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7

索引号:ND001-2-2017-00008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支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发文字号:内政办〔2017〕120号

发布日期:2017-12-14 11:44:28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支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7-12-14 11:44:2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深入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督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根据中共内乡县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内发〔201718号)文件有关要求,立足于县政府办公室工作实际,特制定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支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一、组织领导责任

  把从严治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按照与办公室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要求,加强流程管理和过程监督。

  (一)制定工作计划。年初,专题分析研究本单位从严治党工作,制定从严治党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举措。严格落实“三书两报告”制度,抓好任务分工和责任分解。督促每位政府办党支部委员制定落实责任制的工作方案,并逐一研究审定。

  (二)加强检查考核。年中,加强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全程动态监督抓好任务落实。年末,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总结分析年度任务完成情况,对班子成员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审议并逐一评价。每年向上级党委、纪委书面报告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三)严肃责任追究。把从严治党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综合考评范围,对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导致发生重大腐败问题或者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实行责任倒查,严肃追究党支部及相关领导的责任。

  二、严肃纪律责任

  坚决维护党章,严肃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

  (一)自觉维护党章。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学习,自觉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强化党的意识。坚决纠正党员干部公开发表与中央决定相违背的言论,严肃查处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

  (二)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党政领导班子议事规则,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三)确保政令畅通。经常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抓好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中心工作的贯彻落实,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自为政、阳奉阴违的行为。

  三、选人用人责任

  严格按照规定选拔任用干部,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一)坚持用人标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五个标准,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大胆选拔任用敢为人先创新型、百折不挠担当型、忠诚为民服务型“三型”干部。

  (二)严格用人程序。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范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各个环节,做到民主、公开、竞争、择优。

  (三)加强用人监督。严格落实“四项监督”制度,加强《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等行为,对用人失察失误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问责。不断健全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充分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四、正风利民责任

  坚持不懈地抓好党的作风建设,着力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一)密切联系群众。健全群众意见建议收集、分析、办理和反馈机制,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完善领导干部蹲点调研、下访接访等服务群众制度,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二)着力破除“四风”。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楼堂馆所建设、办公用房清理等相关规定以及“三公”管理系列制度,严控资金使用,反对铺张浪费。

  (三)纠正突出问题。深化专项治理,着力整治庸懒散等突出问题,维护群众利益。

  五、权力监督责任

  注重教育、制度、监督、改革多管齐下,强化权力监督制约,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一)深化廉政教育。把廉洁从政教育列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定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每年开展廉洁从政专题学习,主要领导带头讲廉政党课,深化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风险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二)规范权力运行。大力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建立权力清单制度,推动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按照各项改革举措都要体现惩治与预防腐败的要求,深化惩防体系建设,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健全防止利益冲突机制,不断增强源头防腐能力。

  (三)严格干部监督。落实党内监督十项制度,加强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廉政谈话等工作,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管。

  六、齐抓共管责任

  落实齐抓共管机制,督促各科室充分履行职责,形成工作合力。

  (一)党政齐抓共管。党支部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支部其它委员自觉做到“一岗双责”,各科室要切实抓好自身的党风廉政建设。支持和保障人大、政协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组织协调纪检监察等执纪执法部门各司其职,形成合力。

  (二)支持纪委履职。支持执纪执法部门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协调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大问题。落实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的具体制度,支持纪检监察部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为其充分履职提供人、财、物保障。

  (三)依靠社会监督。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特邀监察员的监督作用,动员组织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重视运用和规范互联网监督。

  七、表率示范责任

  切实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发挥表率示范作用。

  (一)落实“一岗双责”。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年初制定本人落实责任制的具体工作方案,年中抓好责任项目的推进实施,年末结合分管工作对本人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总结分析。

  (二)带头改进作风。严格遵守作风建设各项规定,自上而下转变作风,坚持厉行节约,在会议、用车、接待、消费等方面反对铺张浪费。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深入一线摸实情、解难题,增强服务群众能力。

  (三)加强廉洁自律。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相互监督、相互提醒,自觉遵守廉政准则,管好自己、管好身边人,切实做到廉洁从政。

  20171018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