:曹红忠 县畜牧局执法大队长

  成 员:张俊庆

  第五组:负责督查余关镇

  组 长:谢国敏 县交通局副主任科员

  成 员:王 浩

  第六组:负责督查赤眉镇

  组 长:李新党 县财政局信用资金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成 员:张 勇

  第七组:负责督查赵店乡

  组 长:梁国华 县委农办副主任科员

  成 员:贾文伟

  第八组:负责督查大桥乡

  组 长:王胜辉 县农机局副主任科员

  成 员:陈文钊

  第九组:负责督查师岗镇

  组 长:时红恩 县科技局副局长

  成 员:张书华

  第十组:负责督查瓦亭镇

  组 长:庞若竹 县南水北调中线办副主任

  成 员:刘志刚

  第十一组:负责督查岞镇、桃溪镇

  组 长:陈 伟 县安监局副主任科员

  成 员:张 旭

  第十二组:负责督查七里坪乡、板场乡、夏馆镇

  组 长:吴建波 县森林公安局局长

  成 员:宋文魁

  三、巡查组

  县四个巡查组成员,由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办公室根据工作需要自行调配;县“蓝天卫士”监控中心值班人员由农业局工作人员吴晓、孟银芳、刘丽及各区域站人员组成。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