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7

索引号:ND001-2-2017-00008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2017〕106号

发布日期:2017-12-04 15:54:37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12-04 15:54:3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内乡县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2017年9月30日          

 

 

内乡县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活动

     

 

为全面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全县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成功创建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根据河南省示范县创建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农村公路现状,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奋斗目标,建立“强化政府主体责任、稳定农村公路资金渠道、规范农村公路建养”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管养水平,改善农村公路路域环境,保证农村公路安全畅通,为实现城乡交通一体化、全面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二、总体目标

通过示范县创建,转变农村公路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式,实现我县农村公路路网结构优化,通畅水平提高,安全条件改善,建设质量提升,养护全面加强,真正做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路产路权得到有效保护,路域环境优美整洁;农村客运和物流服务体系健全完善,实现城乡交通一体化。

三、创建范围

全县辖区内所有农村公路。

四、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9月25日—10月10日)

根据示范县创建要求,制定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成立示范县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组织人员对全县农村公路进行全面细致的排查,制定任务分解计划,明确落实责任。通过召开动员会议,大力宣传“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营造全社会关心农村公路建管养运的良好氛围,动员各乡镇参与“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奠定良好基础。

(二)组织实施阶段(10月11日—11月30日)

各乡镇、创建任务相关单位按照示范县创建任务和创建标准积极有序推进活动实施,各参建单位要强化责任意识,安排专人负责,确保工作质量。同时,创建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督查检查,及时处理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活动高效开展。

(三)完工自查迎检阶段(12月1日—12月15日)

活动创建期末,按照创建任务和创建标准,巩固创建效果。并将创建工作资料进行整理、归档、装订,形成验收文件,向上级部门提出验收申请,迎接检查验收。

五、主要任务

(一)建设好农村公路,实现城乡交通一体化

大力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加快完成村镇公交、校车和城乡客运班线配套道路、桥梁和安保设施改造工程任务,加快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实施,加大危桥改造力度。对新改建的农村公路,按照保护生命、保障畅通要求,同步建设交通安全、绿化、排水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设施,确保“建成一条、达标一条”。

加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县交通运输局要强化建设程序监管和质量、安全督导,提升质量监督检测能力和条件。切实落实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制度,加强行业监管,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各个在建工程质量和安全。

(二)管理好农村公路,做到规范化常态化运行

认真落实管养主体责任。我县辖区内的农村公路工作,县农村公路管理所具体承担县道和重要乡道的养护管理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承担乡道和村道的养护工作;县交通运输执法局负责县、乡、村道路政管理工作。

大力整治农村公路路域环境,加强绿化美化,提高农村公路绿化率,完善农村公路沿线设施。新改建农村公路须同步实施绿化工程。全面清理路域环境内的杂物、堆积物。农村公路路面保持整洁、路肩坚实、无杂物,边坡稳定,边沟排水畅通,无淤积、堵塞。具备条件的农村公路实现路田分家、路宅分家,构建畅洁绿美安的农村公路通行环境。

(三)养护好农村公路,确保能养尽养养必到位

建立健全“政府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农村公路养护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政府主体责任。

各乡镇要按照“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创建标准,对辖区内乡、村道路全面开展路肩培土、道路绿化、边坡整修、边沟清理等工作,重点放在乡道和通村部(学校)的主要村道。路肩培土宽度不低于1米且平整密实无高草。

平稳有序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加快推进养护专业化进程。农村公路养护大中修等专业化工程,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选择专业施工队伍承担,确保养护工程施工质量,建立养护质量与计量支付相挂钩的工作机制。

加快农村公路养护信息化步伐,建立农村公路技术状况评定和桥梁技术状况评定信息化系统,全面实现农村公路与桥梁基本信息、养护信息、技术状况信息、运营信息等信息相互联系、相互补充,为农村公路建设投资决策提供有力参考。

(四)运营好农村公路,切实服务城乡经济发展

坚持“城乡统筹、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客货并举、运邮结合”的总体思路,加快完善农村公路运输服务网络,大力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统筹城市公交、城乡公交和村镇公交协调发展,进一步推进村镇公交可持续发展。

六、工作要求

(一)成立机构,明确责任

县政府成立“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创建工作的统一部署和重大事项的协调工作。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政府办分管交通的副主任和交通局长任副组长,各乡镇乡镇长和县直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为成员。

县农村公路管理所具体负责创建工作的实施以及实施过程中与上级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的协调沟通,同时负责创建任务的制定、分解、划分、工作推进、检查督导、信息报道、验收考核等工作。

(二)加大投入,确保质量

县、乡两级财政部门要合理安排创建资金,确保创建工作资金投入。为加强路肩培土工作,对本次集中整治中新培护路肩达到创建标准的,县创建办公室将给予一定补助,具体补助标准由交通局另行研究确定。在创建过程中,交通、审计部门要加强资金监管,确保专款专用。要因地制宜确定创建项目,合理使用创建资金,确保工作重点,节约创建资金。

(三)强化考核,狠抓落实

各参建单位根据分解任务,落实具体责任人,各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协调配合。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要建立检查、考核制度,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实时掌握创建动态,切实解决创建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县政府将今年的示范县创建工作纳入年度考核,确保创建工作圆满完成。

(四)强化宣传,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站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我县“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活动的重要性,并将创建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推广,营造创建氛围,带动各乡镇及县直参建单位争当模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农村公路协调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附:1、内乡县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成

     员名单

        2、内乡县“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乡镇创建任务表

 

 

 

 

 

 

 

 

 

 

 

附件1:

内乡县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张 勇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张志鹏 县政府办副主任

    朱彦彬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成 员:杨林茂 县发改委副主任

张佰让 县财政局副局长

卢 亮 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李新涛 县农村公路管理所负责人

王光辉 湍东镇镇长

张 涛 王店镇镇长

樊红涛 马山口镇镇长

宋金鹏 夏馆镇镇长

曹逸飞 赤眉镇镇长

张铁川 灌涨镇镇长

蔡如谱 师岗镇镇长

薛 铮 瓦亭镇镇长

冯彦华 桃溪镇镇长

王学绪 七里坪乡乡长

王世洋 板场乡乡长

候国良 赵店乡乡长

邢永海 余关镇镇长

谢 浩 大桥乡乡长

蔡广和 岞镇镇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交通局,办公室主任由朱彦彬同志担任。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