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夏馆镇扎实做好冬季护林防火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12-01 09:01:3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自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位于深山区的夏馆镇多措并举,积极应对严峻的护林防火形势,扎实做好季护林防火工作,真正把森林防火工作落实到行动上,杜绝季火灾事故的发生。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防火责任。重新核编了20支护林防火灭火分队,进一步完善护林防火各项工作预案。同时,与各村签订护林防火责任书,责任到人、到林地,层层有责任,层层抓落实,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班子成员配合抓、干部群众共同抓、群防群治、全力应对的工作格局。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营造防火氛围。为确保护林防火宣传不留死角,夏馆镇通过出动宣传车、张贴标语、发放宣传材料和各村“大喇叭”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让防火观念深入人心,在全镇营造良好的护林防火氛围。

  三是强化火源管理,排查火灾隐患。把火源管理作为防火工作的第一要务,对林区火灾隐患开展排查,及时处置各种火险隐患,组织护林人员清除林区可燃物质,重点部位由护林人员实行24小时重点监控,严禁火种带入林区,同时开展不定期的防火检查,对查出的隐患及时整改,消灭隐患。同时,加强对重点人员野外用火的监控,坚决禁止在林区内烧秸秆、燎地边等野外用火行为。

  四是强化防火值班,确保信息畅通。严格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防火信息畅通,并充分发挥各村专职护林员的作用,做到不缺岗、不漏岗,保证信息联络畅通,发现火情及时处理,确保护林防火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一旦发生山火及时逐级上报。对因漏报、瞒报、迟报火情而贻误扑火战机酿成重大损失的,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通过责任制的落实,推进护林防火工作顺利开展。

  五是强化巡查力度,监控重点地段。加大对宝天曼旅游沿线绿化带、——二公路、夏——湍公路及各主要林网、新植片林等重点地段巡查力度,定期和不定期地进行巡查和抽查。全面清理林网、道路两侧可燃物,对重点林地加强管护。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